傾聽生命的聲音-閱讀筆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與自己對話」是作者帕克‧巴默爾(Parker J. Palmer)對自己靈魂拷問的結晶。

 

Chapter1傾聽生命

究竟我們此世要成就什麼? 貴格會的格言Let your life speak,對作者有很大的鼓舞作用。作者一開始以為追求偶像英雄般的人生,就可以活出崇高的人生,但卻過著不是自己的生活。

三十年後,作者的體悟轉為「在你告訴生命你想要怎麼過之前,先聽聽生命怎麼說。在你告訴生命你決定要實踐哪些真理和價值之前,讓生命替你揭開你所具備的真理,讓它告訴你你擁有的價值。」我必須傾聽、跟隨存在我本質中的真理與價值。生命不會只說出我想聽的事,我也必須讓它說出我不想聽的話,探索整體性的過程,就是擁抱自己的錯誤、甚至可恥的部分。

在寂靜中,聆聽來自靈魂深處的聲音,這份寂靜會邀請我們探詢生命的意義,並提醒我們字句永遠無法探觸的意義深度。

我們就像植物一樣,充滿各式各樣的向性,把我們導往特定的經驗,避開某些閱歷。如果我們可以試著解讀自己對周遭經驗的反應,我們便能從中找到活出更真切的生活所需的引導。

Chapter2如今我成了自己

天命不是強迫自己去追逐能力範圍以外的,而是要接受自己與生俱來的寶藏;天命的呼喚並不是外來的聲音召喚我,要我變成不是我自己的那個人,而是來自當地當下的聲音,讓我去成就我生來就是的那個人。

追尋志業的問題並非「我該用一生來做什麼?」而是更難回答的一個問題,「我是誰?我的本性是什麼?」美國牧師作家畢克納對志業的定義: 「它是個人最深的喜悅與世界最深的需求接軌之處」

我們必須撤回自己對他人與外在環境所有的負面投射,它讓我們得以掩飾自己的恐懼,我們必須實際去認知、去擁抱自己的缺點與限度。

沒有什麼懲罰比自己對自我的貶抑來得難受的,除了自己,沒有任何人真正具有處罰他人的力量。

為了追求真我而遭受的懲處,絕對不會糟過放棄追求自我,而給自己加諸的懲罰。反之亦然,有什麼獎賞能大過活出自己的最佳光芒?

Chapter3當道路封閉

分辨兩種限制是很重要的,一種是從自己身上來的,一種是別人或政治外力強加的,不管三七二十一硬要我們像樣。

每個人各自帶了他的天性來到這個世上,既有極限也有潛能。不停探索我們的潛能,讓我們開發許多可能;一再與極限對陣,也讓我們漸漸摸清自己的天性。

當道路自身後封閉,你還一味抗拒,不設法從中得到啟示,很可能會忽略掉你在本性中固有的極限。

如果我施予他人的贈禮,跟我自身的天性是一體的、來自我體內的有機實體,就算我把它捐獻出去,它也會自行再造—我自己也是如此。要是我施予的不是發自我內部的東西,我才會耗用衰竭,同時傷害他人。

一旦我了解到我的弱點其實是跟我的長處互補的,內在開始升起某種新的感覺,讓我解放與自由。

在我們身後封閉的路和在我們面前展開的康莊大道一樣,帶給我們無限的指引。展開的路徑顯示我們的能力,封閉的則揭露我們的極限所在--- 一個銅板兩面翻,這個銅板就叫做自我認同。

Chapter4一路而下

憂鬱是一種極度斷絕disconnection的狀態,不只斷絕了與人的連結,斷絕心智與感覺的連結,也斷絕了自我印象和公眾面具之間的連結。

當現身於他人的苦惱之前,不圖解決,而是心存尊重地站在這個人的神祕和不幸邊緣,不要越過界去,這是有時候我們不得不做,卻也是最難做到的事。

Chapter5 由內引導

哈維爾(Vaclac Havel)聲稱,物質生活並非人類歷史演進的基本要素,意識才是,知覺才是。思考才是。性靈才是。這些不是南柯一夢,而是精神上的阿基米德原理,受壓迫的人運用槓桿原理舉起巨石,引發變革。

人的內在精神生活是無可逃脫的,最好的對策就是正面迎擊。在這一趟往內、往下走的心靈之旅裡,唯一的出路就是走進去、穿過去。

第一頭能投下陰影的野獸,是對認同和價值的不安全感。

第二頭能投下陰影的野獸,是相信宇宙是一處大戰場,不利人類福祉。

第三頭能投下陰影的野獸,是實質上的無神論。

第四頭能投下陰影的野獸是恐懼,特別是對生命中自然渾沌的恐懼。

最後要談的是從領導者身上外顯的陰影,是對死亡本身的抗拒。

 

無所畏懼並非不能有恐懼。每個人都有害怕的時候,這句話是要我們不必要變成我們所恐懼的,我們不必站在恐懼中領導,那樣只會創造一個利於恐懼繁衍的世界。

 

Chapter6總有這一季

生命絕非競技場亦非賽局,生命比這兩者豐富多了,更有希望,更真實。說我們的生命像季節無止盡的循環是鼓勵我們全盤接受,並且在所有要素中去找到成長的機會。



資深的教育工作者,在讀寫中梳理徬徨與焦慮,在悲欣交集中體驗生命脈動。 用阿德勒跟薩提爾育兒,以臣服悅納面對人生挑戰瓶頸,在對話中療癒自己與他人。 為慶祝自己第二誕生日,用crescendo mentality、不完美的勇氣、價值與愛通往彼此心世界的一座橋,親愛的讀者,生日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讀<騙局>:之於律師們最送命的選擇題-妻女和委託人同時掉進漫天大陷阱裡時,你先救誰?(艾迪)有個二十多年來都外表像個小孩,智慧卻過於常人的死神小學生;有個雲遊四海,豔遇無數,卻總會碰上窮凶極惡的退役軍人;有個綁著小尾巴的吊車尾高中生,總被迫在連環殺人案現場用爺爺的名義發誓;再比如有個倒大楣的律師,努力爭取與前妻破鏡重圓,期待和女兒享受天倫之樂,卻總會捲進複雜難解且充滿危險的委託案中...
Thumbnail
avatar
曦粼
2023-12-08
.自發性是傾聽內心聲音。每個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問題在內心。焦點放在生命力量上,不是問題。承認愛的需求,克服孤獨感。真正※自發性就是一個人如何傾聽內心的聲音。 在S哲思的觀點中,自發性被視為一個人如何傾聽內心的聲音。這意味著我們要學會聆聽自己內在的直覺、智慧和直接知識,而不僅僅依賴外界的指引或他人的建議。 自發性是一種內在的本能,它是我們與我們更深層次的自我和無形世界的聯繫。通過培養自發性,我們能夠更加敏銳地感受自己
avatar
廖盈媗
2023-05-24
👏靈氣療癒學習【課堂親身實證療癒紀錄】~(19)人~不是萬能~但~擁有無限♾️️可能~療癒師與個案的共同生命課題~🍀🍀🍀fumi老師:❤️❤️❤️ 🌸這是一個關於前世的故事,是因為前世對應今生呢?還是今生共振到前世的課題呢? 順天而行,盡人事,餘者聽天由命。 是一個很重要的信念。 🌸「順天而行,盡人事,餘者聽天由命」也是一個非常深奧的一句箴言。 這句話不是悲觀~更不是擋箭牌~而是~療癒師的精神內在 從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5-03
我們害怕的,始終只是自己:雪兒.史翠德的人生相談室,為愛與生命而寫的62封真誠情書【《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作者傾聽人生《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作者︰雪兒.史翠在網上與許多匿名讀者分享自己的黑暗往事。 當你的生命面臨巨大的傷痛,生活即將崩潰瓦解時,請投書「Dear Sugar」。 不管你是失去腹中胎兒的母親、對父母出櫃卻被趕出門的同性戀青年、遭受丈夫多年不聞不問的妻子,或者是擔憂你那喪母的未婚妻如何走出悲痛、你那被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3-30
面對佔有慾,只需要尊重身體、傾聽生命。當初說好要一起前行,於是把自己的一半交了出去。 
 有伴侶,伴侶又不能佔有時,此時只剩下四分之一的自己。 原來佔有慾,有一部分是想讓自己屬於自己。 如果佔有慾,太強烈! 請告訴自己,想完整的前行,我們還可以做哪些付出與努力?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03-17
如何不讓快樂輕易消逝?關於我讀〈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的體悟。「每個人內心深處都知道自己將成為什麼樣的人,當你成為那個人時你會感覺得到。」 想起過去與現在的自己,不覺得有多大的變化,但又深深感受到肯定哪裡變得不一樣了。 曾經內心有燃燒無盡的草原,如果完全展現出來,肯定會成為麻煩人物,所以一有不悅就壓抑,即使是自己吃虧也忍氣吞聲。因為發脾氣是不討喜的行為,年
Thumbnail
avatar
讀夜🌙Wish you have a good night.
2023-01-05
👏靈氣療癒學習【課堂親身實證療癒紀錄】~(12)~相信豐盛與幸運出現在我生命之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我看著學員給個案的療癒報告,因為是新手,所以是最真實的紀錄報告。 在為個案療癒時收到的訊息:耳朵裡隱藏的是對他人的埋怨,在清理的時候,也看見了一些的畫面,當陳述給個案的報告時,個案才恍然大悟,原來有一些事情是在無意識的時候,就已經深植在裡面了。 靈氣療癒的更深刻的價值,是幫助個案看到未曾覺察到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2-12-26
致H:我那患有憂鬱症的先生,不斷外遇之後,在沒有與我溝通的情況下,最後結束了自己的生命⋯⋯看了你的文章,讓我感到,活著就是希望。 事發到現在才50天。 我跟我先生,國中就認識,高中畢業就結婚了。因祂害怕兵變,所以,在祂當兵前結婚了。年輕結婚經濟一定是不穩定,我們倆都辛苦養家,到這幾年,日子輕鬆許多,孩子也長大了。 我不願意。 祂不願意說實情,所以,我也就關上門,不溝通了! H這樣說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3-29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3-01-24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1-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