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評審聽得懂研究?清大生醫研討會海報比賽優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比賽過程中,若使用到平時與指導老師開會的用字遣詞,容易讓來自不同領域的評審老師聽不懂。聽不懂意味著他們不太知道怎麼評分,無法判斷學生講地好不好。因此,試著限縮評審可能會問的範圍;這麼做一方面回答問題較能游刃有餘,另一方面方便彼此聚焦在研究未來方向的討論,而要做到上述目標始於「講稿」。



以今年規則為例:報告5分鐘以內,3分鐘Q&A。



一、定稿

若時間落在五分鐘以內,我會寫約三分鐘的講稿。內容分三部分:背景、方法和結果。會使用到的專有名詞必須出現三次以上,只會出現一次的專有名詞盡量不要提,容易讓評審恍神。每一句話的結尾要和下一句的開頭要相關,承上啟下。


假設有那種要花額外篇幅解釋的特殊專有名詞,而這個專有名詞有能簡化的概念,使用簡單的說詞就好,能減少專有名詞就減少。假設評審有聽出來這種說法有簡化過而提出疑問,我們再進行解釋。這樣評審比較容易進入狀況,自己也不需落入過度解釋的處境。


  1. 背景半分鐘(研究的目的)
  • 前人發現了什麼假說?從過去到現在的數據有什麼變化?
  • 發現這些之後,又為何要做這個研究?


  1. 方法學半分鐘(大概念就好)

講大概念就好。舉例來說若有複雜的軟體、數學公式不要一個一個符號解釋,只要說這麼工具或公式要匯入什麼資料,可以得到什麼資訊就好。

  • Dry lab:透過注射什麼藥物,以什麼樣的指標來檢驗。
  • Wet lab:匯入什麼樣的data,得到什麼樣的資訊。


  1. 結果圖兩分鐘(最後收尾要往大格局去)

結果圖一般來說會有好幾張,先將結果圖綜合著講,找出共通的關係,再一張一張細細的說明。說明的意思不是照圖說故事,而是提出自己的解釋。


  • 較不好的說明:我們發現在1986年傳染程度的中位數從10000下降至100,信賴區間的寬度在落在100左右,與1975年防治政策實施的時間點相符。
  • 較好的說明:我們發現約1980年傳染程度大幅下降,與過去防治政策實施時間點相符。


結尾要把格局放大,提到研究可以應用在哪邊,提供未來政策制定的方向,提供哪些機構協助等等。



二、不要背稿

背稿會聽起來這篇研究不像自己主導的project,排練時盡量練到不看稿,然後利用手指著海報講過去。


有一些口語化的贅詞反而會自然,但重點是句子跟句子的銜接要合理順暢,段落也記得要有承接關係,方便自己講的順,也讓聽的人容易跟著你的節奏。

  • 背景到方法:過去研究發現____,所以我們想驗證。為了驗證_____,我們使用__方法幫助我們得到......
  • 方法到結果:XX方法可以讓我們得到____隨時間的變化,(直接帶到結果圖)像這樣,我們發現1900年_______。


要記得看評審的反饋,如果有皺眉可以詢問是否哪裡講的不清楚。事前排練可以請別人聽或錄音。



三、模擬問答

前面講稿的部分已經簡化非常多複雜的觀念,評審相對容易理解,理解情況良好就知道怎麼提問。


提問可能會針對下列三大點:

  • 指標的定義是什麼,通常問的是Y軸。
  • 為什麼誤差值很大。
  • 這篇研究對社會的貢獻,未來的應用。


不要在三分鐘報告就先破哽,留空間給評審去問這些問題就好。



四、平常心就好

我之前比賽過是沒有得獎的,指導老師非常訝異,因為她認為我很會報告,口條偏快。然而,我今年做了下列調整後得到大學部優選,雖然不見得涵蓋到所有好的方法,也有些學生認為運氣成分蠻關鍵的。不過能一直更好的呈現研究對平時開會,或突然要和別人分享研究都是很好的訓練!

121會員
23內容數
整理自我、調適性格的過程, 搭配我眼中的社會, 會有什麼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如何讓人聽你的運用大數據文本分析,所得出來的結果,皆有科學論文實證。
Thumbnail
avatar
微辰
2024-01-16
你值得被愛:如何讓內心的批評家保持沉默並擁抱自愛 親愛的!今天我想討論一些重要的事——自愛。 我知道這聽起來超級俗氣。 但請聽我說,因為我們對自己的感覺會影響一切。 我們都會經歷過對自己感到沮喪或懷疑自己價值的時期。 但持續的低自尊會嚴重拖累你的心理健康。 當你不重視自己的優勢和天賦時,你更有可能讓別人虐待你,放棄對你來說可能很好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2023-07-16
塔羅占卜-如何讓心更平靜?哲學家說 不要追求快樂 要追求平靜 追求快樂是短暫的狀態 代表不快樂的時候情緒可能低落或不安 其實我原本還是很懶得打文章的 最好下班就耍廢追劇 我今年 突然沒有年度目標 我覺得很奇怪 所以 就這個吧 寫文章吧 當今年的目標 對了 最近剛好無聊亂估狗 查詢到"負面行銷" 有的公司或是店家 會故意放出
Thumbnail
avatar
塔羅Lab.研究生
2023-04-02
書評│一本「淫亂且有害」的書籍,如何讓教會大崩潰?──《不馴的異端》讓教會大崩潰的哲學家:斯賓諾莎 「關於這本褻瀆上帝的書,我方代表已採取一切必要之舉措,於荷蘭法院第一次開庭時公開批判此書,並正等待後續結果。基督教會對於這本淫穢的書籍深感厭惡……我們要求政府強力鎮壓此書,並立法禁止此書以及其他所有褻瀆上帝之書籍的出版。」[1] 究竟哪本「淫亂」的書籍,引起1670年
Thumbnail
avatar
HenBook 亨利說書
2022-11-04
如何讓混亂的思緒回復平靜?改善失眠與專注力的幾個方法。曾經我也飽受失眠之苦,但慢慢地已經調整過來了。 分享幾個方法,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Tomato Cat 蕃茄貓
2022-10-13
【充滿貪腐的鮪魚債券,如何讓貧窮的莫三比克墜入深淵】停泊在莫三比克港灣的,原本應該是一艘艘嶄新的漁船,另外還有最先進的工廠設備處理漁獲,在那時,莫三比克是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但外海豐饒的漁業和天然氣資源讓莫三比克對於經濟前景寄予厚望,這也是該國在2013年發行8.5億美元債券時所規劃的願景。 只不過一切都只是太過美好、而不會實現的幻影而已。 
Thumbnail
avatar
金融動物園
2021-11-08
【書評】如何讓對話延續下去?《單讀25》系列別冊《孤島與對話》對話應該以什麼為目的呢? 就是說我雖然沒有信服你的整個理論、整個態度,但我仍然從你的對話中修正了我的某些觀點,調整了我自己,深化了我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1-06-08
如何讓全聯平價牛肉變好吃平價牛肉也會有高級牛肉的口感。宅在家不知道第幾天了,要自己找樂趣。
Thumbnail
avatar
米果
2021-05-26
【書評】訊息龐雜的時代下,如何讓對話和思考持續下去?項飆《把自己作為方法》我們讀書,理解人類社會的規律,都一定要和自己這個人發生關係,否則搞藝術就是為了美,好像是一個服務工作,去取悅人。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1-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