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識自己(一)由「心」向外壯大自己

2018/08/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必須先了解自己、正確的認識自己的價值,進而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您才能由內而外,從「心」開始,壯大起自己
認識自己是一項很重要,卻需要不斷去學習的能力,它是一個向外連結的中心點,關係到自身與現實當中的各種抉擇,小到選什麼科系、找什麼產業領域的工作,大至人生的夢想和方向,還有向外與社會的互動、回饋幫助,向內形塑了自身的心理狀態、人格個性,它關乎您能不能真的獲得快樂…當然認識自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自從在寫作平台發表文章後,我經營的粉專也收到了許多讀者的私訊,有身處各國父母的交流,有計劃來法國遊玩的各種詢問,也有對文章觸動的女孩留言,其中這位看了我的幾篇文章後,私訊告訴我,她也有相似的成長經歷,對自身自卑也沒有朋友,但不同的是她並不喜歡讀書,更沒有遇到任何貴人朋友或學姐,反而是被同學造謠霸凌,心中留下一道深刻的陰影,一直到現在仍沒有任何生活目標,而且常常痛苦的有輕生念頭。
她無意間看到臉書上,被分享的這篇「 如何融入異地,請先學會接受獨一無二的自己 」之後,某些說不出來的情緒被觸動,所以又陸續看了幾篇文章,她說對「法式黑色幽默-我讀Le Magasin des Suicides」也很有感觸,因為她就一直處於痛苦沒有生存慾望的感覺中。
她說我寫的這幾篇文章就像是冥冥之中的光亮,在黑暗裡指引著她、也為她帶來一絲希望,所以鼓起勇氣私訊給我,剛好我在線上寫文,和這位女孩在線上聊了近一個小時,她希望我能像文中的學姐一樣當她的朋友,也詢問我要如何做,才能讓自己真正的快樂起來!
一句關心的問候、一些人生分享,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方向和世界-圖片來源:Pixabay
收到這樣的私訊時,心裡非常的感動,因為一開始寫文章,就是希望自己能夠寫出可以溫暖人心,或是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我自己的成長經歷中,也有過茫然不知所措的時期,但因為一些貴人朋友的幫助,讓我明白自己有多麼幸運,很感恩我的文字能為她帶來些許幫助。
有時候一句關心的問候、一些人生分享,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方向和世界,我一直明白文字有很強大的力量,所以想將自己成長中的體悟化作文字,期望這些經歷能帶來些許啟發和共鳴,謝謝私訊給我的每個人,更感恩訂閱我的讀者們,大家的支持和鼓勵,就是我寫作的最大動力。

我的淺見和成長經歷

隨著人生歲月的增長,我們一步步從年輕時的徬徨,一知半解的慢慢認識自己,回想起自己在讀書及就業時期,都沒有被任何人當面霸凌過,也許有被暗劍傷過,也許會有不了解的人在背後說我,但了解你的人自然知道你的為人和事實,不了解你的人就根本不需在意他(她)說了什麼,因為不可能人人都喜歡你,只要問心無愧,根本不需在意那些不值得在意的耳語。
有句話說人善被人欺,也許因為天生就長了一張壞人臉,一看就不好惹,倒是在國二時有保護過被別人霸凌的女生,雖然最後她還是選擇轉學。對於人類會霸凌或欺壓弱者這種行為,從很多書藉中了解,從古至今且不分人種,其實到處都有這類的事情,霸凌事件一直存在著。
以前的時代還有階級成因(奴隸、貴族),可是現代這個人人平等的社會,這樣的事情仍層出不窮,這些成因的範圍很廣也很複雜,畢竟人類本來就是個複雜的存在,但這並不是本篇探討的主軸,有機會再另外針對霸凌這個主題撰文,如何避免成為霸凌的被害者,您需要先保護起自己。
關於霸凌的主題,己撰寫成「法國教育側寫(十四):霸凌與被霸凌者」!
看起來就不好惹,也絕對不是軟柿子,是什麼原因造就出這樣的我?我的記憶力一直很好,我一直記得在幼稚園大班時,一位新轉來的小女生,坐在我旁邊卻一直來捏我的手,捏的我滿手都是紅紅的指甲痕,而且真的很痛,我請她不要再這樣捏我,後來跟老師說了之後她才停手,但隔天又一直來捏我,而且捏的更加厲害,長大後我分析起來,她可能剛轉到班上沒有認識的朋友,所以她捏我也可能只是想要引起我的注意,想要和我做朋友,只是她用了錯誤的方法。
想左右天下的人,須先能左右自己-圖片來源:Pixabay

爸爸的教導讓我平安的度過每個成長階段

當時我只是個幼稚園大班生,心裡完全不明白她為什麼要這樣做,回家只能跟爸媽說,我一直清楚的記得爸爸告訴我,如果妳跟老師說了之後,她還是一直捏妳,妳就應該要捏回去,而且是更加用力,讓那個小女生知道這樣捏人是很痛的,因為被欺侮的永遠都是弱小不懂保護自己的人,爸媽或老師不可能永遠在你的身邊,所以你要學會保護自己,不去欺負別人,但也別讓人欺負你。
我並不懂爸爸的意思,但我聽懂了要讓對方知道,被別人捏的那種痛,所以後來她來捏我,我先是口頭告訴她不要再這樣做,但她仍不聽勸告,我馬上直接更加用力的回捏她,她一開始嚇了一跳,然後就演變成打架,她是輸的那一方,結果是兩個小女生一起哭著罰站,兩方家長也被叫到幼稚園,但她從此之後就真的沒再捏過我。
也許我父親的教法是極端了一點,我也不在此討論這樣的做法是對或錯,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和看法,您可以選擇以德報怨、也可以選擇自我保護、又或許您有更高明的解決方法,但每個人都無法左右別人的抉擇,所以認同或不認同,每個角度都有各自不同的表態,都是每個人的自由,事實上這世間萬物所有的事情,根本沒有真正的對錯,只有面對的背景環境和自己的立場選擇,而造就成的種種後果。
我在爸爸的種種教導之下,很平安的度過所有的求學時期、出社會後的工作就業職場,直到現在嫁來異鄉,能自在順心的融入不一樣的國度文化之中,首先我一定會用真誠的心與它人相處,但若有人想欺我,我也絕不會讓人踐踏,我始終明白只有自己能真正的保護自己,也只有自己能維護自己的權益。
在這漫長探索自我的過程中,也許會遇到不懷善意的過客,只要不是主動來傷害我們,避開就算了,因為道不同不相為謀,但若是故意踩到自己,就一定要勇敢的對抗,畢竟我們不是聖人或耶穌,被人打了右臉還能將左臉奉上,若有人損害了我們的權益,絕對要據理力爭,因為自己都不為自己發聲,自己都不敢力挺自己,又有誰能來保護您。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說過:「想左右天下的人,須先能左右自己。」這一切的前題必須先了解自己、正確的認識自己的價值,進而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您才能由內而外,從「心」開始,壯大起自己。
但具體要從何開始著手呢?

待續…

如何認識自己系列文章:
如何經營自己系列文章:
延伸閱讀:
也歡迎大家加入「法國宅媽der不負責觀察手扎」臉書專頁,更多精彩資訊、繽紛影片不漏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K會員
307內容數
我想寫出能溫暖人心,或是可以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包括身處在異國女性的迷人故事、法國文化符碼、社會生活時事觀察、法國教育側寫、斜槓世代的學習。將融合兩種文化做更深入的探索,和大家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