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自我分析-當下

2019/12/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讀到《闇黑情緒》,裡面有一句話的大意,覺得很有意思:
憂鬱是在反芻過去,焦慮是在擔心未來,兩者的共通點是:他們無法把握當下的現在。
更有趣的是,是在奔馳的捷運上讀《先知》,腦中倏忽浮現這種對稱的無力,要說是無力嗎?很像是自己站在鏡子前面,看著自己承受著一切,卻無法幫上另一個世界、鏡子中正立等大虛像的自己。

明明知道答案了,卻寫不出來

明明知道自己就是得面對一些,在過去的「當下」最好的處置後,所得來的結果(即便那些結果很不堪、很讓人難以直視)。當你好不容易在腦袋裡,做了好多好多次彩排,準備自己要面對「那些當下」後,就只差那個踏出去的勇氣了!是吧?

是嗎?

目前以自身的經驗來說,覺得「不完全是」;雖然有意的想要面對,在健康的情況下,意識上是可以自由掌握的。但現在的狀態是,我還在復原路上,有時愈將自己的思維往「當下的感受」推,試著想挖出一絲蛛絲馬跡時,腦袋卻會自動當機,空白(登登),我稱這個為「腦袋的自我防禦」,這個自我防禦,其實也只是在保護「現在」這個「當下的我」。
這就是為什麼心理治療這麼難吧(嘆氣)。
When you are joyous, look deep into your heart and you shall find it is only that which has given you sorrow that is giving you joy. When you are sorrowful look again in your heart, and you shall see that in truth you are weeping for that which has been your delight.—The Prophet, Kahlil Gibr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