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郭」的種樹智慧,你一定要學!🌳

2020/0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禮拜一,和摯友爬了一回台北的銀河洞瀑布。我喜歡山也喜歡海,但我喜歡山多過於海。爬山不是我的專長(爬樓梯更不是),但感受大自然的一切,領會物外之趣,永遠讓我精神振奮,林中沿途的生意盎然,就是一種精神糧食。記得氣喘吁吁的我,彎著腰扶著一旁的大石頭,眼前的一片翠綠與聳立的大樹,突然讓我想到了一個人-「種樹的老郭」。
哈哈,「老郭」是誰呢?如果你曾經很認真的閱讀過古文觀止,你一定知道這號人物。他就是唐代柳宗元筆下最會種樹的天才!「郭橐駝」!最近因為帶著孩子朗讀了一篇又一篇古文,我又再度和老郭對話!你知道嗎?老郭,他真的很有智慧!
曾經有人問老郭:「誒 !你的樹怎麼能種得這麼好啊?教教我吧!」老郭回答:「嗯…其實我沒有很會啦!你想太多!我種下了樹就不太管樹本人了!我種它並沒有要它活很久或長很快的期待,我只是能夠順應它的天性,讓它能展現自己的習性而已啦!真的沒有很會種樹啦!」嗯…看吧!老郭果然是個綠手指,天生會種樹,就像那種說自己都沒唸書,然後考試都考很好的同學!
但,他可能看到了問話的人眉頭一皺,對方可能會覺得自己在敷衍他,於是禮貌地老郭又接著說:「這個種樹的方法呀,其實一定要讓樹根能有空間伸展,根下的土也得要用它樹苗時的土,然後得把土弄紮實了,根才會長得好!但是!but!樹種下去了,就不要再動它,也不要覺得焦慮,離開它也不要在回頭看它!那麼它就能完全發揮他的自然天性,就像喝了克X奶粉,長得跟大樹一樣高!」聽到這,我相信問問題的人,白眼應該都翻到後腦勺了。「最好是這樣啦!🙄」
所以,老郭應該感受到對方的不認同,於是又接著說:「你知道別人種樹,都不是這樣的嗎?他們在移植樹苗時,就換了又新又營養的土,然後土不是壓得太鬆就是太緊,然後每天還很焦慮,一天到晚去樹的旁邊打擾,看看它長高、長好了沒!更誇張的是,還伸手去摸他是死是活、搖它的根看他有沒有在家,那這棵樹,當然就被弄得神經兮兮,沒辦法好好做自己了!雖然表面上看是愛它而關心它,但是其實是害了它呀!但是,我真的沒有很會種樹啦…!😅」
看,這就是老郭的智慧,讓身為老師的我,都想要起立種樹了!沒錯!老郭不是會種樹,而是他「懂樹」。懂得一棵樹的自然與本質,懂得一棵樹的成長與休止。這帶著老莊「順應自然」思想的智慧,是我們學習如何看待人事物成長過程的價值。
十幾年的教學,我曾經對於自己的教學自責也自滿過,當你盡全力付出,你會在意孩子們的學習成效是否符合自己或他人期待。有時你會沾沾自喜,有時你也會對自己失望,是否錯了方法、沒有對症下藥。但,這些年來,我察覺了自己、更察覺了孩子,我似乎看出了在每個孩子的教與學中,那類似於「老郭」的智慧。
所以,我從「好好感受、認識一棵樹」開始。我不敢說這是天份,但我可以很驕傲的說,現在的我,懂孩子,我甚至很容易理解孩子們!因為,我真的做了很多功課與研究,來學習與認識一個孩子的身、心、靈成長與各階段發展。因為我懂他們,所以我更懂得如何讓他們「成為本質的自己」與「自信的長成自己」。
懂了後,我們就得「放下」。
放下,不是棄之不顧,我相信老郭還是要「澆水」的吧!懂了孩子,盡了全力後,我學習放下。因為我盡心盡力了,所以我放下對自己教學的期待,放下對孩子們的期待,因為,孩子們有自己尋找茁壯的過程,而我也是那棵需要沒有擔憂,得好好享受自己茁壯的那棵樹,不是嗎?
這樣的態度與領悟,隨著年紀增長,在生活中,也成為了給自己心境平衡的良藥。懂了後,就放下吧!每件事都有它順應自然的發生與消逝,我們不要勉強他人,更不要勉強自己,回到自己的成長與學習,懂了就放下了!
於是環視佇立在我身旁的每一棵大樹與花草,我也正汲取著生命的一點一滴。成長的過程,我們不盡相同,但我告訴自己,向它們看齊,因為它們的每一個呼吸,都不是為了期待未來,而是享受當下那個成為自己的自己!
然後,我告訴自己,挑戰自己,繼續向上吧!💪🏻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