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升官的美麗與哀愁(原來我可以過得這麼好!)

2020/02/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有天我以前公司的一個朋友跟我聯繫上了,我們輕鬆聊了幾句
我:嘿,最近過的怎樣?公司狀況還好嗎?
Edward:老樣子啦,但我升官了!你要恭喜我唷!
我:我記得你以前跟我說你不想升官啊!你覺得那是吃力不討好的啊?
Edward:對阿,我從以前就這樣想,所以每次有主管問我想不想升官,我都會說可以的話就幫我加薪,不要升官沒關係。
我:那你這次怎麼接受了呢?對了?還沒問你現在是什麼職位?
Edward:我現在是產品部副理了啦!底下大概10個人。當初不想升真的是覺得升官一定會很忙,不能確保自己的生活品質。但這次升上來真的給我不一樣的體會!
我:什麼體會?除了錢多一些,還有其他更有意義的體會?
Edward:確實是這樣,我升官後才發覺當初自己的視野有多狹隘,想的都是比較負面的,但事實上我學到很多新的東西比如…。
Edward學到了什麼?讓我現在就告訴你!當你開始肩負管理職務後,你會有以下四種不管在實質上或是在精神的增加與體會。

薪資增加

薪資增加
常態性來說擔任部門主管,公司一定要調整你的薪資。如果你所在的公司沒有定期調薪的制度,這或許是你唯二的調薪機會!猜猜看另外一個是發生在什麼時候?你日常工作表現很好?不是!你承接了一個大案子並完美落地?不是!或是碰巧接下了一個別人耕耘很久,但都沒下單的客戶忽然下了一筆大單?不是!
答案就是你提離職的時候!只有當你的工作即將要沒人可以處理或是你準備接受更具挑戰性的工作時,公司會才幫你調薪
有沒有公司在晉升員工的時候不調薪呢?當然也有!不過普遍來說調薪具備一些顯而易見的好處
a. 想要馬兒跑,就要給馬兒吃草!
b. 加薪的心理效益期最少可以支撐半年的高強度壓力
c. 有了一次加薪,會更努力的期待下次的升官再調薪,就像吸毒一樣會上癮!
薪資調整是升官唯一的好處嗎?還有什麼比加薪更讓人上癮的呢?

權力增加

權力增加
還記得情竇初開與你的初戀情人的第一次嗎?對!我想你應該不太能記起所有的細節,但你肯定同意有了第一次體驗後,有一陣子你一定處在瘋狂的想繼續體驗的饑渴中!
權力就是這樣的東西,第一次到手後就停不下來!升官帶給你的權力有哪些呢?我舉幾個例子來說明
a. 從半透明變成人人打招呼的實體人生
b. 從被決定死活的位置變成決定別人死活的人
c. 部門的文件沒有妳簽名不行
d. 掌有選擇自己喜歡的部屬的面試權力
e. 出差可以住好一點的飯店,吃好一點的大餐
f. 可以參加公司的決策會議,多了解一些公司營運機密
g. 擁有自己的小辦公室,想偷閒時可以正大光明
h. 心情不美麗的時候可以找人來大聲吼兩下
權力就像毒品一般初階主管可以得到的快感一定跟中階主管不一樣,就像吸食大麻跟吸食安非他命的落差(舉例而已,沒有叫你吸毒體驗當主管的快感),毒品是會致幻而且上癮,同樣的權力也讓你有幻覺開始以為自己無所不能,且開始上癮。
獲得權力是一件好事,只要注意不要反被權力所掌控就可以體驗權力所帶來的昇華,同時努力追求更高權柄的時候也不要忘記,妳也必須承擔更大的重擔!

視野增加

視野增加
小時候我們都聽過坐井觀天的故事。擔任部門基層執行者與中階執行者的妳也一樣是如同故事中的青蛙一般,透過小小的井口以為自己看到就是企業的全貌。其實真的差得很遠。
比如這次的武漢肺炎。如果你一直都負責事務性的基層執行工作
妳是線上作業員,妳會開始思考自己是否有放無薪假的可能嗎?
妳是人資招募專員,妳會思考最近開的職缺還要不要馬上招募嗎?
你是RD工程師,你會想是否要可能要增加工作Loading,測試新廠商的物料?
你是採購專員,你有預期到你會瘋狂地開始找新的替代料供應商嗎?
你是生管專員,你有想過開始跟業務主管討論訂單的調配嗎?
這些都不是基層執行者會提早思考的問題,都是被通知要執行時才會一臉錯愕的表情,接著你會說出
什麼!中國下個禮拜就全面復工了,我們要準備放無薪假!
什麼!這些人又不是馬上找就有,就不要之後急著要人要我馬上生出來!
什麼!要我現在把一半專案停下來,開始測試新廠商物料,這樣對嗎!
什麼!人家快上班了,下周就可以下單跟大陸採購了,幹嘛這麼急!
什麼!我幹嘛去討業務主管罵,現在的訂單都沒問題啊!
本次的武漢肺炎,我所處的企業管理層因為中國大陸至今尚未正常開工,已經開始針對上半年的資本支出等大幅經費的耗用開始做管制了,甚至連事務性工作的招募也全面暫停。也開始準備請直接人員要有先開始規劃”特休假”的準備!事情未必會像高階主管所想的那麼遭,但如果真的有個萬一呢?是不事先規劃的人可以比較坦然的處理與度過呢!
當上主管,你的視野就從小小的井口升級,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在單一,開始會去思考更全面的處理方式!

前景增加

前景增加
我們都有玩過RPG遊戲,那你有玩過那種需要轉職的RPG嗎?如果你不轉職,你永遠不能獲得轉職後的特殊技能,你可以一直升級,增加體力增加攻擊力,但就沒有必殺技!
職場的升官就如同RPG的轉職一般,有些關卡你沒有轉職就是過不了!同樣的如果你只是一路從助理工程師、工程師、高級工程師、資深工程師一路升職但卻沒有轉職,那你就永遠進不了某些職場副本,也不會從攻擊力150,學會一招必殺技砍出一刀攻擊力破千的代表作。
更簡單來說只有升上基層主管如課長副理,才有機會在擔任中階主管如經理,接續妳才能邁向高階協理處長的職務,最後也才能擔任專業經理人CEO的角色。年收入也才有機會從100萬到1000萬!
不是每個人只都追求金錢上的成功,但這段職場的旅程除了能夠提供財務上的相對自由外,更能幫助以後其他人生追求。很多對社會公益頗有想法的建設者,都是企業高階管理者出身,這段歷練不僅僅是讓他們不用擔心受制於金錢,還能聽從自己的心去築夢踏實!
下一篇就進入到升官你所需要的能力篇章,我會清楚的告訴你到底需要哪些能力及如何培養這些能力。 我是管理Muscle你的升官教官!
更多的短文以及影片請到 “管理Muscl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管理Muscle  Ryan/鄭喬挺
管理Muscle Ryan/鄭喬挺
我是Ryan 致力於幫助每個在職場載浮載沉的求生者.很多時候我們不是不努力,只是方向不正確.我將分享職場實例與管理理論結合的使用方式幫助你成長! 人的心智就像肌肉,唯有不斷的壓力破壞,提供充足的養分,才能成長茁壯 https://www.facebook.com/moneymaker967/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