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還是「逃避責任」?為什麼愈喜歡抱怨的人,總是愈軟弱?

2020/04/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抱怨,這件事情幾乎每天都發生在我的身邊.

無論是家人、親戚、同事還是朋友,只要遇上一些不順心的事情,總會找我抱怨一兩句,或許是因為我願意聽他們吐吐苦水,也許只是因為他們想找個人說說.

而我自己也曾經是個喜歡抱怨的人.

這世界上每天會發生的壞事那麼多,找個人說說是一件多麽棒的事情呀!

既可以宣洩壓力,又可以在抱怨的過程中得到一些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正因為我總是這麼想,所以我很喜歡抱怨.

卻不知道這麼做其實是弊大於利的.

抱怨,其實是在逃避責任.

一件事情可能會由很多人參與其中,而當問題發生時該由誰來負起責任,便是一個很值得探討的問題,而其中覺得「誰該做些什麼」的這種想法,其實也在無形之中助長了「抱怨」的滋生.

抱怨,是因為該做這件事情的人沒有盡到責任,所以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

找出一個問題點、發生問題的人事物,然後把這些東西全部說出來,彷彿就像是解決了一件事情一樣讓人心曠神怡.

然而一件事情並不會因為「被人說出口」或是「被抱怨」而完成,我認為每個人都有為自己負責的能力,而旁人的抱怨或是指導關心等等,都是一種介入他人生活的多餘行為.

沒有人該為其他人負責,也沒有人必須為「抱怨者」負責,儘管當下可能處於必須相互負責的關係,例如:專案人員與老闆、家人、夫妻等等,但所有的關係都會隨著時間而改變,最終每個人都該為自己負責.

而習慣抱怨,習慣覺得「別人應該做些什麼」這種想法,就是用一種高高在上的角度去逃避責任.

抱怨的人往往覺得自己是受害者,是無能為力是被迫接受的那一方,也因此抱怨的人不再去採取行動,而是透過要求他人負責的方式,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

抱怨,距離「自我要求」、「自我負責」是很遙遠的,而當失去了這兩種特質之後,人就會變得愈來愈軟弱.

2020.04.09惟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俊宏
李俊宏
深愛著美食與料理,對於氣味以及光線特別敏感. 認為生活的意義有三分之一來自於與人相處,三分之一來自享受美食,剩下的三分之一則是說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