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零基礎速寫課04】關於空間表現的觀察與感知

2020/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用眼睛感知空間
第二次走出教室來到校園體驗寫生樂趣。
寫生的對象,其實不過是樓下水溝邊邊雜草花台的植物。
到底給了孩子們多少時間速寫呢?
既然是「速寫」,大約就是20分鐘,包含和同學打鬧、找地點、決定觀察對象、坐下開始動筆。
速寫的好處就是,一旦你真的投入進去,很快就會陷入心流中,20分鐘就如20秒一般快速流逝。
無法再給孩子們更多時間了。教學生涯那麼久,我沒有一天不期盼國中端的藝術課可以變成兩節連堂課,但現實是一節45分鐘,就那麼多了。
因為學思達課堂機制的經營,我可以在孩子幾乎都到齊的上課前幾分鐘便開始上課,沒有一分鐘是浪費的,紮紮實實。
但是扣掉複習前一堂進度內容、自學與提問,能拉出課堂去戶外速寫的時間,就大約就是那麼多,20分鐘。
走出戶外前的課堂操作,因應肺炎疫情的升溫,我模擬線上教學情境,將這節課的內容錄成影片放在Youtube,直接放給學生看。
把示範部分拍成影片的好處是,學生時時可以回放複習,而我今天在上課時調快速度到0.75倍,需要請學生注意的部分還可以暫停額外說明。
面對術科技法部分,我很喜歡這樣的形式,好像自己在跟自己「協同教學」似的,正在示範的我專心示範,進行提問的我專心照看孩子們的反應給予互動與反饋。
【速寫起手式】葉子的觀察~前後關係&空間篇 / zoom測試
上次讓孩子針對兩到三片葉子進行觀察速寫,特別著眼的是建立主角和配角的概念——「主從關係」,請他們仔細描繪主角的細節,再以配角去襯托主角。
而這次是希望在「主從關係」的基礎上,增加「前後空間層次」的概念。
這是我認為國中生在視覺藝術課應該建立的觀念。有這樣的覺知,據此其實可以延伸到生活與學習當中。
最近學習到一個詞,叫做「場域感知」。如果我們可以對所處位置與空間,甚至是抽象的氛圍有所觀察與覺察,對於自我認知與對外關係,將有大大的助益!
有點扯遠了,但是如果能夠用視覺藝術課堂讓孩子練習專注觀察,並有意識地對空間場域有感,哪怕是20分鐘,我都覺得很珍貴!
這天下午,有兩個班級進行這樣20分鐘的速寫體驗,總共有48個孩子。最後課程結束後,盤點所有收來的速寫練習單,你們知道讓我非常喜歡且驚豔的作品有幾張?
27張!超過一半!
我不禁開心地手舞足蹈起來。
在學思達魔法之下,永遠都不能小看孩子們的潛力!
140會員
104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