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要素三要點分享 「不確定性」世界下的學習準則

2020/07/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就像不是討厭閱讀,而是你還沒找到你有興趣的書一樣,沒有人會討厭學習,你只是目前還沒找到一個領域是你肯無怨無悔的花費時間投入
上一次體驗到學習的樂趣,是小學時被抓去學直排輪,雖然是因為太胖被抓去運動,但當時從花式開始學,到競速,最後甚至去比全國盃,可以說回想我大部分的小學回憶,都跟直排輪有關。
接下來體驗到學習的樂趣就是在大三,中間的一大段空白時光,並非不快樂,你知道你在學你不喜歡的科目,但這就是體制,尤其沒老師告訴你有其他選擇狀況下,想要逃脫,這就需要運氣,如果沒有運氣的話,就需要偶然的開竅,不然多數人都是按照現況走下去。
18歲是公認成熟的年紀,但人體前額葉卻是到二十、三十歲都還有發展的空間,而前額葉的功能中,就有計畫的功能,所以要青少年在高三抉擇未來的走向,實則無理,對於青少年,他們更多的是需要師長的指引。
(延伸閱讀:前額葉參考1參考2

後大學生涯 拾回學習的樂趣

找實習初期一直碰壁,一方面突然深刻感受到自己什麼技能都沒有,另一方面也感受到時間的不足,大三下第一個實習展開後,一邊透過職場了解什麼是真正需要的,另外也去探索可以如何透過學校課程補足。
但在大學前兩年,就算曾經有兩個學期28學分,但是每天上課只是為了上課,記得考試前要唸書、報告記得交,學期結束就是課程知識的結束,對於課程完全沒有興趣,只因為是必修所以要選,可是你不會額外花時間找資料學習。
實習期間,就是邊學邊做,你了解到你現有的技能只撐得起部分的場面,當碰到問題時,上網找答案,盡你所能地解決,很多人把實習想得太美好,但除非你是在MBB(三大管顧公司簡稱),不然你怎麼會要求主管給一週只來二到三天的非正職人員重要的專案,如果在你非上班期間,要找你討論專案,你會出現嗎?但這也不是說實習沒用,這是一個了解「真正」職場的機會,了解業界需要什麼技能,把你轉變為真正「社會人」的機會。
第一份實習做完後,做了第二份、第三份,一次次的經驗發現Google找答案的學習路程太破碎,還是必須要有完整的學習架構,我開始線上課程學習,這是你第一次仔細去了解課程,去看評論,並且分析是否跟你想學的方向一致,同時也因為你必須付費,所以學習課程更積極。
相比大學期間選課,即使我會一個個點進課程大綱看,但就只是稍微看一下每週的教學內容,確定一下我不是因為課程名稱而被吸引過來,就算實際上課很無聊,也因為學費並非我自己付的,所以也無所謂,所謂的積極只有在考試前,還有要交報告時展現。
不像學校課程時數較長,線上課程多由業界人士開課,直接導入業界流程,同時把重要觀念也融合,卻並非都是繁雜的學術知識,在課程結束後,經前輩指導,自己開啟一個專案,遇到不會的找Google,因為已經有了學習架構,所以並非雜亂式的學習,當專案結束時,針對有興趣的領域買書繼續學習。
一切的一切看似理所當然,但卻是花費無數的時間堆砌,曾經想放棄,但是每當完成一個作品時,一點點的成就感,都讓我知道我在朝著想要的目標,當每個晚上看書學習的時候,沒有以往讀書來得空虛。
但在大學時,多數課程都是填鴨式教學,期中、期末給一份考古題,記得要寫,因為多數題目相似,做為百年前早就確定的知識,為什麼要用如此方式教導?即使作為一個成人,學生沒有去犯錯的機會,因為他們永遠都走在確定的路上。

開啟學習專案 三準則讓你學習更順利

如果你是大學生的話,要找到學習的樂趣,我會建議你堅持三個要點
  1. 開啟屬於你的專案
  2. 一次做好一件事
  3. 持續至少三個月
什麼是屬於你的專案,專案可大可小,我會推薦你從你平常喜歡的事開始,像是你平常有在關注的議題,如果沒有的話,花一個禮拜的時間,每天關注不同類型的新聞,又或是你平常花最多時間瀏覽、逛網頁的領域開始,不要想得太難,以我自己來說,我大學期間很愛看書、看圖書館買的雜誌,幾乎每個月更新都會去看,那我可以怎麼做?
  • 想想有什麼共通點?
不管是書又或是雜誌,最重要的就是內容,因此我可以開始寫作,不管是短篇又或是長篇都好,所以我的專案就會以寫作為主題,至於要寫什麼?都可以,只要有內容的產出就好,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能抄襲,別的領域也是!
  • 接著就是實際執行
決定專案主題後,接著就是開始寫作,這時就會碰到第一個困難,不知道怎麼下筆,你可以去找寫作教學的書,或是去模仿你經常瀏覽的內容網站,但記住,最重要的就是動筆,而不是狂寄寫作技巧,當你完成你第一篇作品後,接下來就是發布,目前網路為主流分享,因為曝光度高,你可以自己架屬於自己的部落格,又或是選擇寫作平台,媒體投稿也行。
  • 專案中的學習
這邊作品的完成是指內容的完成,還未有美編等的編輯,像是雜誌的排版會用到indesign、網路媒體則有網頁前端的技術,選擇一個可以快速發布的方式,如果選擇用indesign的話,當你開啟軟體後,不知所措,這時就要找資源學習,學校課程會太慢,youtube、線上課程都是快速的入門,接著就是一邊學一邊編輯你的作品,透過實際操作,了解哪些indesign功能,是你在內容產出中必須要會的。
  • 持續的學習 先把目前需要的技術學好 再去補不會的
當一個專案快要結束時,並不意味學習的結束,還記得我在前面說過,以我為例,在內容的產製中,可以選擇用indesign又或是架站的方式嗎?我先選擇indesign的方式編輯,但也因為是初學者的關係,雖然最終有產出作品,但還是有許多功能還不熟,也不清楚可以用在哪些編輯技巧,這時,就是你下一個專案的開啟。
在每一個專案的開始,你都要確保自己要學到一些東西,確定每次的專案,都要有一個突破,不管是運用到一個新的小技巧,又或是使用架站技巧,但是切記不要什麼都用,你要確保一個工具你已經有八成的熟練度後,再去轉換另一個工具,即使你學的廣,但並非學得深。
最後的最後,如果你能做到以上的建議的話,我相信你一定不會只是三分鐘的熱度,但我還是想要建議你,給自己一段時間,最短至少要三個月,這樣你不僅能確保一個專案的完整度,再來你更有一個完整的學習歷程,你能感受到一開始的進步,中間的停滯,以及後期的突破,當你在尾聲回去看你的作品後,相信你會對自己更有信心。
如果以上有任何講錯的地方,都歡迎跟我一起討論。
glen, the adventurer
glen, the adventur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