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川普總統《過多與永匱(永不滿足)—我的家庭如何造就這世界最危險的男人》─美中經濟(25)

2020/08/13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作者:陳華夫
美國總統川普(74歲)的侄女瑪麗·川普(55歲)在2020/7/14日出版了一本書《過多與永匱(Too Much and Never Enough)—我的家庭如何造就這世界最危險的男人》(見中譯版:特朗普家人爆料:我的家庭如何造就這世界最危險的男人(上)特朗普家人爆料:我的家庭如何造就这世界最危险的男人(中)、及特朗普家人爆料:我的家庭如何造就這世界最危險的男人(下)),新書預售已名列亞馬遜網站暢銷榜。
雖然作者瑪麗·川普是臨床心理學博士,但她所用的標題卻誇大聳動的稱川普總統為「世界最危險的男人」,有失學者嚴謹治學的風,難逃民粹、譁眾取寵之嫌。她寫此書,原非為了知識、學術,她敘述自己的目的:「川普總統以我祖父為榜樣,憑藉其兄弟姐妹們的同謀、沉默和不作為,毀滅了我父親。而我不能再讓他毀掉我的國家(按:指美國)。」而她是川普家族中,捨我其誰,唯一敢挺身說出來的人。
瑪麗·川普為何認為川普總統會毀掉美國呢?
她以臨床心理醫師的角度認為,川普總統是「符合反社會人格障礙的標準,其最嚴重的形式通常被認為是社會病態,但也可以指長期犯罪、傲慢和漠視他人權利。」而反社會人格障礙的川普總統,在實際生活中,顯現出令人側目的1)撒謊、2)淫穢、與3)女性與種族歧視。
瑪麗·川普選在此時出版本書,想影響三個月後(2020/11月)的美國大選,讓川普總統的「醜行」曝光而落選,才不會讓他毀掉美國。
本文不隨瑪麗·川普影響選舉的大旗起舞,而是從「知識」與「文化」的角度檢視人類普遍的3大人性:1)撒謊、2)淫穢、3)歧視女性與種族。分析為何人類(包括川普總統)會有此3大人性?它的成因及可能的矯正?
1)撒謊:長久以來,我們常聽到「中國人是最會說謊的民族」,卻甚少聽說「美國人說謊成性」。只要上網「谷歌Google」,檢索「中國人說謊」的關鍵字,就會出現約有 15,300,000 項結果,其中絕大多是議論中國人的確說謊成性。而若檢索「美國人說謊」關鍵字,會出現約有 10,100,000 項結果,其中不乏替「美國人說謊」開脫。
網路上,更有文章引經據典的認為儒家文化的中國人比基督教文化的西方人,不在乎真理,所以「中國人說謊成性」。現成的例證就是《論語.子路》中:葉公語孔子曰:「吾黨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證之。」孔子曰:「吾黨之直者異於是: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白話翻譯:葉公對孔子說:「我家鄉有正直的人,父親偷羊,兒子告發了他。」孔子說:「我家鄉正直的人不同:父為子隱瞞,子為父隱瞞,正直就在其中了。」
其實,西學東漸,五四運動之文化革新已歷經100年了,中國文化基本上已融入西方的自然科學,能夠施放「北斗導航衛星」,但對於社會科學的「心理學」的融入,卻是一片空白。「心理學」是研究「人性」的科學。就拿瑪麗·川普來說,雖然她認為川普總統撒謊成性,但並沒有「無限上綱」的推論出「美國人說謊成性」(按:由某些人撒謊,就推論出整個國家或民族撒謊,是犯了邏輯上「以偏蓋全」的誤謬。)
反而,瑪麗·川普根據她的臨床心理學知識,正確的指出川普總統撒謊成性的原因是他的「反社會的人格」,她並且詳盡的描述川普總統兩歲時,母親去世,於是在他也有「反社會的人格」的父親的單親撫養下,點點滴滴的孕育出他的「反社會的人格」。
瑪麗·川普對川普總統的「反社會的人格」(自戀狂)理論,若放在「佛洛伊德」的心理分析架構下,就可以歸納為:川普總統擁有壞的「自我影像」(詳見拙著:《自我影像─自我心裡探究》陳華夫譯註)。
所謂壞的「自我影像」就是認為自己不夠好,是來自幼年時的家庭教育,有挑剔,嚴厲懲罰的父母,就有壞的「自我影像」的小孩。挑剔懲罰越嚴重,「自我影像」就越壞。有壞的「自我影像」的人,基本上不接受或滿意自己,就會如川普總統的那樣擔心自己犯錯,卻又害怕別人發現自己的色厲內荏,以致不時的,表裏相反的專橫無端,任意大聲使喚屬下、太太和小孩。自覺魅力不夠的人,深怕被人拒絕,不是孤立自己,就是過度地巴結別人。
有壞的「自我影像」的人,總覺得自己這不夠好,那不夠好,於是百般掩藏自己本來的真面目,於是說了一個謊,又不得不說另一個掩藏前一個的說謊成性了。
所以,很多的謊言都是人格的一部份,它如「食」、「色」一樣,是人性的一部份,不宜過度的以「道德」的眼光來譴責,尤其,中國人更不應該對號入座「最會說謊的民族」。
美2020年大選後,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接受《BBC》專訪中表示:「與4年前的總統大選相比,今天美國社會的分化更嚴重,城市人口和農業人口之間的憤怒和怨恨、移民、不平等之類的不公正現象,以及「瘋狂的陰謀論」─有些人稱之「真相的凋零」(truth decay),已被一些美國傳媒放大,並因社交媒體的傳播而『變本加厲』。」《華盛頓郵報》指出,川普總統平均每天會說50次謊話或發表誤導性言論。又據媒體統計,他發表了逾2.2萬條誤導性或虛假言論,他宣稱來自「墨西哥」的「強姦犯」正在北上進入美國,而背後的真相卻是非法移民的犯罪率似乎低於土生土長的美國人。(見記者們學會如何應對政治謊言了嗎?,及見拙文探究美國文化的五大謊言─美中經濟(17)
2)淫穢:聖經約翰福音第八章─行淫的女人,這樣寫:
大家都回家去了,耶穌卻到橄欖山去。
第二天一早,他回到聖殿;群眾都來找他,他就坐下,開始教導他們。
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帶來一個女人;她是在行淫時被抓到的。他們叫她站在中間,
問耶穌:「老師,這個女人在行淫時被抓到。
摩西在法律上命令我們,這樣的女人必須用石頭打死。你認為怎樣?」
他們想用這話陷害耶穌,找把柄控告他。但是耶穌彎下身子,用指頭在地上寫字。
他們還是不停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當中誰沒有犯過罪,誰就先拿石頭打她。」
說過這話,他又彎下身子,在地上寫字。
他們聽見這話,就一個一個溜走,從年紀大的先走,只剩下耶穌和那個還站在那裏的女人。
耶穌就直起腰來,問她說:「婦人,他們都哪裏去了?沒有人留下來定你的罪嗎?」
她說:「先生,沒有。」耶穌說:「好,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別再犯罪!」
據報導,川普總統身陷與三名女子的桃色風暴。但就如耶穌所說:「你們當中誰沒有犯過罪,誰就先拿石頭打她。」,其後,眾人皆溜走了。性也是「人性」,任何個人及社會對性的道德譴責,都宜適可而止。
3)女性與種族歧視:如眾所周知的,川普總統曾公然貶損黑人、污辱婦女「蠢蛋、智商低、神經質」,但眾人所不知的,歧視「非我族類」也是「人性」中的一種,古今中外皆然。(詳見拙文:歐美人士比中國人更歧視「非我族類」的黑人嗎─貿易戰(13)
中國歧視女性的「三從四德」與「纏小腳」,及歧視異族的「天國心態」,可是歷史上斑斑可考。
在華生活傳教54年的美國人明恩溥(Arthur Henderson Smith 1845—1932)寫了本書《中國人的性格》(1890年),第十二章的章名是:「輕視外族」,他如此寫到:「中國人通常對待他們的態度就像古希臘人對待其他非希臘人一樣, 而把他們看做是“野蠻人" 來對待。即使在中國的官方文件中,也一直習慣於用“野蠻人"而不用“外國人"來指稱外國人。」
並且,明恩溥認為中國人對外國人有優越感而「輕視外族」的原因有三:1)外國人聽不懂中國話;2)外國人對中國人的風俗一無所知;3)外國人無法適應中國人的觀念和禮儀,以及其他更重要的規矩, 使中國人毫不掩飾地輕視一個在他們看來沒有“禮貌" 或不懂“禮貌"的民族。
但明恩溥畢竟只是傳教士,並非人類文化學家,分析「輕視外族」的三個原因,並不到位,無法進一步回答─為何為外國人聽不懂中國話與禮俗禮貌,就遭中國人輕視?這就需要真正的人類文化學的專家來分析解答了。
日常生活中,人們生活、浸潤在文化裡,就如魚活在水中,不能離開而活。知名的文化人類學家露絲.潘乃德,在其《文化模式》書中,認為每一種文化都是整合的(Integrated)、一致的(Consistent),每個文化就如每個人的人格,各有各的特質,於是美國文化孕育出來的美國人不同於中國文化孕育出來的中國人。
那為何美國人和中國人都同樣的歧視黑人呢?這種人類普遍的歧視行為的探討,就得訴諸研究人性的「認知心理學」。
「認知心理學」告訴我們人性之中普遍有「確認偏誤」,它是一種「認知偏見」─即指人們會盲目的擁護心中已擁有的想法,就如「情人眼裡出西施」,自己眼中喜歡的人,什麼都是好的,容不得半點沙子。從某個角度看,「認知偏見」是人們觀念意識的「免疫系統」。正如「免疫系統」捍衛生理健康,而排斥消滅外面侵入的新冠病毒,「認知偏見」維持心理的觀念意識之前後一貫,它排斥(歧視)「非我族類」的人及非自己所擁有的觀念、觀點、概念、思想、價值觀等,也就是說,排斥任何非我所有的「意識形態」。
潘乃德《文化模式》裡說,既然每個文化的差異是來自生存環境的不同調適(adaptation),每個文化的道德價值及「意識形態」的差異,並無絕對的好壞之分,所以,人們歧視「非我族類」與外國文化的道德價值及「意識形態」,是沒有正當性的學理根據,充其量,也不過是「自己的西瓜比較甜」的「認知偏見」。
歧視「非我族類」裡最顯而易見的,是歧視不同性別、不同膚色、不同語言、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政治信仰,不同價值觀。而文化人類學告訴我們,「反中」、「反美」、「反黑鬼」、「反黃禍」、「反藍」、「反綠」都是「認知偏見」的歧視,只能滋生不同族群之間的仇恨情緒。為了不同族群的和諧相處,我們必須學會「容忍」(Tolerate)異於自己的「意識形態」及「非我族群」的人類。
2020年新冠疫情暴露了美國「國家(政府)治理能力」最大的短板,就是竟然選出了「世界最危險的男人」的川普為總統,並允許「當家的」川普總統到處鬧事,即使敗選後,仍拒絕承認敗選,並赦免承認與一名俄羅斯外交官有接觸的問題上撒謊的前國家安全顧問邁克爾•弗林,並且川普任命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巴雷特女士投下決定性的一票,裁定紐約所頒布的嚴格限制疫情熱區內參與宗教活動之人數為違憲。再再重創美國的司法與民主(詳細,見拙文美國霸權邁向衰落的真相?─美中關係(2))。
川普總統在他姪女口中是「世界最危險的男人」,他雖誓言要「讓美國再次偉大」,卻是一語成讖,親手埋下美國衰落的種子。如今,川普總統2020年總統大選敗北,美國霸權正邁向衰落,令人不勝唏噓。(見拙文大選與疫情下美國經濟衰退之真相─美中經濟(1),及美國製造業相對中國大幅衰落的真相─美中經濟(1)
(圖片來源: 《自我影像─自我心裡探究》)
請看「陳華夫專欄」─美中經濟─系列文章:

美國製造業相對中國大幅衰落的真相─美中經濟(1)
美國債的本質危及美元霸權的真相─美中經濟(2)
美10年期國債殖利率及美元指數雙雙上升的影響─美中經濟(3)
美國制裁香港經濟的終極殺手鐧─美中經濟(4)
「雲手機」時代掀起的手機產業大革命─美中經濟(5)
美取消香港「零關稅率」優惠待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岌岌可危─美中經濟(6)
中國美元(計價)國債首次向美國買家招手背後的真相─美中經濟(7)
谷歌(Google)停止華為手機上的合作軟體的影響─美中經濟(8)
美股連漲三日與「華為禁令」放寬的背後真相─美中經濟(9)
美中金融戰與科技戰急驟升高的啟示錄─美中經濟(10)
香港東方明珠國際金融中心之浴火重生錄─美中經濟(11)
為何台股散戶難敵「外資」而虧錢的真相─美中經濟(12)
歐美人士比中國人更歧視「非我族類」的黑人嗎─美中經濟(13)
超級電腦世界爭霸戰的啟示錄─美中經濟(14)
為何美國比中國更反對「全球化」─美中經濟(15)
日本跌下「IC世界霸主」寶座的啟示錄─美中經濟(16)
探究美國文化的五大謊言─美中經濟(17)
什麼是中日韓三國經濟外交博弈的關鍵─美中經濟(18)
「歐元」保護了德國,免於淪為「失落的20年」之日本─美中經濟(19)
5G元年(商轉年)是2020年─美中經濟(20)
香港─東方明珠─之殞落─美中經濟(21)
台積電在「華為禁令」考驗下的真相─美中經濟(22)
美中國家治理能力之優劣及供應鏈之重組─美中經濟(23)
中國工業及商業軟體極大落後美國的「迎頭趕上」之道─美中經濟(24)
川普總統《過多與永匱(永不滿足)—我的家庭如何造就這世界最危險的男人》─美中經濟(25)
「石油時代」翻篇與「稀土時代」崛起的啟示錄─美中經濟(26)
美中軍民用船舶工業爭霸錄─美中經濟(27)

美中第5代隱形戰機製造的爭霸錄(2023年版)─美中經濟(28)
世界霸主波音公司由盛而衰的啟示錄─美中經濟(29)
5G產業全球爭霸錄─美中經濟(30)
美元指數跌到90點後,再跌到80點還多遠?─美中經濟(31)
美國《外國公司問責法案》是搬石頭砸腳的讓美國投資者慘賠─美中經濟(32)
9000億美元財政刺激讓美國陷入實際負利率及資產股市泡沫之雙重危機─美中經濟(33)
中國因疫情即將超過美國成為第一大經濟體─美中經濟(3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7會員
243內容數
思想家─理解、解釋、預測世界。發表:9篇「深度政經分析」、6篇「現代開悟之洞識」、10篇「學習的本質」、13篇「美中關係」、4篇「驀然回首」、21篇「文學與藝術」、36篇「科技與智慧」、9篇「圍棋的本質」、40篇「美中經濟」、28篇「美股的本質」、12篇「美聯儲的本質」、12篇「貨幣及美元的本質」,共201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