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讀書心得(一):神奇睡過夜的法式停頓

2020/08/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這本書,以一個美國媽媽的角度,探討美國和法國面對孩子的教養,從嬰兒時期開始,到底有什麼不同。
從這本書裡,我發現台灣有很多教養的想法、和卡關的點,或許來自於太受美國的影響。

或許或許,如果我們法國一點,會不會在這條媽媽之路,走得比較自在一點?!
因為太喜歡這本書,覺得每章節的重點都好多,決定開一個系列分享。

身為嬰幼兒睡眠顧問,當然第一個要分享法國寶寶睡眠呀~

神奇睡過夜的法式停頓

法國寶寶幾乎很少超過六個月還沒有睡過夜的!這個情況嚇傻了作者,因為他家中有一個九個月大的睡不過夜寶寶。
移居法國前,他可是個跑國際財經的紐約記者,他重新拿出記者的看家絕活,認真田野調查,念學術論文,和訪問小兒科醫生,發現真正的差別在於這個作者取名為「法式停頓」的絕招。
當寶寶兩三個月大之後,法國家長不會在孩子一哭時,立刻衝到寶寶身邊,將寶寶抱起,他們會等待,也就是所謂的法式停頓,利用這個等待時間,他們認真觀察孩子的需求是什麼。
看到這裡,我知道很多人都會呼喊:「我有停下來等待和觀察啊!」喔~我知道~我也有使用過台式停頓,但跟你們一樣沒有效過,因為法國人的這一停,是5~10分鐘,而我的停頓,可能是兩分鐘上限吧~
這時,我知道很多人要尖叫說,這是整個法國都是百歲吧!
不是!是法國人真心相信,嬰兒不是無助的,他們很聰明,很有能力,是理性的,有辦法自己面對困難的挑戰。(這也是RIE的精神)
法國家長相信,想讓寶寶學會睡過夜,無論寶寶多大,最大的關鍵就是得真心相信小朋友做得到。一名法國媽媽說:「如果父母自己都不相信,那怎麼可能成功。舉我自己為例,我都相信小朋友每天都會比前一晚更好,就算小寶寶睡三個鐘頭就醒了,我心裡還是永遠懷抱希望。大人自己要先有信心啊!」
這個跟我現在成為嬰兒睡眠顧問的方向完全一樣!我也都請求客戶相信我說的:『孩子可以的!相信孩子,給孩子信心,為他打氣,但不要給予他不需要的協助。』

我也非常相信孩子可以理解,所以預告很重要!我會認真要求和我合作的家庭,一定要預告孩子接下來會發生什麼樣不同的改變,不相信的人真的一定會有,畢竟我和他們素昧平生,為什麼要相信一個陌生人的建議,但相信的家庭,不論孩子的月齡多小,都會很開心的跟我說:「寶寶好像真的都聽懂耶!」

真心相信嬰兒有自己的生理節奏,有助於我們發現孩子的節奏。作者個朋友蘿紅說,就算你是讓寶寶自己哭到累,你也必須先告訴小寶寶你接下來要做的事。「晚上該睡覺時,你要對小孩子說話,你要告訴他,如果他晚上醒來,你會過來為他吃奶嘴,吃一次,但之後如果他在哭,你就不會再起來哄她囉,因為晚上就是睡覺的時間,你就在附近,而且會過來哄她一次,可是不會整晚哄個不停。」

法國人在做的,不是單純的拋棄孩子,因為他們相信孩子是理性的、即使是嬰兒都是理性的,所以事前充分預告孩子,告訴孩子家庭對他的期待,並且會提供父母可以提供的協助,接著就是孩子自己試著面對了。
很多人也以為這樣一說,法國家長就是嚴厲管教派,其實他們是在框架中有彈性,但很強調框架的重要性。
法國小兒科醫生愛蓮‧德利斯奈德說:「嬰兒睡覺時,有時會轉動眼睛、發出聲音、嘴巴會吸允,或身體會動來動去,但其實他們還在睡夢中,所以父母不應該在小朋友睡著的時候一直打擾他們,我們要了解寶寶的睡眠習慣。」
法國父母認為他們有責任溫和教導寶寶好好睡覺,這跟教孩子注重衛生、飲食均衡和騎腳踏車等是一樣的道理。

我也認為要求孩子在規定的上床時間睡覺,完全沒有不尊重他,這只是為他看守他所需要的,畢竟我們能做的,也只是準備好最好的睡覺環境,和最好的睡覺時間,我們沒有任何人可以真正掌控孩子入睡的時間點,這是他自己的權利,他才有能力決定,我們針對孩子入睡的時間點,在準備好環境和時間之後,剩下的只有放手尊重。
在一份研究檢視數十篇經過同儕審稿的論文,文末指出,幼兒睡眠的最大關鍵就是「家長的教育和預防策略」,包含帶孕婦及新生兒父母認識睡眠的科學原理,並教導他們嬰兒睡眠的幾項大原則,而家長應該從孩子出生起或幾週大時就開始遵循這些原則。(我認真寫信問作者這篇論文的題目,希望他日理萬機有空看到會回覆我)
這份研究也提及,已有越來越多證據指出,睡不好或睡眠受到干擾的幼兒較可能易怒、攻擊傾向、過動、衝動控制失調等問題,學習及記憶能力也比較可能受到影響,此外、也較容易發生意外,甚至新陳代謝及免疫系統也偏弱,整體生活品質較差,而且源自嬰兒時期的睡眠問題將可能持續多年。
至於針對擔心四個月的小寶寶晚上會餓肚子,米歇爾柯恩醫生,回應說:「對,寶寶會餓,但這並不代表他們一定要吃東西,就像你也會半夜肚子餓,但你已經懂的無需餓了就吃,因為讓肚子時休息其實是好事,而這道理也適用於嬰兒。」
看到這個醫生回答,我實在是很震撼,雖然我都想盡辦法,在寶寶月齡較大後,跟父母說明,雖然孩子在清晨哭泣但可以讓孩子再睡著就好,不一定需要餵奶,可是還是好多家長,覺得孩子哭了就一定是餓了,而讓他們如此相信的原因是:「一給他奶、他喝了就睡了。」我也只能不斷的解釋:「喝了奶就睡是很正常而簡單的,這跟餓不餓沒有關聯。」但是在這裡,柯恩醫生直接說:『餓又如何,一樣可以睡!』實在是太厲害了!除了再度證明法國人對於嬰兒是有理性的信念以外,面對我的客戶家長們,這種話,我想我還是留給小兒科醫生去說吧~

其實,法國人並非認為小嬰兒該承受聖經故事中的那種重量級磨練,他們只是覺得嬰兒不會被一點小挫折擊垮,他們相信適當的等待和停頓,能讓嬰兒的心裡變得更加踏實安穩。
例如【睡眠、夢境與兒童】一書中寫道:「對孩子有求必應、什麼都說好,這樣十分不利孩子的人格養成,因為如此一來,他們永遠沒有需要克服的障礙,也永遠不會在大人的期望下變得更好。」
對法國人來說,教導小朋友好好睡覺並不是懶惰爸媽自私自利的策略,而是重要的第一堂課,讓孩子學會照顧及陪伴自己。
一位法國的心理學家說:即便是幾個月大的小嬰兒,只要白天時能自得其樂,晚上單獨躺在床上睡覺時便不會那麼焦慮害怕。
德利斯奈德也在【孩子與睡眠】一書中寫道:「小嬰兒在床上可以學到,原來他偶爾也能試著獨處,不感覺餓或渴,也無睡意,就只是靜靜醒著。孩子從很小的時候就需要獨處,讓他們自己睡著,自己醒來,不要一睜眼就看到母親在眼前盯著他們瞧。」
我在看完這本書之後,也開始跟輔導的家庭分享法式停頓。

有一個家庭,在合作過程中,就不經意的嘗試了一次,沒想到,寶寶竟然就在五分鐘後又自己睡著了!!!我後來都稱他們為法國家庭,因為他們竟然這麼厲害的真的做到了5~10分鐘的法式停頓,而寶寶也回應出法國寶寶的理性、自己睡去!真的很令人佩服!
(未完待續......)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