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 | 重鬱症生活吉光-起不了床出不了門

2021/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躺在床上,無力的看著錶,時間一分一秒的接近上班時間,卻怎樣也動不了身,僵硬地躺臥在床上。隨著時間流逝我愈感焦慮,心底怎樣掙扎起身,痛苦的感受也就加劇,後來還是跟主管請了假,我滿是無奈,也只能要自己好好休息。
誰說起不了床太浮誇
日前看見網路社群有網友提出憂鬱症相關問題,他是這麼說的,「看到有些關於憂鬱症的描述,對什麼事都提不起興趣,嚴重一點的甚至會躺在床上整天不想動,這是不是有點浮誇了?這描述有誇飾嗎?」我真的很想直接告訴他,這不浮誇,一點也不。
有時起不了床,偶爾出不了門,是我的日常。嚴重鬱症發作的時候這種症狀更為加劇,確實會躺床一整天,不吃不喝,對什麼都很漠然。我被診斷為重鬱症,不清楚其他程度的憂鬱症患者會不會有這個困擾。
原因大部分不明,也許是某一天起床便起不了身,也許是累積了長期的壓力或疲憊。我躺在床上,毫無動力,感到身體很沉重無力,不想動,也沒辦法動,感覺自己沒有力氣起身。
有時這也導致了出不了門的狀況,即便只是房門,即便肚子餓,即便勉強下了床,但就是不敢見人。因為通常這時候會無力刷牙洗澡,日常打理都變得很困難,身體也比較沒力氣,沒辦法走太遠或騎機車。如果是為了上班要出門,常常就卡在門口,好像一股很大的阻力,阻止自己出門。此時最明顯的憂鬱症狀就是對任何事都不感興趣,而且沒有食慾。無法出門的日子,會躺在床上一整天,所以關於憂鬱症狀的這些描述一點也不誇張,是真實的。
我也想好好起床,好好出門
如同前面所述的網友,一般人難以理解嚴重憂鬱的狀態,我們外表看起來正常,所以更無法諒解為什麼我們躺在床上一整天。有時就連親近的家人,如果沒有特別去理解和同理的話,也會因此責怪我們。以前發生起不了床的狀態時,母親會跑來大聲叫我起床上班,有時也會責備我這樣的行為。父親甚至曾對我咆哮,嚇得我只好出門,但無法去上班,就跑到沒有人的地方,想結束生命或默默流淚。我們不是故意的,也不是偷懶,這是憂鬱症狀的一種表現。
遇到起不了床的狀況,此時能做的事就是不自責、不往負面想,像是我好糟糕、我好沒用、我好弱、沒去上班很糟、怎麼又來了...。這些對自己的指責往往將自己帶入低落的情緒漩渦,使得身心更難恢復。通常我能做的,就只是靜靜地休息,直到感覺狀態好一點,可以下床,再慢慢去刷牙洗澡吃飯,做日常的打理,然後恢復正常的生活運作。目前我還不知道有什麼其他方法可以好起來,只能好好休息,等待糟糕的狀態過去,有時需要一天的時間,更多的時候需要兩三天。
會造成躺床現象的原因有時是純粹生理因素,就是找不到原因。有時是因為心理因素,可能是壓力大或無法承受面臨的挑戰造成。這兩種狀況皆會造成內在的痛苦,有時就會有起不了床或出不了門的狀況。這是我病情一直無法穩定下來的原因之一,也讓我無法穩定的上班和生活。
有人問我,我長期服藥,為什麼不會好。這關係到憂鬱症的成因,造成憂鬱症的原因可以簡單區分為生理因素和非生理因素。藥物治療也許可以治療好生理的部分,但有一部分若是患者一直受到非生理因素的壓力或影響,仍然會造成鬱症發作。
我一直想讓工作更穩定,但的確若非刻意壓抑和克制,時不時就會有這些症狀,而壓抑只會造成將來症狀更大的爆發。這個日常,我以平常心看待,但也想再進一步讓症狀減輕,無論這是否會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20內容數
我是一位憂鬱症患者,二十歲左右發病,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年。有鑑於社會對精神失序者的不了解,我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所思所想。你將會發現我們並沒有什麼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