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反芻的附帶傷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月18日,No. 49,談降低過度反芻的附帶傷害。
英文有個詞叫做 collateral damage,中文可以稱作附帶傷害,原先是軍事用語,後來廣泛用在間接傷害的意思。例如如果你因為錯過春節而難過,你就要錯過下一個228連假了。
其實論語也提到類似的概念:
「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
因為過去的事已經發生,多說無益,要不浪費時間,就是搞得大家不愉快。不過孔子這段有點太消極而極端,完全忽略事後檢討的價值,也是過猶不及。
泰戈爾這句話本身就是要我們活在當下,適時地檢討很好,但不要讓過去的懊悔,陰魂不散地纏著現在與未來。這其實很難,有些人特別嚴重。我自己應該也是屬於「反芻嚴重」的族群——一不小心就陷入過去的情緒漩渦,不論正面或負面,如果是好事,便在腦海不斷播放,洋洋得意;如果是錯誤,也是不斷自責”What if”。強烈的反芻思維會導致很多問題,包括情緒不穩、生產力低落、自信受挫或過度自信等等
面對過度反芻,根據哈佛商業評論及相關心理學的研究,這裡我統整4個小步驟幫助你減緩過度反芻:
0. 意識到自己在過度反芻:萬事起頭難,總要先意識到自己陷入這個情況,才有機會開始採取行動。但是當局者迷,有時候沒有辦法覺察自己過度反芻。
1. 辨識那些刺激自己過度反芻的人事物:即使是過度反芻,我們也不可能24小時都在反芻,往往是有些刺激物會讓你想到,可能是物品、可能是專案、可能是同事或上司。想辦法減少靠近這些刺激物。
2. 思考自己的思考:思考自己的思考,又稱後設思考(metacognitiion),是非常重要的技能。當你辨識自己的情緒,自己否定自己的時候,「沒有人會愛我」、「我不適合演講」,試著想想這個感覺一定是事實嗎?或許可以用精確的語言去描述自己的感受,例如「我覺得『沒有人會愛我』」、「我覺得『我不適合演講』」,同時也承認「我的感覺不一定是事實」。
3. 生理與心理交互作用:反芻發作的時候,心理與生理都會有一些反應,內心可能是愧疚、焦慮,生理表現可能有失眠、心跳加速等等。我們可以透過運動,從生理下手去切斷反芻的惡性循環,也可能從冥想著手先改變思維模式,來降低生理的不適感。
希望今天的每日猜招對你有啟發,我們明天見
If you shed tears when you miss the sun, you also miss the stars. Rabindranath Tagore
#每日猜招 #dailymrps #mrps20210218 #泰戈爾 #論語 #Tagore #把握當下 #過度反芻 #哈佛商業評論 #心理學 #obsession #rumination #metacognitiion #後設思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 PS 猜招先生
Mr PS 猜招先生
這裡是我落實「生產是一個人最高貴的行為」的地方。 Mr. PS (Problem-Solving) 猜招先生,以十八般武藝的玩耍與雜耍,陪你猜人生怎麼出招,見招拆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