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個案身上覺察~面對自己對未知的焦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自己是一位容易焦慮的人,有時候也覺得自己是高敏感族群,不喜歡聲音太大聲,喜歡安靜、容易被感染情緒也容易走入別人的情緒裡,也因為這樣的特質,我覺得自己還蠻適合當一位心理師的,但同時這樣我也很容易吸入了他人的情緒,這就好像一個雙面刃,在服務完情緒張力大的個案後,我需要自己的療癒休息空間,偶而也會思考是否我可以做其他較不會影響到自己的工作,而行動心理師的工作自由彈性,也讓我較能有時間去沉澱內心,但缺點就是工作十分不穩定,也讓容易焦慮的我添加許多不安感,但我又十分喜歡去接案、帶團體、工作坊、演講這些與人互動的時光,做這些工作時我是很投入和樂在其中的。
近來和一位容易焦慮的個案工作,我走進他(她),和她內在的焦慮對話,我對他說的話讓我覺察到旁觀者清當局者迷,陷在焦慮泥沼裡(當局者)時感到困頓,但走出來一看(旁觀者)卻覺得沒像天塌下來那樣糟糕。有人說焦慮似一綑綑的毛線千絲萬簍的糾纏,我卻覺得焦慮就像是隻大蜘蛛,會結大大的網,當你被纏住時就很難掙脫,而且神奇的是當你越努力掙脫就越纏越緊。
願意走進諮商室來面對焦慮的個案,都是對生活很努力認真又負責任的人,如果不是那麼的認真生活哪需要焦慮呢,如果只是一天又一天的虛度日子,那根本不須緊張,偏偏就是過度努力地想要讓生活回到常軌(或理想的樣子)卻又無法做到才焦慮呀!!!!!想當初我一開始成為行動心理師時,這也才去年的事情,每天睡醒沒有工作,我一個人嫁到北部,以前在南部和離島熟悉的人都不見了,我彷彿來到陌生的國度,想爭取工作上門,偏偏北部絲毫不缺心理師,我只能一邊等待工作機會,一邊學習自己感興趣的事情,過了快一年到現在,我的心情也逐漸轉變了,有了幾個工作的合作學校和單位,也感謝有人願意找我去演講,但更多的是我不那麼害怕了。
我很喜歡行動心理師這個角色,因為不用被行政和機構體制綁住,可以去接觸多元又不同的個案,跑居家長照服務雖然和以往諮商模式不同,但和家庭照顧者與個案們的接觸是很特別的,也這樣我接觸了除了心理師同溫層以外的專業人員的工作,像是長照個管、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行為輔導員、居服員等等,也接觸到許多自閉症、智能障礙的患者。
待在一個地方或許穩定,但不走出去卻不會知道世界有多大,也不會思考除了心理師工作外我還能做什麼,為了更多元的接觸和不同的工作機會,我也持續在學習,學習親職教養,學習用藝術創作療癒自己,也在體會走出舒適圈面對自己的焦慮和不安,當不破繭而出的時候總是畫地自限的,而我也清楚能這樣的出去闖是先生願意給我支持和依靠。
因為在生命中有了面對自己焦慮的經驗,在和焦慮個案工作時,很容易就貼近了個案的心情,更看見了一些與自己的似曾相似(當然也要檢視自己是否有投射或移情),當焦慮時我也開始在心裡告訴自己,是呀~事情沒有那麼糟,也或許不會那樣糟下去,即使真的失去了這個機會也許會有下個機會,也或許人生要我轉個彎,漸漸的我開始決定如果我已經全力以赴努力了,但仍然無法擁有或被拒絕,那或許是上天要我換個方向轉個彎,我仍然是很獨特和特別的,我所努力過的那些也從來不會白費的,即使失去了也沒關係因為會重新擁有的,沒有告別前男友,哪來的好老公呢!!!所以鼓足勇氣的向前行吧,活出不自我設限的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魯心理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布繪藝術與心理諮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侵犯與性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一本關於亞斯伯格的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黑寡婦》有雷): 活在這世界上,只求一個真誠。但有人就是可憐到,誠實面對自己的能力也沒有 鋼鐵人、美國隊長、羅根、布魯斯韋恩。成功的超級英雄電影,如果終於等到落幕那一天,哪個不是極華麗的退場?各個塑造成像偉人般的退去。飽受光榮與眾人崇拜,像美國隊長和蝙蝠俠一樣被立銅像? 如果黑寡婦是屬於內涵類型的英雄,也沒有像羅根一樣的光榮退場。她的默默付出,也沒有像黑暗騎士一樣被發現阿?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7-28
這個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所謂面對離別的方式。 —桂勤相 哈囉,掰掰,我是鬼媽媽! Hi, bye,Mama! 第14集「不是你的錯」,回憶到鋼和在瑜理過世後,因為內疚無法進手術室開刀,甚至在嘗試進手術室觀刀時忍不住悲傷衝出手術室,更被醫院行政警告革職。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大喬
2021-02-17
【人生經驗分享--課本外的學習】勾起「韓國瑜風潮」的,其實是社會對成就與自我價值的刻板印象我們今天沒有要討論罷免韓市長,只是剛好從韓市長這個人物,看到自己父親內心的議題—用成就和金錢的高低來定義自我。所以想要和大家分享這個發掘到處理議題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0-05-22
覺察力(二):我們逃避面對的,就是那個被遺棄的內心小孩悲傷是一輩子的事情,他無關於痊癒,只是我們能夠學會怎麼看待悲傷。我們一輩子都在失去與得到之間來回,但也因此更加強大、柔軟和更加具有韌性。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0-05-14
嘴巴長在別人臉上,我又該怎麼辦?面對背地裡攻擊的三個建議人在江湖飄,沒挨過幾刀,代表你混的還真的不行。但如果刀都飛來了,還沒招可以檔兩下的話,你還是回家種田吧!
Thumbnail
avatar
Marc Kuo 馬克郭
2020-04-04
面對疫情,你可以做的更多和更少—  一個心理師的建議(上) 「靜就像是讓汽車回到空檔,既不是停、也不是走,就是順應自然的運行,呼吸吐納、修復與補眠。這時候我們可以把專注力留給身體,觀察情緒帶給身體上的反應?」 「在身體心理的觀點,可以控制的意味著我可以行動也可以靜止,我可以在恐懼中承擔自己的無助,我可以關上電視,認知道自己面對疫情訊息的超載...
Thumbnail
avatar
廖璟瑜
2020-04-02
面對外遇系列:給那個被貼上壞人標籤的你外遇的先生一邊跟我說他會回來努力修復關係,一邊跟外女說他不可能回來這個家,外女把先生跟他說的話都錄音給我聽,讓人聽了真的很心寒,請問這樣的先生還有救嗎? 你遇到的狀況是所有另一半外遇的人基本上都會遇到的,外遇的另一半就是兩面討好,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這句話是非常真實的,關鍵是你是當人還是當鬼的那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