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能因某些時候的前面事件而有情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可能因某些時候的前面事件而有情緒,大人或許能控制,而小孩的情緒可能會用不同方式拒絕進教室上課,如坐著、躺著、趴著、哭著、叫著、怒著、鬧著,又或無言以對不動默默低頭,也有靜靜微笑看著….但同行為在不同狀況有不同意義。相對來說,介入策略便需要視當下情況有所改變。
喜怒哀樂 情緒變化
如之前在適應學校新環境A,幼稚園到小學先修,時間長度和上課內容不同外,被要求要規定的事情也更多。因此,A適應過程不免也有上述狀況。在知道A來之前情緒已經走過一輪,整個人看起來還在恢中。還有,心思也在手上自己捏好的袋鼠上。如果心情因為手上作品可以稍緩,我願意給他幾分鐘時間收拾情緒。
另外,已經在外奮鬥一輪的家人繼續處於那樣的情境中,他們看了難過,也覺得造成老師的麻煩而不好意思…種種狀況下的考量。
心想一定要進教室嗎? 或許今天可以選擇原地上課啊!
🎻另一個原因是🎻
讓小孩知道此時此刻的情緒與行為表現都沒有辦法不面對當下要做的事情。所以,此時此刻並不適合在原地等他走過來,或硬是要他走進教室。
🎻觀察與分析🎻
#此刻不變只會僵持不下
#僵持不下可能兩敗俱傷

決定先試探一下,反覆說{你不想進來,沒關係, 我們今天可以外面上課喔!我們今天要做的事情還是要做完}。
過程中,他是看著媽媽唱歡迎歌和上課歌,下課看著我唱下課歌。我也看到他在需要時會口語表達自己的不要,像是小孩用簡單口語與談判技巧,且說話還會適時放慢速度強調自己的不要。
這可是很重要的進步啊!!
最後沒有進教室上課,但願意讓手上袋鼠坐在桌前陪他上課且立即融入。很棒的,A從唱上課歌到下課,中間雖因為活動而有小挫折,但重要的是,A參與所有活動,且達到當天訂下的所有短期目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音樂治療師把音樂運用在目標活動中,協助服務對象,但並不代表音樂治療是聽音樂,抑或是能和聆聽音樂畫上等號。音樂治療對特殊需求兒童的主要功能在於非音樂能力的改善、提升、維持與成長,而非音樂能力是指日常生活所需要的能力。因此,音樂治療是由音樂治療師用音樂與樂器活動評估服務對象,蒐集資料,範圍包含動作、認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工作日誌】那些我希望在開始接案前就能知道的事情(下)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分享了開始接案後整理出的合約注意事項,我們接著來看看我對於接案中「溝通」的一些心得吧!
Thumbnail
avatar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2021-10-03
【工作日誌】那些我希望在開始接案前就能先知道的事(上)我曾思考,我的個性,是不是不適合獨立接案?依身邊的人的說法,我是會隱忍的個性,臉皮薄,許多時候會選擇獨自為客戶承擔一些後果,或許隱忍的事情都不起眼,累積下來的傷害卻奇大無比。
Thumbnail
avatar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2021-09-26
那些時光—那些人事物讓我學到的事寫在前面:(先來聊一些和主題無關的閒談,我超愛碎碎念的,可以直接跳過這整段) 2020東京奧運終於結束,讓我們對選手奉上恭敬的敬意(敬禮)。雖然我沒有再追比賽,是因為我覺得我沒有關注他們平常默默苦心練習的大小事,所以突然叫我要很熱血地去追台灣國手,我覺得我自己會很慚愧ORZ;但我還是稍微看了一下開幕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1-08-12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第7集-交往對象因為與前任有小孩而一直保持聯絡怎麼辦?「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0-08-09
「我也有自己的人生要過!」親愛的爸媽,當你年老時請為孩子做這些事 社團裡一位女性朋友,芳齡32歲,在深夜裡發了一篇這樣的文:「我從來沒有夜遊過,我也很想嘗試看個午夜場電影……,但家裡的門禁卻從未曾停過。重點是如今的我已年過30歲了……」
Thumbnail
avatar
素素
2020-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