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寶寶睡眠調整訓練開始前 必備的助攻神器有哪些? 最重要的竟然是......

2021/05/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很多爸媽都會問我,到底在睡眠調整訓練開始之前,有沒有什麼是必要入手的工具呢?
嬰兒睡袋
當然有哇!語嫣推薦預先準備的家私清單有這些:
  1. 堅固、安全、床板和圍欄高度事宜的嬰兒床
  2. 嬰兒床上清空:沒有枕頭、棉被、床圍
  3. 未翻身前還是需要穿包巾比較好睡、會翻身的寶寶建議穿著嬰兒睡袋
  4. 睡眠環境的遮光度要非常良好
  5. 所有照顧寶寶的成年人、堅定和彼此支持的心
以上五項絕對為必要條件,缺少一項,我認為都會影響結果和進步到穩定的時間長短
而nice to have(非常建議但不到必需品)的品項則是:寶寶監視器
在必備的五個品項裡,前兩項完全是安全考量!
寶寶的睡眠環境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如果睡覺時,有可能因為寶寶在嬰兒床裡面抗議、玩耍各種情況,造成不小心的翻落嬰兒床,或是空氣不流通造成缺氧,這些都太可怕了!!!
安全絕對是第一指導原則,所以,一定是先把環境安全準備好。
第三項和第四項則是能夠有效幫助寶寶早點入睡的好工具。
還不會翻身的寶寶,因為手的反射神清還未消失,很容易不小心在睡覺時、自己揮動雙手的動作把自己叫醒,所以將寶寶的雙手包好的包巾,能夠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幫助寶寶一覺好眠!
而已經會翻身的寶寶,有可能已經會站、會走,上床準備睡覺的階段,自己可以在嬰兒床裡面散散步、四處玩耍。因為有得玩,所以就會愈玩愈不想睡,造成入睡的時間愈拖愈久......穿著嬰兒睡袋,因為兩個腳丫子都是在嬰兒睡袋裡面的、不像防踢被會讓腳丫子露出來,寶寶雙腳的活動度稍微受限,因此有機會比較快地由站姿變成坐姿、坐姿變成躺著,躺下了、就比較快能夠好好入睡,也因此,嬰兒睡袋就變成語嫣非常推薦的助睡神器了!(寶寶包巾或是嬰兒睡袋推薦,請參考:糖果家好好睡助眠武器大公開
至於遮光度要夠,則是為了幫助人體催眠劑:褪黑激素的釋放,即使是白天,睡覺時間都是需要由褪黑激素幫助睡眠的,所以寶寶睡覺的房間愈黑,寶寶睡得愈好唷!(參考:睡覺的時候、請關燈
也因為寶寶睡覺時間其實蠻長的,不論你是不是陪睡派的家庭,都一定會在寶寶睡著後離開寶寶的房間,所以,如果可以有一台寶寶監視器,就可以讓家長安心的在客廳翹腳滑手機追劇唷!

當然,還有一項最最重要的睡眠調整訓練好幫手,那就是:

「抗噪耳機」or「耳塞」!

這著實是出自於個人經驗的推薦!
當初,語嫣在協助跳跳糖學習自行入睡的過程,那時候的我還沒接觸到RIE教養,也不夠理解跳跳糖哭泣只是一種對於改變的抗議,在面對跳跳糖的哭聲時,真的內心好煎熬,都偷偷哭了好幾次!於是,跳跳糖的乾媽在某次我情緒低落的支持熱線後,特地連夜開車來借我抗噪耳機!(如何面對睡眠調整訓練過程中的眼淚,請參考:睡眠調整的過程中,孩子一定會哭嗎?可以怎麼樣讓他不哭
戴上抗噪耳機之後,整個人生都開闊了!因為戴上抗噪耳機,跳跳糖的哭聲變得像是隔壁鄰居家的孩子哭泣聲,我一樣聽得到,但是情緒張力立刻降緩!當情緒張力降緩後,我才開始真正能夠做到平靜的回應他的情緒,而在我能夠做到平靜的回應之後,跳跳糖學習自行入睡的進展,更是進步很多!
也因此,我常常都會跟合作的客戶推薦抗噪耳機!當然,如果沒有這個高級的設備,就直接把耳塞戴起來,效果也是一樣的!(可惜都沒有葉配....XD)
然而、不少媽媽在聽到我這個建議時,第一時間都會卡住一下下!
我也能完全理解媽媽們的心情,好像我們戴上抗噪耳機、或是塞起耳塞,我們就是一個不夠好的媽媽?!
我也每次都直接把這句話大家心裡的糾結說出來。
真的不要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不論是抗噪耳機或是耳塞,都不會把孩子的哭聲給完全屏蔽的,使用工具協助自己,只是在幫助我們能夠擁有面對孩子情緒的勇氣、和平衡感。
這個就像是用不論你是用洗衣機洗衣服,還是用手洗衣服,你都是好媽媽,不會因為用洗衣機洗衣服而母愛打折扣。
我相信這個工具不只是在睡眠訓練使用,抗噪耳機或是耳塞,應該列為正向育兒神器裡的必備品,在面對孩子的情緒時,你不見得會天天使用、次次依賴它,但是在你自己情緒也受到影響、或是剛好有其他原因、讓你並不容易維持正向、和平靜時,你可以借助於工具的幫忙,讓家庭氣氛和諧、穩定!
尤其最近因為疫情升溫,全家宅在一起,你發現你的壓力指數不再是深呼吸可以輕鬆調節的,那麼適時的使用抗噪耳機或是耳塞幫助你平靜吧!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糖果家好好睡,現在也可以用聽的囉!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多多分享,也給我拍拍手的鼓勵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