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寫作練習03:壞習慣的斷捨離

2021/06/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應該很常聽到「斷捨離」這三個字吧!幾年前第一次接觸這本書時,還將它指定成自己每年一開始必讀的書籍,因為期待裡面的觀念可以幫助我整頓好外在的環境和內在的心情。不過,大概就做了兩次,然後書就不知被我丟到哪裡了。這陣子因為常看一些整理師的整理影片,所以這三個會不斷地被提及。我覺得這個概念可以運用在很多事情上,例如人際關係、思想、生活習慣等等。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變成平板手機的重度使用者。有時候,明明都累到眼皮都在打架了,卻還是要堅持打電動,就只是為了完成沒那麼重要的任務升級,又或是堅持滑一下網路小說,就只是為了確定女主角到底原諒男主角了沒。搞到最後眼睛的視力下滑,不得不去戴眼鏡。做這些事情的原因,都是為了舒壓,殊不知舒壓了心情卻傷了身體。
前一陣子終於下定決心卸載平板中的遊戲,讓它單純成為工作或學習的工具。有一段時間會因內心會因為這些空出的時間,感到有點焦慮,還一度在想要不要再下載遊戲來玩。終於,我找到應對的方式了,那就是重新拾起書本,再次建立閱讀的習慣。另一方面,也是期望可以透過閱讀,降低手機的使用率。
「當和尚遇到鑽石2 善用業力法則,創造富足人生」中提到了「讓心思清明的七點計畫」:
  1. 練習瑜珈:透過瑜珈,除了可以幫助身體放鬆外,還可以幫助我們更清楚地思考。
  2. 開始禪坐:當遇到事情時,禪坐可以讓我們更加沉穩、思考犀利、看到機會、破解問題。
  3. 遵循個人的倫理守則:其中包含「保護生命」、「尊重他人的物品」、「尊重他人關係」、「誠實」,還有不要陷入酒精或毒品濫用的狀況。
  4. 不斷學習:學習新事物能保持新的年輕、清明、銳利,閱讀書籍的好處是學習書中的道理,讓我們的人生更加順遂圓滿。
  5. 服務:每天為別人做一件好事,可以圓滿我們的人生。
  6. 善巧地進食:吃錯食物會讓我們的身體虛胖鬆弛,心也會跟著軟弱無力。這讓我想到先前去研習時,上課方都會在中午讓我們吃素食,為的就是不讓食物成為身體的負擔,讓精神可以保持澄明的狀態學習課程。
  7. 休息和放鬆:當身體得到充分的休息時,我們才能得到更健全的精神機能。
其中第七點也是我這幾天開始在做的,建立「睡前閱讀和背部按摩」的習慣,我的目的很簡單,就是期待讓我的腦袋和身體放鬆後,可以在12:00以前順利入睡,然後隔天醒來時不會感到腰痠背痛。連續兩天之後,今天的我竟然可以在鬧鐘響起前,就醒過來了。
想要真正做到壞習慣的斷捨離,首先,要先感受到戒掉壞習慣的好處,例如我不再熬夜使用手機,早睡就有機會早起。然後一個人好好的享受晨間寫作的樂趣。接著不斷地提醒自己好習慣建立的好處,藉以加深和強化這個好習慣。邊聽著輕音樂,邊敲著鍵盤寫文章,真的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我想我會愛上這段晨間時光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倫
    小倫
    我是小倫,一個有著作家夢的平凡上班族。喜歡透過文字,表達對生活的感悟與感動,期待我的文章能帶溫暖給大家。歡迎大家來到我的心靈療癒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