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跨部門工作有感

2021/06/2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圖片來源:PW Lin
在之前一篇文章跟大家聊到「疫情打破工作舊制,多職人才已成為未來趨勢」,今天來跟大家分享一些後續的實際變動。
我們公司未來除了鼓勵大家跨部門或跨專案工作以外,部門體制上,預計也將打破主管帶著一大票團隊的工作舊制!未來將鼓勵每個主管或專案負責人根據專案的專業需求,組成跨部門的工作小組,也就是說經理底下可能不再像以前一樣帶著一票部門員工,反之是底下會有好幾個跨部門的專案小組,可以隨時召集,也可以隨時解散,也就是說,你可能身為一個高層VP或Director,但底下沒有實際的固定團隊。這樣的工作模式其實不算新穎,一些大型國際公司其實在過去已經開始執行,像我們部門之前的副總裁(VP)跳槽到另一個龍頭快銷品外商公司擔任全球業務副總裁(VP),他回來跟我們敘舊時,就聊到他手下完全沒有帶人,每天他和全球不同的團隊一起工作,給他們策略和方向上的指導,雖然這樣的工作模式有它的優點,但他也說他很想念以前帶著我們一大票團隊的感覺,聽副總裁聊著那種團隊歸屬感,其實很能理解他的感受,我腦中突然播放過去幾年一起工作時的畫面,大大小小有趣的部門會議或是team building events一一閃過腦海,先不論團隊績效跟成本考量如何,畢竟那是一種有「自己人」的歸屬感,確實蠻令人想念的。
推動新政策除了需要時間適應期外,公司本身提供給員工的訓練也是非常重要,如果只是單方面提出一個新組織架構政策要員工自己跟上,想必最後一定會失敗的。為了及早幫助員工跟上未來的工作模式,並透過訓練讓自己成為未來被需要的人才不被淘汰,公司今年積極推動敏捷工作法訓練(Agile Training,延伸閱讀:什麼是敏捷工作法),我們部門預計在今年下半年會參加這項訓練,屆時再跟大家分享細節。

我自己的跨部門工作體驗,今年開跑

在公司推動上述的新工作模式的同時,我隸屬的部門在今年初因為組織變動的關係,進行了很大的調整,好幾個同事被調到其他部門工作,我的工作內容則調整成一半的工作時間保留給原部門,另一半的時間則轉換到另一個新的部門工作,負責全球大型客戶管理,也就是說今年初我開始了跨雙部門工作的新體驗。
這樣的跨部門調動跟文章一開始分享的跨專案模式還是略有不同,畢竟跨專案比較是在本身原本的業務工作裡,把一些的時間分配去參與其他跨部門的專案,所以績效考核時還是跟自己原本的直屬主管做匯報與評分。而我的例子則是將一半的工作時間正式分割到新部門上,也就是今年初開始我有了兩個直屬老闆、兩個工作團隊、兩個不同的部門目標、外加N個加乘的內外部客戶。
跨部門工作後的頭半年,每一天都在衝刺
去年中休完產假恢復上班後,為了有充分的時間陪伴寶寶,我把工作時間調整成一週工作四天,因此雙部門的工作模式變成這兩個部門一週各自分配到兩天的工作時間,「兩天」其實是一個很矛盾的數字......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03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PW的國際職場與生活觀察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52會員
33內容數
謝謝你的瀏覽與閱讀,希望這裡的文章分享對你會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