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清或不楚】認為世界很公平的成功人士,認為世界不公平的誠實酸民──談雞湯文字效應

2021/10/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家好,我是諮商心理師,哈理斯Harris。帶著精神分析的眼睛和耳朵(或其實與之無關)的我,總是敏感於內心對每一個當下的質疑。但多年以來,我發現最難去質疑的一種論述,就是成功人士的勵志金句、宣言或意見。這些金句與他們的成就綁定,是歷練的證據,一個不小心,就連理性代表的哲學家們也會泥足深陷,當然,常常訴諸感性的心理師也是毒雞湯的常客。
記得在幾年前的一個大學畢業典禮上,我聽到一位受邀的女士跟臺下的同學們這樣分享,我想這可以作為一種典型的成功人士的故事範本 [1]:
她說自己曾經是那種要靠著打工和家教來賺取生活費,背著大筆學貸出國留學的窮學生,因此二十多歲的她,就像酸民一樣憤世嫉俗,紅眼那些出生在富裕家庭、有無限資源的孩子,覺得世界是不公平的!後來,她發現抱怨世界的不公和合理化他人的成功,並不會令自己變好,便開始專注於自我成長。畢業後,她進了一家好的公司,還清貸款,改善家裡經濟,終於自信的說出一句:「三十歲以後,我發現世界其實是公平的」。
這是一個多勵志的故事!可是,世界真的是公平的嗎?人們是站在哪一個(心理)位置,才會產出/認同這種正能量金句?如果這類雞湯有毒,解藥又是甚麼?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的沙龍 了解最新動態!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