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優勢練習:生活中做三種練習,讓直覺成為你的優勢

2021/12/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許多關於高敏感的書都會提到讓我們練習接納自己的特質,與自己的天生狀態和諧共處,並且發揮高敏感的天賦,但天賦要如何發揮作用?高敏感要如何成為優勢?
我試著從幾本書中尋找方法,並紀錄生活中練習的心得,與你分享。

優勢天賦一:敏銳的直覺力

不清楚為什麼,但就是有種直覺
敏銳的直覺是高敏人的羅盤
高敏人的優勢練習課:認同自己的「敏感力」,發揮內在力量的天賦使用說明書中介紹高敏人的天賦之一是敏銳直覺,能看一眼就出現直覺判斷。
但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有什麼神奇的第六感,或是能預測樂透彩號碼啊?我帶著困惑繼續閱讀書中內容,發現書中介紹的直覺是一種面對人事物時內在的直接反應。像是看到物品會感覺喜歡或不喜歡,能發現什麼樣的搭配看起來舒適,或是突然感覺事情不對勁能進一步發現問題。

有用過直覺力嗎?

我思索自己的過往經驗,雖然很多時候會冒出一些直覺感受,但我很少直接依照直覺判斷行事,總要等找到原因或佐證再做決定,所以一時之間很難判斷自己的直覺力是否有作用。不過我回想起之前發生過的一件事,讓我意識到或許有很多像我一樣的高敏人都是在不經意間使用了直覺力。

貓不理貓窩?


家中養的貓咪總喜歡在家中各處找軟墊窩著睡覺,但入冬後擔心牠睡覺的墊子不夠保暖,家人們就會開始收集紙箱,放進軟墊搭成貓窩,希望讓牠能溫暖睡好覺。不過有次搭好的貓窩一直不得牠的青睞,就算氣溫一直下降,牠也仍然不進貓窩睡覺。幾次見牠經過貓窩卻不靠近,忽然冒出一個直覺,這個紙箱沒有給牠安全感。
我翻出在家放置了一段時間,結實的郵局紙箱,放進軟墊,又找來牠喜歡的舊衣服鋪在上面,放在另一處牠常經過的走道上,當天晚上牠就跑進去睡了。後來家人問我為什麼牠都睡我搭的貓窩?我一時之間也說不上原因。現在再次思考這件事,我想大概是平日對牠習慣待的位置與空間條件留下印象,形成了直覺判斷,再去思考如何滿足牠的偏好,雖然無法跟牠本貓確認,卻也意外地搭出牠喜歡的貓窩。
不是先收集資訊才出現判斷,而是先出現判斷,而後去分析原因,能找到一些關鍵要素。雖然直覺並非是絕對的正確答案,卻能從中更加了解自我的感受能力,這是我理解的直覺力。
藉由生活中的練習讓自己的直覺更敏銳,能幫助自己找到想做的事,了解對自己來說的美好事物是什麼,也能讓自己與心動美好的生活更靠近。

一、觀察直覺判斷,映照出自己的特質

直覺通常沒有理由就出現,但若做出直覺選擇後,回頭分析原因,反而能從中發現自己的價值觀與優點。因此出現直覺判斷時可以問自己兩個問題,
為什麼覺得好?
是從哪裡判斷出來的?
對於直覺認為好的東西,試著把覺得好的理由明確化、文字化,能從中了解自己的特質是什麼。
例如:在家具店一眼就覺得這張木餐桌很好,很舒適。
將理由明確化後發現是因為整個桌子的邊緣都是弧形設計,材質摸起來很溫潤,沒有銳利邊角,安全性較高。也能由此對照出,自己在意觸感及安全性,也對此較敏感。
直覺的選擇會反映自己真實的在意與需求,也應對著自己的"類型",容易與什麼樣的物品、人際關係共鳴。
將直覺冒出的想法,當作是了解自己,發現自己優點的一種方式,也能練習聽見自己真正的心聲。

二、逛一圈書店,就能知道自己的想法

就算多方嘗試還是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嘗試看看去書店逛一圈吧!
不是有些書會讓你想要拿起來看一下?
拿起那些書時,讓你放鬆下來,心情開朗或興奮的,是你現在想要做的事。讓你覺得想學、想做,或是覺得好有趣而感到振奮、興奮。
可以將這種讓心情變開朗的感覺當作指標,把握住自己真實的想法!
打造出熊本熊等許多知名品牌的創意總監水野學,也在品味,從知識開始書中提到他會運用逛書店這個方法,一方面累積知識,一方面也從吸引自己目光的內容分析原因,累積自己的品味判斷。
如果感覺書店資訊過多,去圖書館也是一個好選擇。放鬆心情瀏覽書架上的書,讓直覺直引你去翻閱,覺察自己真正的感受。

三、直覺選擇心動,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中介紹以怦然心動的感覺作為基準,進行生活中物品的選擇與整理,其實是一種很適合高敏人的直覺練習。從衣物、書籍開始,練習判斷是否感到怦然心動,將心動的物品留在身邊並好好珍惜使用,將已經感覺不到心動的事物以感恩的心情送走,讓生活空間的主體回到自己身上。
因為五感敏銳,不適合自己的物品時常在無形中消耗自己的注意力,而真正喜愛的事物則能帶給自己安心的能量,因此練習持續選擇將怦然心動的事物安排進生活中,讓舒適良好的狀態成為常態。
如此一來,就算偶爾有感覺討厭的事物,也能因為有感覺良好的基礎而更容易跨過去。並且因為適合自己的美好事物持續增加,那些不適合的就更容易放手了!
持續練習為自己做出選擇,信任自己也信任宇宙,讓自己內外更和諧一致。

結語

以上三個直覺力練習方法:
一、觀察直覺判斷,映照出自己的特質
二、逛一圈書店,就能知道自己的想法
三、直覺選擇心動,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
皆是在練習覺察自己的直覺,依循直覺做決定,進一步了解自己的好惡與價值觀,持續讓自己內外和諧,讓生活過得更心動。
當然直覺也會有不準確的時候,例如第一次去的地方,依照直覺找路卻越走越遠,讓我意識到我的直覺跟熟悉度有關,足夠熟悉的事物,才能出現較準確的直覺。
或是直覺不喜歡的時候,也能從中分析出希望改變的地方,成為改善的動力與方向。
希望直覺力的練習能幫助你找到自己的真實心聲,累積自己做決定的能力,並且過上真心想要的生活。讓我們一起練習讓敏感特質成為天賦優勢!
有時感覺高敏感讓你心很累?歡迎看看我的這篇文章:
高敏感困擾一:容易共感太深心很累?三個心法幫助你更自在
關於本文或高敏感有任何好奇、建議或閒聊,都歡迎在文章右方留言與我分享喔~

文章右方圖示(手機板在下方)功能
*愛心*感謝你的愛心,我很開心能被看見。
*收藏*感謝你收藏這篇文章,是我的榮幸。
*分享*歡迎分享這篇文章~
*留言*感謝你的留言,讓我有機會與你互動。
*拍拍手點 5 下*感謝你的拍手支持,我會更有動力。(在文章最下方)

參考書籍如下:
如由以下連結購買我能獲得一些些回饋金,十分感謝你的閱讀與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23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