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感的65倍爆擊之路,責任是你自己的,學習營養和食品知識,責無旁貸,沒有藉口。

昨天在朋友的介紹下,又看了一部 netflix 的「深刻入骨」(註一),裡面有一段故事是減肥的人可以知道餐盤內各個食物的熱量,全部猜中以外,甚至連鼻屎的預估熱量都可以給個預估值,劇裡面這種人被戲稱為熱量亞斯伯格症。
我看到這幕就想:「欸,這不就是我平常在做的事情?」而且我切分得更細,我會把餐盤裡面的食物按食材切分為熱量、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每個食材至少會評估兩個數值。如果用劇中的標準,我大概會被人叫做營養亞斯伯格症患者二次方。
對我來說,形容會算營養數字的人是亞斯伯格症,潛台詞就是在說這些人不正常,正常的多數人是不會,也不需要知道這些事情的。
【正常的多數人】真的不需要知道這些事嗎?體脂肪過高、過敏體質找不到過敏源、營養不良、肌少症、腸胃道環境不健康,上述問題我敢說在台灣有超過八成以上的人會遇到。
除了在金錢上精打細算,營養與食物的投報率更高
對於金錢方面,我們都會知道每個產品多少錢,稍微懂一點的人,也會考究用料與價格的對比。例如說尼龍材質比 PE 材質耐用,成本也稍高,或是甚麼樣的手機、電腦的規格與 CP 比。我們也都會知道自己的月收入,知道我們每個月可以花多少錢,有些人偶而會貸款,開點小槓桿。
但營養呢?你知道自己一天應該要吃多少熱量和纖維質嗎?你知道今天午餐吃了幾克的蛋白質嗎?很多人對金錢斤斤計較,但身體狀況過得去就可以。我以前就是這樣過活的,我覺得這樣很正常。很正常沒錯,但其實很愚蠢,根據研究:
健康狀況從普通改善為良好時的幸福度上升率,比收入增加所得到的幸福度多 6531%(與年收入從平均值增加到前 1% 的情況相比)。(註二)
當身體狀況變好的時候,幸福感提升的比例是加薪的65倍。
當身體狀況變好的時候,幸福感提升的比例是加薪的65倍。
當身體狀況變好的時候,幸福感提升的比例是加薪的65倍。
很重要所以我再說一遍
當身體狀況變好的時候,幸福感提升的比例是加薪的65倍。
這完全是一個爆擊五次方的投報率啊,你要付出多少才能加薪65次,但只要很基本地瞭解食品的觀念,就很容易獲得等值的幸福感。相信我,我自己就是過來人,當我意識到自己的健康狀況從普通變成良好的時候,是我人生少數感受到龐大幸福感的時刻。上一次有這麼龐大幸福感的時候可能是初吻或是脫處的時候吧:p
要如何讓自己的健康狀況從普通改善為良好?很抱歉,這是每個人自己的責任,這東西就跟每個人該如何理財一樣,每個人的生活狀況、體質不同,需要的飲食與能做的飲食也不太一樣。只能靠自己日積月累的知識和行為反覆交織而成的。
例如說,很多人說生酮飲食能幫助減肥,而且它們聲稱吃了生酮飲食以後,不僅變瘦,而且人生也變得好多了。但其實很多人吃的飲食根本不是生酮飲食,反而比較像是阿金飲食。但不重要,相對於它以前的飲食,新的飲食更適合讓它控制熱量。至於有沒有更好的飲食,可能有,但真的很不方便。很不方便獲得資訊,或是很不方便獲得食材烹煮。
在營養或是食品上,我看到的現象是,理論很多人在講,但多數人落實的通常很荒謬。例如很多人以為燕麥很棒,結果它吃的東西只是被壓成燕麥形狀的小麥粉。曾經流行過的防彈咖啡,結果其實台灣連鎖店賣的多數是成份更糟糕的二合一咖啡包。
與其去爭論甚麼飲食好,甚麼飲食差,找尋真理。我越來越偏向於,講營養之前,先建立真的能與生活連結的基礎常識更重要。畢竟營養是自己的責任,沒甚麼人能真的幫你。
醫師很難幫你,因為一個診間要看幾十個病人,而你的狀況可能要從一百個可能過敏源中去釐清,醫師沒空。
政府很難幫你,因為台灣有超過2000萬人,有時候食品安全的規定也要顧慮到數以萬計的業者。政府立場難為。
營養師很難幫你,因為營養師的收入來源主要是醫院或是廠商,或是一些媒體費用。營養師很忙。
媒體節目也很難幫你,因為營養節目要的是最大收看數,但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是個案,節目沒空針對你的問題找解答,你也很難找到適合你的節目。
結論:營養是自己的責任,當你真的開始去瞭解以後,你會發現這世界遠比大家想的還要殘酷,還好你也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堅強。很多資訊都是公開的,大家也都查得到。我自己一路上莫名享受到 65 倍的超爆擊幸福感,選擇了這個產業創業,未來這裡也會慢慢地更新,希望能夠讓更多人感染上食品亞斯伯格症。看看能不能離65倍的幸福更近一些。
註一:深刻入骨是一部在描述心因性厭食症的故事,老實說,第一次看的時候,我看得很火大。對裡面角色瘦到營養不良還在吃東西怕胖催吐很沒耐心。不過最近瘦得有點多,也感受過一些營養不良或是沒很想吃的風險,多少能夠更體會一些劇中人的感覺。
註二:引述自經理人的這篇文章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books/view/62958?
根據自己的飲食優化經驗,分享一些個人觀點與見解。 內容包括 不運動從23%降16%體脂的減肥經驗 不特別運動從16%降到11%的瘦身經驗 減肥以後,甜食和酒吃的比以前還多 優化飲食以後,除了體脂下降,同時也解決了各種過敏問題,人生感受到了65倍的幸福感爆擊 分享過來人經過考究的第一手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