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都不會離開你的朋友

2022/03/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都有狀況不好的時候,最常見的反射動作,就是試圖把什麼填滿,讓狀況不好的感覺無地自容被排擠出去。不允許自己有空閒時間,即使工作累得半死,週末也要排得滿滿的「休閒行程」,沒有規劃好不出門。反向的情況我自己也發生過,我心想:「好,我今天要給自己一個懶惰日,什麼都不安排。」但開始馬拉松追劇,最後也是累到沒有休息的感覺。另一種常見的狀況是,用表層假議題來掩蓋內心真正的大事,例如忙著八卦他人的問題、對自己的小習慣挑毛病,就可以忙到不需要去看自己不想看的東西了。總歸一句,無法與自己共處。
這個時候,可以停下來問:我現在在哪裡?我現在把自己放在哪裡?
這裡指的不是形而上、象徵性的說法,而是真的停下手邊的工作,閉上眼睛,在內在視野中感覺一下我自己在哪裡。如果我們正處於低潮,常見的情況有:自己變得小小的、放在角落、丟在身後像一團陰影、在一團黑黑霧霧的東西裡看不清楚等。
這個時候,我發現練習〈坐在旁邊〉非常有用。
我們或許有過當麻吉遇到意料外的麻煩,發出SOS的經驗,我們可能立刻衝去他家,一起坐在沙發或床上,或把麻吉叫出來小公園,並肩坐在公園板凳上聊,更猛一點就是把他綁架回家。又或許你是那個曾經被朋友拯救過的人。在那一刻,說什麼不重要,而是那個肩並肩坐在旁邊的感覺,很神奇。單純的陪伴,不評斷,同在。
如果我們可以把自己當成最要好的麻吉,用並肩而坐那樣的感覺來和自己相處,就能培養出對自己的寬容與接納的第一步。和前面說的一樣,這不是雞湯,而是真的閉上眼睛,把不想面對的自己呼喚出來,可能是那個「挫折」、「無奈」、「煩躁」或「焦慮」的自己,就單純的讓他在你的內在視野與你並肩而坐,允許他也擁有一塊空間。我經常會在覺察到自己的情緒量能是比較低落時去做這個練習,只要五分鐘,當我再度睜開眼睛時,感受會平靜許多,這時候再回到生活,也更能安於當下,享受當下,不管是要繼續工作或是真正的休息。
和自己做朋友,這是一輩子都不會離開你的朋友。這讓我想起了蒂凡尼早餐的主題曲Moon river。
Moon river, wider than a mile
月河,寬過一里
I'm crossing you in style some day
總有一天我會優雅地跨越你
Oh, dream maker, you heart breaker
你讓我做夢,也讓我心碎
Wherever you're goin', I'm goin' your way
不管你去哪裡,我都會跟隨你
Two drifters, off to see the world
兩個流浪者,出發去看世界
There's such a lot of world to see
大千世界盡情觀看
We're after the same rainbow's end
我們在追尋同一道彩虹的盡頭
Waitin' 'round the bend
在河灣處等待
My huckleberry friend
我知心的老朋友
Moon river and me
月河與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靈魂教練 莎賓
    靈魂教練 莎賓
    嗨,我是靈魂教練莎賓,我教人傾聽靈魂發出的聲音,相信自己、展現自己、創造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