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學習】為何"爲學日益,爲道日損"可以複利自己的人生?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習是一段"喚醒自己"的過程
從小到大不斷學習,爲的就是考上好學校。
因為我爸總是說:「學歷可以改變人生。」以前感覺是,好像又有點不是。
因為剛出社會時的確有享受到學歷帶來的紅利,但好像僅僅是剛開始。
原來,我拿到的是一張紙,只是一張花了很多學費的紙,而非真正的學習。
所以這些年,我一直在學習"學習"的方式,才發現學習應是"喚醒"的過程,而非只是成為填鴨冠軍,所以"理解"應重於"背誦"。因此,學習後不應執著,才能更好的成長。否則,常會出現:「因為這個跟我之前學的不同,可能有點問題的限制型心態。」
就像嬰兒不會因為學習站立跟之前的爬行不同,而放棄。
所以"為學日益",是要用各種知識與經歷喚醒自己的過程,可能是增加深度,或是加大廣度;而"爲道日損",應該是接續的階段,放下所學再去學。當你的知識維度從一個點,變成線連成面時,你的成績不會只是100,而是100*100的10000,甚至是三維的1000000﹐N維的無限大。
所以,"爲學日益,爲道日損"看起來雖然有點小矛盾,但我認為這應是一個古人給我們最有智慧的學習的循環啊!
道是很直覺的,但必須先不直覺地用力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多年的特助經驗,走過北京、上海、陝西、杜拜、非洲 溝通談判、公司治理、品牌行銷、運營管理、業務推廣 「修練願力,把生活中每一個不願意轉為願意,將願意轉變成人生意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