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真實的心理諮商說明書-第七篇:心理師的職業傷害是…?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王雅涵心理師/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心理師的工作會有職業災害嗎?
任何工作都有危險與職災的可能,但比起許多高危險的工作(如:爬高施工、警察追捕通緝犯、消防人員進入火場救火等),我覺得心理師相對安全的多;我在工作上經歷的危險事件並不多,大概就是面對情緒較失控的個案,或是聽講座的民眾當場和你對嗆,這樣的狀況非常考驗心理師的隨機應對能力,怎樣可以快速的穩住自己的情緒,而不被他人的情緒帶著走,同時表現出心理師的專業,透過話語讓對方穩定下來,像是:
「我知道你現在很生氣,你很不情願地來到這裡,我們還有20分鐘的時間,請你稍微再配合一下,真的受不了的話,你可以在老師的陪同下出去呼吸幾分鐘再回來」
「我感覺你現在很難過,給你一些時間,你可以讓心情緩和一些再跟我說話」
「我感覺你現在狀態沒有很好,雖然我不確定可以怎麼協助你,但我想跟你討論離開這裡後,怎樣可以減少危險發生的可能」
如果評估狀況有危險,在諮商室裡面都有求救鈴,是給需要求救的人使用,無論是個案或是心理師,這也是在諮商的空間當中,給彼此的一個保護;幸運的是,到目前為止我不曾按過這個求救鈴。
心理師面對工作中的危險情境,有兩個重要的要點:
1.如何快速評估危險性作出對應的行為,不逞強
2.面對高昂的情緒,可以怎麼舒緩下來(先把自己紓緩,再來才是他人)
我曾在帶領團體時遇過因生氣而拿刀亂揮的個案,當下團體內的每個人都被嚇壞了,事件發生的當下我快速評估這個孩子只是覺得被攻擊而不知如何應對,所以想用刀來嚇大家,其實沒有要攻擊別人(但也有可能不小心攻擊到別人),所以我朝他拋了一包大餅乾,跟他說:「哇,我正好要打開餅乾,麻煩你了,幫我用刀子把餅乾打開分給大家吃吧!」,大腦當機的孩子,瞬間被嚇到,我也在這時候靠近他把刀子拿走,開了一包好吃的餅乾給他,之後再好好跟他說話,舒緩他的情緒,而不是大罵:「你怎麼可以拿刀,這樣很危險,你快點放下來,不然我們要報警喔!」,如果當下這樣的回應,反而會讓孩子更激動而更加失控吧!
心理師們時常會跟大家分享關於情緒教育,因為情緒總是來得又快又急,以至於我們可能會做出失控的行為和反應,除了生氣以外,當然也會有其他的情緒,像是難過、失落、嫉妒、自責…等,如果停下來稍微思考一下:「我現在怎麼了?我感覺我很生氣,為什麼我會這麼生氣呢?」,你高昂的狀態就已經冷靜一半了,就可以看見自己的一些自動化思考,是不是不屬實;透過自我覺察與深呼吸,讓自己慢下來,也較能思考及判斷,進而做出更適切的行為;也可以在覺察自己不舒服的狀態後,給予自己更多的自我照顧,像是去吃個好吃的冰,或是和別人好好的溝通等等。
這些過程都是需要練習的,並不是每個人可以輕鬆的面對情緒與傷害,所以心理諮商、心理治療也是面對心理職災很重要的應對方法,當我們能更加理解自己的情緒,也才能夠更有力量的去面對他人的情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