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慈悲(self-compassion)如何幫助女性建立正向身體意象(positive body image)?

(本文章之研究結果引用自 Siegel et al., 2020 之論文)

社會文化對於女性身體意象的影響...

在這個人人都使用社群媒體的時代,人們很容易取得一些與體態、身材有關的資訊。然而,這樣的資訊暴露,也容易造成人們對於身材、容貌的焦慮,並且產生許多社會比較,最終造成人們持續對身體不滿意。若人們將自我價值建立於外表之上,可能產生低自尊、自我客體化等負向結果,甚至發展為飲食障礙症。
過往的研究發現,女性正向身體意象的發展和維持,會受到社會文化的期待和壓力影響。社會文化所建立的「美麗理想(beauty ideation)」,對大多數女性而言是不現實、無法實現的,且這種理想中的樣貌,會隨著時間不斷變化。這種無法觸及的目標,造成許多女性巨大的焦慮與認知扭曲

什麼是自我慈悲?

自我慈悲是一個心理特質,包含善待自己、不批判自己的情緒以及正念練習,並且了解到「痛苦」是所有人類共有的經驗。在這個議題下,自我慈悲能夠幫助我們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中,也能夠欣賞並尊重自己的身體。
那怎麼樣叫做欣賞自己的身體呢?
身體欣賞(body appreciation)包括接受身體的缺陷、尊重身體的需求,以及拒絕不合理且無法實現的美麗理想。身體欣賞能夠評估正向身體意象,並且與自尊、生活滿意度有正向的連結。若懂得欣賞自己的身體,便能減少社會文化對自我價值的侵害。

自我慈悲如何減少外在威脅對於身體欣賞的影響?

威脅因子與身體欣賞之間的負相關受到自我慈悲的調節
這篇研究發現自我慈悲能夠調節那些威脅正向身體意象的因子與身體欣賞之間的負向關係。換句話說,自我慈悲程度較高的人,「社會比較」與「以外表定義自我價值」這些威脅因子對於身體欣賞的影響會減弱。因此自我慈悲便能作為一個保護因子,減少這些威脅因子的傷害。

結論

此文獻的作者希望透過這些研究,最終得以創造一個欣賞、尊重身體需求的世界。作者也對治療方針提供一些建議:根據上述研究結果,「提升自我慈悲」能夠作為飲食障礙症的治療目標或介入策略,進而幫助那些受困於追求理想外貌,最終導致身心受創的人們。
參考文獻:
Siegel, J. A., Huellemann, K. L., Hillier, C. C., & Campbell, L. (2020). The protective role of self-compassion for women’s positive body image: an open replication and extension. Body Image, 32, 136–144. doi:10.1016/j.bodyim.2019.12.003
Veronica|喜歡紫色的臨心研究生
Veronica|喜歡紫色的臨心研究生
臨床心理組研究生,就讀中... 希望將心理學研究撰寫成為科普文章,讓大眾可以看見,歡迎留言指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