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憂鬱症這件小事-妳想要幫助她什麼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天半夜醒來。
看到品君的訊息,她說她有認識的朋友有嚴重憂鬱症。
想問我,她可以怎麼幫助那個朋友。
我看著那段話好久,不知道要立刻坐起身來回訊息,還是隔天再回?
可如果我沒有及時回這個訊息,會不會造成一個生命的離開?
但,我能提供什麼好的方法?
最後,我關上螢幕,然後翻身去抱好娃娃,再次入睡。

早上在搭車去辦公室的路上我才回訊息。
我說「妳想幫她什麼」、「她有就醫嗎?」
對我來說,這兩件事很重要。
因為要陪伴一個有身心疾病的人很難,有時甚至會把自己的身心狀態也賠下去。
而且更多時候,她們自己根本也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品君說那個人有在看醫生,我感到鬆一口氣。
因為至少她知道有一個人可以抓著。

我有很長一段時間會不停的上網搜尋任何有關生命線的訊息。
因為我不知道我可以找誰,我不知道誰可以在那一個瞬間抓住我。
那段時間我總是在哭,我總是期待著自殺防治中心或是亞東醫院心理師的來電。
因為她們不在乎我是誰,她們只在乎我會不會再自殺。
於是我總是亂說一通,這邊說一點,那邊透露一點。
反正她們拼湊不起來。

最後我跟品君說,如果那個人有找妳,那就陪她講講話吧。
不用特別問她好不好,因為我們都知道不會有人講實話。
如果她有自己提起現在的狀態,那就再關心就好。
既然是從別人口中得知她生病的事情,那她可能還不想面對太多人的關心。

每個人經歷的階段不一樣,就算是有公版的悲傷五階段,但還是不一樣。
我希望妳記得,妳願意求救,就已經很棒了。
妳有沒有想過,當妳接起她的電話的時候,妳就已經幫到她了?
24會員
276內容數
西元1988年8月份出生的女子。 飄浪過一些地方,現居新北市。 目前有兩個專題【關於憂鬱症這件小事】及【女,同性戀者】 這裡是我記錄生活、回溯自己記憶及撫慰創傷的一種方式。 我沒有華麗的詞藻,我,就只是這樣而已。 感謝有緣可以發現我的妳/你,像宇宙許願:一切安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