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社會,年輕人你該照顧好自己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齡化是很多已開發國家所面臨的問題,日本就是個典型的例子。然而今天不是要討論,身為年輕人的我們可以為這社會貢獻什麼,而是我們能為自己做點什麼。
失能是老年人常碰到的問題,前陣子我因為運動傷害而常到復健科診所報到,時常可以看到有外籍勞工推著輪椅,上面坐著一位等待死亡的老人。
我承認用字有點不妥,但就只有死亡可以展現人類對於生命的無力感。我幾個朋友都說未來不想成為那樣的人,身體像是被綁在輪椅上,生活無法自理。
往往我們覺得老年人就該服老,乖乖接受老年後身體機能的衰退,然而現在有資料可以證明,老人透過後天的努力,也能減緩老化帶來的身體衰退,那就是肌力訓練。
在網路上可以找到一些老人可以深蹲70公斤(比很多年輕人強)。這些老人也不是一兩天就能達到這個成果,也是積年累月訓練出來的。
也許社會上還是有些人資訊沒有更新,覺得老人深蹲70公斤會不會骨折。這答案要看是在什麼情況下,要是一個老人已經二十年沒有運動,突然要他深蹲70公斤,那的確是會要他的命;相反的,今天從20公斤的空槓開始訓練,每個月提升5公斤,用不了一年就可以達到70公斤的成績。
我一開始接觸重訓也是如此,深蹲50公斤都蹲不好,從肌肉放鬆到姿勢調整,維持訓練到現在100公斤對我來說已經不再是問題。這是我做出的選擇,我選擇每週花三天到健身房運動,給自己一個健康的身體。
造就現在的你,是過去累積所產生的。我們不可能在一天內就變胖,這是長期累積下來的結果,作息不正常、吃垃圾食物、沒有運動習慣,都是讓我們拉高社會上肥胖的比例;相反的,你也不會因為今天作息正常、吃得健康、運動,就能達到你理想中的身材。
很多時候我們都高估一天帶來的改變,卻低估一天所帶來的影響。
要是在年輕時選擇了輕鬆簡單的道路,就會累積一筆債,直到你的體檢單上都是紅字,這時的你才開始要努力想挽回健康,這可以說是相當難的事情。因為你在人生的前面階段,認定自己是一個不會努力的人,這時突然的努力,會讓你在兩三天內放棄。
人生都會碰到問題,要是每次遇到問題都選擇逃避,那我們會成為善於逃避責任的人;反之,遇到問題都勇於面對,這一點一滴的累積雖不會立即看見成效,但長久來看會讓你成為不凡的人。
用知識改變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