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生活新選擇目標篇總結-執行目標遇到的困境~當努力沒用時

2022/05/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美國一份2015年數據統計顯示。45%的美國人經常性的設定新年目標。17%的人偶爾設定新年目標。而最常見的新年目標分別是減肥,時間管理和存錢 這些立志執行目標的人 ~一周後剩下75%,一個月後剩下64%,六個月後剩下46%,堅持一年的人只有10%。」
怎樣分辨努力到底有沒有用呢 ?其實兩句話就可以講完了。
你身高160 想變190 這叫努力沒用。
你不夠硬想變硬,這叫努力有用,就這麼簡單!
只要認真健身,你的肌肉想多硬就可以多硬!當努力沒用時,我認為基本分兩種,第一種是努力求心安,第二種是真的遇到困境。

努力求心安:

例子一:

只要上健身房,卡刷下去,就會有強健的體魄,這個我聽過實際案例,有人進了健身房,買了36堂教練課,但他其實一個禮拜就只上一次健身房,用一次教練課,然後到了最後去的頻率越來越少,買的教練課越來越多,這個就是典型的例子,努力花錢求心安。

例子二:

有位女性,她諮詢做飲食建議然後發現她都沒有照做,她的持續力及動力也不足,諮詢的費用其實不便宜,但她還是會想每週做諮詢,後來了解後,才發現她想要減重的目的是想要挽回已經走下坡的婚姻關係,她想要藉由減重來挽回這段婚姻關係,並不算是發自內心想要去做,目標也錯誤她嘗試努力但她用在錯誤的方向,所以每週諮詢也只是想求個心安而已。

例子三:

我做了什麼,但是還是怎樣怎樣...
這句話幾乎可以套用在各種東西上了,我有少吃阿~但還是瘦不下來,我努力過了阿,但就是不行~有沒有覺得很常聽到?
很多其實都是自認為有努力,其實距離真正的努力還差很遠,雖然這話不好聽 ,但要記得,人不要給自己找太多理由跟藉口否則不用等到別人鄙視你,你會先鄙視你自己。
有個心理學上的名詞叫自我驗證預言,人對於心中的信念及想法會有預言般去實現的情況,秘密這本書就是在講類似的概念,你想成為什麼,你就會成為什麼,逃避到最後你就會習得無助,會認定反正我不管怎樣努力都會失敗。

真正的困境:

台灣社會目前常會見到這樣的情況,高房價,高工時,數十年不變的低薪努力的存錢但好像追不過物價上漲的幅度。

案例一:

你在職場上訂定了目標想要獲得升遷,於是你加倍努力,但你可能時運不濟,跟錯派系,選錯公司,遇到爛主管,你發現沒有任何回報,甚至上演半澤直樹裡面經典名言部下的功勞歸上司所有,上司的失敗是部下的責任。
如果你感覺到你的工作,讓你像是陷入流沙一樣,一步步沉下去,你感覺不到任何的快樂,只剩沉重,你努力掙扎,但無濟於事,上頭看你這麼努力,只好把事情都丟給你,結果反而沉得更快,除了上班之外,可能假日還要on call,你不曾真正的休息,試圖加足馬力,但你已經陷入了引擎空轉一樣的生活了。

案例二:

你的目標可能想要有一個美好的婚姻關係,或兩性關係大多夫妻都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步入婚姻的,甜蜜期過後,可能就要面對新角色的適應問題~ 什麼是新角色呢?像媳婦 父母 女婿這些都是新角色,以父母為例好了,結婚後可能一開始都還OK,但在小孩出生後,其中一方不懂得如何當父母,在進入角色時出現了障礙,原本的小問題 小摩擦, 變大問題 大摩擦,於是呢~家庭關係開始崩壞,這種例子不會罕見,我相信每個人在開局時,都努力並期望有美好的婚姻關係,但有時不是努力可以達成的。
這幾個例子,你會發現,你遇到問題把他設為目標,想去克服,也試著去努力,但狀況會變,環境會變,人會變,信念會變,甚至還要看運氣,像現在疫情爆發 很難有人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
面對這些你試圖去克服,但效果有限,甚至會有無力感,你不知道你是不是用了錯誤方法,或可能目標早就設定錯誤在這種情況下,該怎麼做?
其實換個比喻你就知道該怎麼辦了,你是一個等級10勇者,面對等級 15 .20的任務時你發現很吃力,然後你看到人家打王很爽,想直接去打等級99的大魔王,我在上一集有提到,在跳脫新手村的時候,要記得不要忽然打王,當然有時候是王自己過來找你,你想閃可能還閃不掉,不少困境都是因為當下能力不夠所造成的,只有當你成為一個更有能力的人時,你也許才會發現以前困住你的局,其實很多根本都不是什麼問題,平常就要致力於提升自己,讓自己掌握人生選擇權。
當你能力夠強 是你選公司 不是看公司臉色。
當你有足夠智慧與能力 家庭關係很多狀況你可以預先掌握。
最後呢 因為每個人時空背景不同,遇到的困境也肯定不同,有人一帆風順 ,有人一出新手村,就被魔王盯上。有人可以排除困境繼續前行,有些人跌倒了很難站起來。
人生道路上,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困境到來恐懼、憤怒、筋疲力盡..等這些負面情緒都會湧上心頭都很正常,這時候我們面對的選擇-就是我們是否要撐下去?
人在迷失或低潮的時候,要記得一件事~就是繼續做該做的事,這會有助於你持續走正路,讓你持盈保泰,不至於全盤崩壞,然後記得不要在狀況不好的時候做出重大的決定,因為你可能會在還可以努力的時候全盤放棄,或是在無法改變的時候投入所有資源,不管哪一種都會是悲劇~
面對黑夜 你可以選擇放棄 也可以選擇相信黎明的曙光即將到來
最後分享一篇我蠻喜歡的寧靜禱文:
神啊~
請賜與我寧靜,好讓我能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情
請賜與我勇氣,好讓我能改變,我能去改變的事情
請賜與我睿智,好讓我能區別,以上這兩者的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