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高敏感的自己:消除生活中的緊張不安,與纖細感性和平共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市面上關於高敏感的書籍越多,也代表著大家越重視高敏感這個特質,並且試圖找出改善的方法,而這本書的作者是日本的精神科醫師西脇俊二,便為讀者提供了許多轉念的方法與緩解敏感之道。
書中提到造成敏感除了天生特質之外,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因素是壓力,即便不是一個敏感的人,也會因為壓力而讓五感受到刺激,這點我也很有感觸,當有時間壓力時,就容易感到不耐煩而喪失耐性,一點點風吹草動瞬時都變成了能影響自己情緒的原因,一旦敏感對我們造成了負面的影響,就必須想辦法改善這樣的狀況,以免形成惡性循環。

   斷醣改善恐慌與憂鬱

書中比較特別的是提到了關於飲食的改變也能改善敏感,作者建議最好要控制醣類的攝取最好做到「斷醣」的程度,不僅是零食、含糖飲料、水果,所有的碳水化合物都不能入口,根莖類蔬菜因為含有大量的醣類也不宜攝取,可以吃的東西包含葉菜類、紅肉、海鮮、豆腐、起司等,原因是血糖忽高忽低容易引發恐慌症,而醣類會減少大腦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的分泌,在壓力大的時候就容易使人陷入憂鬱,所以在飲食上注意醣類的攝取量是必要的。

  想太多通常就會錯過機會

高敏感的人普遍被認為比較能體察他人的需要及顧慮他人的感受,但事實上卻可能因為他們「想太多」而讓人感受不到他們的體貼,看到作者如此敘述,也使我想到許多高敏感的朋友在向我訴苦的時候,也總是抱怨被責備不夠同理他人,也時常把許多稀鬆平常的事情想得太複雜,而這樣的挫敗感就不自覺地讓人陷入人際關係的泥沼。

★  快樂五階段評估

作者還提供了所謂替情緒打分數的分析方式,可以試著把每天的日常簡單列出來,接著評分(滿分五分),若是分數太低,我們就必須要思考這項事情是否必要?或是該如何提高分數,作者認為高敏感族若是以文章的方式寫日記,比較容易過度「情緒化」,所以用客觀分析的方式可以觀察自己的狀態,也能替許多項目評估是否要斷捨離,只要持續減少不喜歡的事,增加自己喜歡做的事就好。
非常推薦高敏感族及想理解高敏感族的人閱讀這本書,除了淺顯易懂也具實用性之外,書籍的編排及內容都令人感到很舒服,封面及文字重點也很用心選擇了藍色,確實有考慮到讀者在閱讀上的感受,我想這也是一種體貼吧!
176會員
90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神奇的感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師兄:火來了,快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陳雪:親愛的共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生命活力:94歲高齡,擁抱人電強身功的活力奧秘 在這個快節奏的現代社會中,保持健康和活力至高齡是許多人的夢想。然而,對於94歲的李老先生來說,這不僅是一個夢想,更是他日常生活的真實寫照。 李老先生是一位活力充沛的老人,他的生活充滿了精彩和動力,而這一切都得益於他對人電強身功的堅持和信仰。這項古老的養生氣功不僅讓他身體健康,還讓他精神煥發,充
Thumbnail
avatar
奶油爆米花
2024-06-03
券商報告-聯詠與Arm結盟激勵股價大漲,南茂坐擁高殖利率概念券商報告-2/28閱讀重點整理,今天花時間整理聯詠、南茂這兩檔市場熱門個股的報告重點,希望大家多多支持!Cheers!
Thumbnail
avatar
散戶研究員
2024-02-28
高勝算決策:做出好決策、擁抱不確定的成長思維人生學|經典書怪讀的@怪獸在做決策時,我們總擔心自己能力不夠,或是不敢說自己其實有些東西不是很懂,於是靠直覺做出很多決定。但科技帶來變化、世界充滿不確定性與風險,到底怎麼做出高勝算決策?怎麼樣才能讓自己的命中率越來越高?上週和 Miula 聊天,談了很多成長思維人生學,相信可以給大家帶來不少人生成長的指引,期待一下這次的..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12-18
社會本能讓你去爭取別人已經擁有的股票,結果反而讓你財富逐漸流失;現在取得的價格越低,未來的報酬就越高-投資金律在高費用的拖累下,整體交出遜於市場的成績,是一種數學上的必然。 市場不缺聰明人,缺的是務實的人 人們總是會被那些成功機率極小的高報酬方案吸引,儘管在樂透彩上每投資一美元的平均報酬不過0.5美元,還是有幾百萬人搶著購買。 讓自己變窮最快的方法就是將自己首要投資目標設定成"找到下一個微軟"。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3-11-23
《擁抱高敏感的自己 消除生活中的緊張不安,與纖細感性和平共處》《擁抱高敏感的自己 消除生活中的緊張不安,與纖細感性和平共處 繊細な人が快適に暮らすための習慣 医者が教えるHSP対策》 📖書籍介紹: 感受力高,偶爾甚至覺得活得很辛苦的人,   被稱為「高敏感族,HSP(Highly Sensitive Person)」。   高敏感不是一種疾病,沒有醫學療法可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3-06-24
《高能要事時間管理術 》:讓你告別忙盲茫,擁有高效率的慢生活你是否每天忙忙碌碌,重要的事没做成,鸡毛蒜皮小事一大堆,最後一無所獲?你是否為了事業每天加班,犠牲了健康和家庭,卻又不知如何改變現況?你是否學了許了時間管理的知識卻仍管理不好自己的生活,对自己每天的效率非常不满意?也許,你缺少的只是一個適合你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蕭 遙
2021-12-27
隔壁影評-擁抱憂傷,才能活出更好的自己《腦筋急轉彎》樂、憂、驚、厭、怒,當年錯過了《腦筋急轉彎》,如今回頭看來,這真的是一部很適合各個年齡層都反覆咀嚼的作品。 人活在世界上,情緒一直是表達的方式之一,同樣的話語,不同的情緒,會帶來不同的效果。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1-07-13
擁抱自己的失控|你活得太有責任感了,任性一下吧! 焦慮的小我就像在幽谷自由落體墜落,而我努力抱持著意識往下攀爬,用自己的力量讓小我慢慢地墜落,緩緩地不要那麼失控,不讓小我走向自我毀滅,讓小我自爆自棄,事後陪伴著小我好好療傷。我渴望地正是我恐懼的,每一次吸引都誘發我的嚮往,但同時爆發我的恐懼。我多希望自己是個遲鈍的人,不那麼共感、不那麼高敏。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1-30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EP34 身為高敏感人的美好與憂傷,如何自處以及與伴侶相處你是高敏感人嗎? 高敏感人有哪些特質? 高敏感的喬安納怎麼自處,如何活得自在健康? 高敏感人如何與伴侶和平相處呢?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1-19
童年的自己,在大人輕率的擁抱中,經歷無數次的痛苦。(終篇)當你再次是個孩子時,依然在媽媽的擁抱中長大,但你已經能看見並感受到那是令人不舒服的愛,如凌亂糾結的毛線,你開始有意識地,一條一條梳理開來,手持斑駁的銀針,裡頭是自我同情與理解,陪伴自己繼續解開每一條帶來的椎心之痛。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