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心態#9 | 你的產品不是你的孩子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同事跟我聊到,為何當組織變大以後,部門跟部門之間會有隔閡;即便是同樣的PM部門,不同team的資訊也可能會沒有完全通透。
經過這幾年,看過各種公司風氣後,我近期的一個觀察是:因為大家都覺得自己擁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然後很擔心失去那個東西。

大家怕失去什麼?

至於那個「東西」是什麼,舉例來說,每個業務都會有自己負責的區域;每個PM都會有自己負責的產品。
在工作的過程中,每個人都為了工作目標努力,例如 區域業績數字、 產品線業績數字。
要達成目標,就需要資源,偏偏資源又是有限的,於是,每個人面臨了資源搶佔的議題,例如研發團隊怎麼都在別人的產品開發案,我這邊都要不到人。
為了爭奪資源,就可能會有各種競爭狀況,其中一種手段,就是保留一些關鍵資訊,不跟別人分享。
久而久之,大家都對彼此有所保留,就形成了一種文化,這種文化對組織究竟會有什麼影響,可想而知。

目光格局放大,轉移注意力到正確的事情上

反過來想,如果想讓組織有一個健全的通透溝通環境,首先是要讓每個人,不再緊握手上的「東西」。
「難道是不分產品線,分function就好了嗎?」
「不,不是分工的議題,是心態的議題」
舉例來說,很多PM,都會把自己負責的產品視為自己的孩子,畢竟從企劃提案、開發到上市,這就很像把一個孩子拉拔長大。
因為你想顧好自己的孩子,所以會盡可能把所有資源都搶過來,讓產品茁壯,然後向高層跟世人證明你的成果。
我不是要談育兒經或是階級複製的事,只是想做個比喻。
想表達的是,每個人都有自己負責的產品,對於公司整體格局而言,不管是大產品線、小產品,都只是服務客人,取得價值認同與報酬的解決方案。
對於組織成員而言,大家眼光應該要放在公司與客戶之間的連結,這才是大家共同擁有的,各自負責的業務,只是讓每個成員從不同角度與環節,去持續優化公司與客戶之間的關係。

對自己的反思

在過去十年,我也經手了數十個產品與專案,難道我不會想對自己的產品偏心嗎?
檢視我自己的過往心態,雖然也有自己從零到一建立起來的產品,但更多的是從別的PM那邊接手的,對每個接手過來的案子,我看的是交付的成果與對象,我都一視同仁,不會因為案子大小難易,就有什麼差別作法。
結論,所以我是個好繼父?

塑造對公司有正向文化,是很多企業經營者想做好的事,不過如何提升人才密度,找到真正心態成熟的大人,這是我接下來想觀察並且有個見解的事情。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愛心;也歡迎留言交流。
更多關於我,請見:昭彥老師 Chaoyen
60會員
52內容數
它不僅僅是一份工作、一個職位,更是一種態度與處事原則的淬煉方法。 從職場心態到人際溝通;從商業策略規劃到產品營運。 從產品經理的角度出發,分享我所好奇的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