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企業家實例A(上集)

2022/06/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現在這一分鐘,讓我們閉上眼睛,想一想在亞洲頂尖商業鉅子的名字,馬國長先生一定在名單之列。身為泰國Land & House*股份有限公司主席及董事經理的他,也是該公司的大股東,幾乎每一年都占最多股份。許多人用讚賞的眼光望著他的成功,不禁翹起大拇指直說「很厲害呀!」而現在我們就要一起來學習一下,他到底是如何成功的。
他曾經相信說:憑著自己一顆腦袋、兩隻手,就可以開天闢地。
「由於我生長在中國家庭,家人所從事的是買賣業,所以不曾對佛教有過興趣,不曾去過寺院,不曾掛過佛像,也不曾設過佛堂,我和家人都只有敬拜阿公、阿嬤的相片和地基主而已。當我長大進入大學工程系就讀之後,觀念開始有些偏差,因為我想讓全世界的人都變成勇士,以為憑著自己一顆腦袋、一雙手就可以開天闢地,而全世界所能見到的東西都是由工程師打造出來的,而我也認為自己比其他人還要聰明。
記得大學畢業的時候,我曾經帶著八、九位朋友到家裡吃飯,我還偷了父親十六瓶酒來喝。那段時間生命沒有支柱,自以為是博學之士、聰穎過人,並且擁有很強的專注力,而隨後所發生的事情也都支持了我這個想法。因為我打從開始工作以後,就一直都很成功,不但能創設Land & House公司,還能經營到成為泰國房屋仲介業的佼佼者。」
之後有一天,因為證據確鑿,使原有的信念不得不改變。
「佛曆2537年(西元1994年)底,我首次進入法身寺,有機會拜見住持法勝師父,於是我請教了一些關於佛法的問題。師父慈悲介紹我去閱讀佛書以及佛教三藏,因為全部的答案都已經在裡面了。經過一段時日,我讀過那些書籍之後,感覺不只奇妙還很驚訝,三藏裡面有關宇宙的記載讓我驚呼不已。這怎麼可能呢?佛陀怎麼會這麼暸解科學呢?人類知道這些事情也才還不到一百年呢!
天文學家哈勃先生(Hubble, Edwin Powell,1889-1953)使用天文望遠鏡觀察星象,發現所觀察到的星星不只屬於我們所在的這個銀河系而已,還包括了其他許多銀河系。在這之前,人類從來不知道這是個無垠的宇宙,大約含藏了兩千億顆星星,而以螺旋紋的形狀聚集在一起。人類的肉眼和望遠鏡所見過的星球從未遠過於此,因此人類始終認為宇宙所涵蓋的範圍也就是這樣而已,但光是已知的範圍就非常廣大了。
當我讀到三藏裡面有關宇宙的記載時,不禁嚇了一大跳。因為在兩千五百年以前,居然就有人提到宇宙的樣貌了。在我不斷學習及研究之後,心中種種的疑惑逐漸得到了答案。在這段期間,我經常來寺院學習佛法、閱讀三藏、聽經聞法、修行靜坐,越來越瞭解修行以及行善積德的事情。曾經以為生命的成敗不過決定於『一顆腦袋、兩隻手』,後來才知道成功背後的真正因素乃是『功德』。於是,我承擔了大法身舍利塔企劃案的主席,並且持續不斷到寺院修行。」
佛曆2540年(西元1997年),泰國貨幣貶值,經濟衰退。許多企業家與投資者都紛紛破產,一無所有。阿南先生也無法脫離此危難。
「我遇到了生命中的大風暴,因為泰國政府宣佈貨幣貶值。受到泰銖貶值的影響,Land & House公司以及所營運的範圍全部都賠錢。投入的資本以及購置土地的價值,一共折損了兩百億泰銖。Land & House公司的股票也從每股八百元的高價跌落到只剩百分之一,也就是每股只有八塊錢。甚至我還被告,因為當了別人的保證人。在佛曆2541到2542年那段期間,許多難關接踵而至,我被問題重重包圍,公司賠錢、債主找上門、自己吃上官司、孩子也還在國外讀書。因此,我的心裡亂紛紛,充滿了擔憂,害怕沒有錢,害怕聲名狼藉,害怕沒辦法還債。儘管那時候,我在銀行裡面還有好幾十億的個人存款,能夠不動聲色地私自脫逃,放任公司倒閉。但是我卻不忍心看到公司上下數百位曾經共同奮鬥的員工全部都失業,因為除了他們自己以外,還有他們的家人也會跟著一起受苦。」
馬國長先生 (Anant Asavabhokhin) Land & House 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No.1 Q.House Lumpini Building South Satorn Road., Tungmabamek, Satorn, Bangkok 10120 Thailand
很多人坐困愁城,很多人坐以待斃,但是他卻「坐著打坐」。
「當時我的心很亂,不管轉到哪個方向都遇到阻礙,幸好我有師父當作心中的支柱,作為我的好榜樣。每當我去拜見師父,他總是耳提面命地提醒我不要忘失正念,也就是要閉上眼睛靜坐,讓心舒舒服服地靜止不動,並且散發慈心。或許這方法看起來很簡單容易,對問題沒有什麼實質上的幫助,但這卻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我下定決心要再奮鬥一次,而沒有被棄我的員工。在公司嚴重虧損的這段期間,我無法給任何人加薪,還要從銀行裡面把自己的存款全部領出來,要用自己的名義到處借款,以維繫公司的正常營運。此外,還必須跟國外的債主洽談,請求他們給予通融,好讓每一個環節能夠逐步鬆開。如此之後,才得以度過了那一次危機。我可以信心滿滿地說,我之所以能夠安然度過,是由於修行靜坐的功德來扶持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ukmanee
mukmanee
我是從台灣來到泰國學習佛教文化及禪修方法的佛教小志工, 將在這個部落格天地中, 與各位分享我泰國的所思所聞所學.感恩各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