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心情照顧|每一天一個小小的成功,都是一個勳章,都可以告訴自己,你很棒了

2022/08/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我三十一歲,在這樣的人生長度裡,有三分之一時間,我總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一種深深的無力感不斷蔓延我的全身。

因為ADHD特質的關係,我從小到大很多時候是受盡挫折的,不管在人際、學業與工作上,很多人也因為這樣的特質,因此伴隨其他的精神疾病憂鬱症或雙相情感疾患(俗稱躁鬱症),我很幸運,沒有走到這一步。

我想是因為,我的內在總有一個小小的我;一個學不會放棄的我,一直努力在支撐,曾經我對自己的看法,總是:
「你好沒用啊,別人隨便都能做得很好,你努力還做不好,好丟臉啊。」
「不要努力了吧,你做不到的。」
「你又失敗了,你這輩子就只能這樣。」
「放棄吧。」
「你沒有一件事做得比別人好。」
「你就是這麼沒用。」
不過總在我一次次失敗心情跌落谷底;負面的情緒跟想法環繞在我腦子裡的時候,總會有一個聲音出現,她總是很堅強的告訴我:
「現在停下來,你最想要的東西都不會出現喔。」
「雖然你這次做的不是很好,但是你已經開始了嘗試了,這不是很好嗎!」
「你看你一整天雖然沒有做什麼事,但是你今天有好好吃飯了,很棒了。」
「這個方法失敗了,但可以試試看別的方式,總有一個是成功的。」
很神奇,她是我的一部分,卻完全不被我黑暗的一面所影響,總是讓我看到人生好的那一面,我努力的那一面,在我因為心情低潮,一整天無所事事只滑手機的時後、覺得自己真沒用的時候,她也能誇獎我,至少有好好吃飯了,你做得真好、真棒。
這些想法很有效,讓我不會沈溺在負面的情緒旋渦裡面,真實的接納自己當下的樣子,之後重新振作起來。
久而久之,我也習慣用她的方法過生活,看見每一天的生活中,就算只有小小的一件事,我也能覺得是這一天成功的小勛章,覺得自己做得真好。
「今天心情這麼差,你還能完成洗衣服、曬衣服的工作,真是太厲害了。」
「今天工作準時完成,太棒了。」
「你能拒絕不想要去的聚會,成長了喔。」
「你有好好照顧身體,不亂吃太好了。」
再壅擠的城市,還是能看見藍天白雲
本來成功的定義就是自己能決定的,不論如何,一定都有自己能做到的一件事,能被自己看見的一件事。

每一天一個小小的成功,都是一個勳章,都可以告訴自己,你很棒了
49會員
123內容數
我叫大莫,宇宙總是總是馬不停蹄的給我安排靈魂的必修給我。總之逃也逃不了,管也管不了~好在宇宙是個貼心鬼,還知道階段性分配,等妳學會了再給你一個新的課程,被當的課程還會給你機會重修,哀阿~這麼貼心,當然要好好上課啦~~ 我在這裡分享宇宙給我的人生課程,一起來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