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反應,是思想的結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一個事件發生,會先經由大腦的思考,再轉換成自己的情緒。舉個例子,小明走在路上,被別人不小心撞到,沒什麼受傷,可以說是稍微碰到,這時候,可以想像小明會有幾種反應。
1.不在意:這點小碰撞,走在路上,稍微撞到都是正常的,沒關係
2.很生氣:今天已經很不順了,連路人都來找我麻煩,是不是看我好欺負?
明明都是同樣的事情,最後的情緒卻是不同,原因就是看你怎麼思考。就好像一件事情,一百種人看,會有一百種想法,這是因為每個人的想法都不同,不能說誰的想法是最好的,但可以自己想想,自己想要成為哪種想法的人,是要成為對所有事情都斤斤計較的人?還是充滿包容與愛的人?
而要成為那種人,不可能說改就改,我覺得思想就像是公式,我的公式是A,丟什麼東西進來,都經由A的轉換,成為自己的結果,順序都是這樣,不可能跳過公式,直接得到結果。
所以這時最簡單的方法,是去參考一位,覺得對方想法還不錯的人。比如同樣一件事情發生,我的感受很差很失落,但對方覺得沒什麼;因為通常人都不會想要有負面情緒,所以我很羨慕對方沒有,那我就會去問他,為什麼這件事情發生,你會覺得沒什麼?你是怎麼想的?
這時候,如果對方是一位擅長表達的人,那我就得到了他的公式,能產生我想要結果的公式。最後,就是看我如何參考他的公式,調整自己的公式。
4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再談情緒反應決定人生人的情緒大略可分成喜怒哀懼憫。基本上,我的想法是人的一切行事動力,都是為解決自己的情緒反應而來,而人為了應付情緒產生的反應,表現出來的,就是我們的外在行為,一連串的行為累積,就是我們的人格表現。 情緒,而非理性,是帶動我們一切行為的動力,理性只是要滿足或解決情緒反應的必需工具。
avatar
蔡俊榕
2024-05-12
用情緒反應解釋存在主義 人的情緒反應大略有喜(好大喜功,強烈榮譽感,高欲求)、怒(容易被激怒,富有正義感)、哀(憂鬱,無助)、懼(焦慮,個性敏感)、憫(同情心)。除了喜與憫這兩種感覺讓我們感覺舒服平順外,另外的怒哀懼,都會讓我們覺得痛苦不舒服。雖然有名的存在主義哲學家沒有明白指出它們和存在主義有密切關係,但我是覺得情緒反應
avatar
蔡俊榕
2024-05-10
【諮商人性】有時候,情緒反應也只是一種習慣情緒像是萬聖節裡帶著惡魔面具的小朋友,不給糖就搗蛋!它敲敲門、吼叫鬼來了,但你知道這是「請求」,你預備好他們來,有默契地完成這個遊戲,最後小鬼歡樂地離開。 情緒反應只是一種習慣,你需要馴養它。馴養就是建立關係,如同小王子馴養狐狸,要有耐心,要努力認識所馴養的,不可以把它忘掉,永遠要對所馴養的負責。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3-10-12
反映者是家庭中的情緒指示牌?Reflector(反映者/反射者)孩子是整個家庭的「晴雨表」。Reflector孩子反映了周圍環境中的一切。永遠不要催促Reflector孩子做出任何決定。他們需要很多時間,整整一個月,才能知道某件事是否適合他們。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3-08-19
დ負面情緒與恐懼是真正的毒素。物質與反物質。夢中形體與現實同樣真實,只是在不同層面。夢遊者。真正的毒素是負面情緒與恐懼。 S哲思在其作中提到,負面情緒和恐懼是真正的毒素,因為它們對身體和心理的健康有害。當人們感到壓力、擔憂和憂鬱時,身體會釋放出一些化學物質,例如壓力激素和腎上腺素,這些物質可以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長期處於這種負面情緒的狀態可能會導致身體的免疫系統受損,容易生病。此外,恐懼也
avatar
廖盈媗
2023-06-29
情緒是無常的上週六早上太太跟我借了耳機,說要看點東西,我拿給他之後就出門了。到了傍晚回來看她對著筆電似乎在追劇,我不以為意,繼續做自己的事。 一直到晚上十二點多我上床準備睡覺了,她還盯著電腦。 於是她繼續,而我則準備去盥洗要出門,然後她滿意的說,何止「上班」,今天是假日我還「加班呢」,知道我很認真了吧!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2-06-27
方格子是我的情緒轉運站我停留在「方格子」裡的時間較長,「方格子」是我的情緒轉運站,因為在格子裡遇見很棒的格友們,就像單獨在偌大的火車站裡,鄰座的客人突然抬頭與妳四目交接,對妳點頭微笑,親切地給予問候、鼓勵與讚美,內心裡湧上滿滿的溫暖。感謝有你們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5-21
我的狗怎麼知道我的心情? ─ 情緒反應是學的「學習同理是靈長類專屬的特權嗎?」,可能有養寵物的朋友會發現,有時候我們難過時,我們的寵物似乎能察覺到,這是我們的錯覺嗎?答案是很有可能不是,如果我們花夠多的時間陪牠們,牠們很可能是真得能理解我們的情緒的(當然我們也能讀懂牠的情緒),相當有趣吧?讓我們於文章內細談。
Thumbnail
avatar
THEMA Café 希瑪科學咖啡館
2021-11-23
為何會成為遲鈍的木頭?因為情緒反應是「學來的」!上週文章我們介紹了empathy的2種機制,較迅速、自發性、無意識參與的empathy1,以及較由意識所控管的empathy2,前者會在我們感受到一情緒時不自覺地產生一些行為、生理反應;後者則是能去加強或減弱前者的反應,並做出較有意識性、較複雜的行為。
Thumbnail
avatar
THEMA Café 希瑪科學咖啡館
2021-11-20
害怕是正常的情緒反應!不僅不是逃避,更是一種面對的方式前陣子,終於輪到女兒們打疫苗了! 打疫苗的那天,原本是我和太座都要陪她們去的,但因為臨時有學員要預約〔療癒〕,所以我們依照之前的經驗(相較於施打後的隔天,施打當天的反應還比較小),決定由我單獨陪女兒們前去。 但大女兒卻對「媽媽沒有來」感到生氣!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1-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