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陪小孩睡嗎?我可不可以拒絕小孩?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兩週睡前吵架的頻率蠻高的,於是我最近晚上的行程真的是愈來愈趕時間了呀!因為我得留時間讓我們倆吵完不至於太晚睡。
吵架的起源是遇到跳跳糖很強力的要求『陪睡』但我還是很確認我真的辦不到陪睡。
在我長期陪伴不同家庭克服孩子的睡眠困擾經驗中,我蠻有感於在陪睡的這個時段中,孩子想的是:「爸爸媽媽專心的陪我耶!」沒有手機干擾、不會一邊做是一邊回話,對孩子來說這就是最棒的親子時光了!所以孩子當然是想盡辦法想要把這個時光拉長。
而對於家長來說,一心想著:「你快睡著!」這兩個念頭根本完全沒有交集啊!
而我自己想,如果我開始陪到他入睡,相信跳跳糖應該也會逐漸有這樣的狀況吧?!
不僅僅是如此,我認為我面對陪睡最容易遇到的衝突基本原因是:我心中對於陪到小孩睡著所願意提供的陪伴時間,和時間上真的需要陪小孩到他睡著的時間,非常沒有共識。
想清楚我在陪睡議題上最主要衝突的基礎,在思考了幾天之後,我告訴跳跳糖,我每天可以陪睡的長度是「我用正常的速度算到200」,這就是我可以陪他睡覺的長度。
實行幾天之後,有一天跳跳糖說:「但是妳陪我睡、我也沒有睡著啊!」
我回答:「對呀!為什麼我陪你睡的時間裡,你沒有睡著?」
我這樣回覆他,並不是我有要求他必須在我算到兩百前入睡,因為不論他睡著與否,我都一樣完成了我說好的陪睡,一樣會離開他的房間。
我這樣回覆他,只是把問題還給跳跳糖,因為我不能夠決定他何時要睡著,所以「為何他沒有睡著」這個問題,當然就不是我所能回答的問題呀!
其實他自己也沒有答案,所以最後我們兩個就變成抱在一起,我一邊親他、一邊跳針似的鬧著問他,他一邊笑、一邊說怎麼會這麼奇怪沒睡著。
沒有答案也沒有關係,不論是他還是我,很多事情,不是這麼非黑即白,一定都會有一個很合適的理由的,一起兩手一攤接受這些『我也不知道』,反而更能夠享受當下的相處時光。
另外就是『陪睡』沒有公式,沒有人規定你要和你孩子用如何的方式相處,你可以有你自己的家庭運行方式!
我想清楚我對於能夠陪孩子的界線在哪,想清楚之後再讓孩子知道我能做到的是什麼,清楚地把彼此的能力和界線表明,反而更能夠好好的相處啊!
不需要拿別人家的方式放在自己家,就如同我不需要陪到跳跳糖睡著,而這也是我陪他睡的方式。
不少家長聽完我的分享後,不只一個家長問我:「跳跳糖可以接受嗎?」
非常誠實地回答大家,我在做這些決定的時候,並 沒 有 想著跳跳糖的接受度。
我在做決定的時候,是想著『在他的需求裡,我能做到什麼?」
換句話說,我的出發點不是「我要滿足他完整的需求」,而是在跳跳糖希望我陪他睡覺的需求裡,找到我能夠做的部分
當我想清楚我能做什麼之後,如果對於我能做到的部分,他可以有他接受與不接受的權利。
也因此,如果他不喜歡我的方式,他感到不開心、他生氣,我會完全接受他的不滿;這也是為什麼這幾天晚上都超趕,因為我需要留時間給跳跳糖充分表達意見才不會晚睡;他可以因為我能做到的和他理想中的不一樣,而完全不願意接受,這當然也是他的選擇,我也會尊重他的。
在與跳跳糖的關係裡我很在意:「我不要在任何一個時刻對我的孩子說:『我為你做了 #$%& ,你怎麼不 &%$』」
所以在和跳跳糖的互動中,我一直提醒自己:「做我能做的 、 做我願意做的。」
每段關係當中,所有的付出一定也包含著另一方的期待與需要,但是當付出的那一方,並沒有超過自己所能的給予,我認為就是一種出於自在舒服的平衡狀況,未來也不會在某一個時刻點,以委屈、抱怨、被迫犧牲的方式去和對方索取賠償(不論是精神上的還是物質上的賠償)。
因為我是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中付出,我也不會糾結:「他要「欣然接受」我能做到的」,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真實感受,跳跳糖可以認為他的需求沒有被我完整滿足,這跟我有沒有付出並沒有關係。
這也蠻像我在家裡煮飯的模樣,我當然不會故意都煮跳跳糖或是唐先生不喜歡吃的,但是我也不會特別要迎合他們的口味而讓自己在廚房工作負擔過重,我在自己覺得平衡的情況下煮飯,如果今天煮的東西跳跳糖都不喜歡,他可以吃兩口就結束(或是吃一口吐掉),但因為我煮飯同時也是為我自己而煮,所以最基本的需求是「我滿意這桌菜飯」,那我煮飯的付出就夠了。
跳跳糖吃的開心喜歡的日子,他也會嘴很甜的誇將我,但是他直接說:這他不要吃、很難吃,的日子也是不少。
他可以這樣自在地表達他的感受,這才是我和跳跳糖關係健康的模樣,而不是他得為了照顧媽媽辛苦煮飯的辛勞,覺得難吃的都吃,雖然可能會被感覺是個好小孩、好貼心孝順的小孩。但如果我的孩子連跟我相處都需要戴上面具,那我其實會非常傷心呀.....
身為成年人,我可以示範如何說出自己的想法、同時照顧別人的感受的話,例如當他想給我什麼東西時,我並不需要,我就好好謝謝他,但依舊拒絕他。
但不應該讓孩子有錯覺以為他不能跟我說真心話。
同時也要注意:
  • 不是在孩子給我回饋我的時候教他
  • 教學應該是先在自身上示範
當我和跳跳糖在一起的時候,我能夠做我自己,當跳跳糖與我在一起的時候,他也能夠很放鬆的做自己、說出對我負面的評語,分享他的負面情緒,我覺得才比較像是兩個人都在照顧自己,不委屈的相處,我相信這樣的我們,可以愛得更輕鬆自在啊!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糖果家好好睡,現在也可以用聽的囉!在各podcast平台搜尋【糖果家好好睡】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多多分享,也給我拍拍手的鼓勵唷!也不要忘記追蹤糖果家好好睡的粉絲專頁IG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