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的極致-教練

2022/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沒聽過比爾.坎貝爾,但從蘋果到谷歌都聽他的。
他是賈伯斯的商業教練,拯救貝佐斯走出逆境,從零培訓谷歌創辦人,他是比爾.坎貝爾。
“ 幾乎每個身價非凡的成功人士,在他們的人生中,都曾出現過一位陪伴他們的教練。給他們意見、挑戰他們,讓他們更懂得面對邁向成功路上的不順遂。 ”
你認為,怎樣算是一個優秀的管理者?或者是值得被尊敬的領導者?
我認為管理者不是名片上的職稱,而是真正的有影響力、用生命領導下屬。
在去年擔任管理職的期間,讀了這本「教練」,翻轉了我對於領導的想法,書中說:
“ 要成為優秀的管理者,你得知道如何當教練。畢竟,一個人的職位越高,你的成功越取決於能否讓他人取得成功。從本質上來說,這正好是教練的責任。 ”
讓我聯想到2521這部青春追求夢想的韓劇,特別喜歡教練跟羅希度的互動,勝過於男女主角的戀愛泡泡,教練嚴厲的指導、用他的方式訓練希度,在希度拿到世界獎牌時,他卻比誰都還興奮。真心希望選手獲獎、相信選手的潛能(也算是相信自己看人的眼光)。某些層面就和我們在公司時,從履歷大海中找人、面試、選定後帶著他成長、為了他的業績負責,看著他越來越進步,心中是以他為傲的感受。
“ 教練承擔了讓我們變得更好的責任,卻不會把我們取得的成就,當作是他們的功勞。 ”
你在職場上有遇過這樣的前輩/領導嗎?我有。在我職場生涯裡,很幸運的都有前輩帶領著我前進,從我初入職場時,就遇到嚴格的職場導師,總是在我錯誤時引導我,後來我在職場上的成績漸入佳境時,她會告訴我我是她的驕傲;在我當講師的經驗裡,也有教練願意花時間陪我練習簡報、告訴我應該如何改進,當我表現優異時,他告訴我那是因為我很認真練習。
在我的 Podcast Ep.3 如何在職場上找尋 Role Model? 做業務可以提升 EQ 嗎?有聊到當我在工作中遇到困難及過不去的坎時,我會問自己:如果是XX(我的Role Model 或者我信任的主管)他會怎麼做?很多時候,答案就這樣浮現出來了。
書中一樣提到這個觀念:
“ 每當碰上難題,他們會問自己:比爾會怎麼做?我們也一樣,當有狀況發生時,我們思考的也是比爾會怎麼做?如果我們是教練,要如何處理這種情形?”
我沒有很豐富的管理經驗,但曾經歷過帶領團隊達到目標的過程。我曾經認為公歸公,私歸私,在工作上放太多感情,容易感情用事。但書中卻提到當你是一位教練,你應該看待一個人不只是單一工作面向,而是可以進一步了解他的生活、家庭、興趣,建立關係其實很重要。
道理看似很簡單,執行起來卻很難,如何拿捏和同事間的關係,我想是每個管理者花很多時間思考的問題。
你有遇過像教練般的領導/主管嗎?他們如何改變你的生命呢?歡迎留言 or 私訊和我分享喔!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By Uma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By Uma
Founder of www.cogivibe.co #女性創業家 #Podcaster 🔍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熱愛學習, 有人說:「藝術使我們在世上留下痕跡。」 在自己最多故事的年紀記錄下這一切,讓我們互相激勵成長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