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酥酥藍莓奶油起司咖啡蛋糕|豪華的美式下午茶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咖啡蛋糕(coffee cake)中的咖啡不是口味,而是適合配咖啡的意思,有點像茶點的概念,不是指茶口味而是適合配茶吃的點心。之前做過肉桂口味的咖啡蛋糕,當時我剛認知到所謂的「咖啡蛋糕」沒有咖啡,但總是有濃濃的肉桂味,這個緩慢認識咖啡蛋糕的過程中,我剛好也從一個排斥肉桂之人轉變為喜愛肉桂者,所以做了肉桂口味的咖啡蛋糕,那是一直都在我心中擁有一席之地的美妙甜點。但是,這次做的藍莓奶油起司口味,似乎有點、稍微、小小地動搖了他的地位。
延伸閱讀,曾占據我心第一的咖啡蛋糕:
〈影音食譜〉肉桂脆脆美式咖啡蛋糕,其實沒有加咖啡|罪惡系甜點
星巴克的咖啡蛋糕就是不折不扣的肉桂口味,所以我剛開始都認定咖啡蛋糕的預設值就是肉桂口味,但後來也經常看到莓果跟cream cheese口味,兩種我都沒吃過,一開始只是想清掉冰箱裡買很久的藍莓,搜尋食譜的過程發現有人很貪心,「兩種我都要!」就這樣把藍莓跟奶油乳酪通通加進去,變成豪華的複合式口味。
追求經典簡單的人可能會覺得太複雜太多了,但說真的,藍莓跟奶油乳酪怎麼看都不是該放在同一個量級的選手啊,我想他們是可以和平共處不爭輸贏的。奶油乳酪餡比較像一層能為口感帶來變化的蛋糕,而藍莓通常則是作為灑料以及提升蛋糕體風味與濕潤度的點綴角色。
這顆名字很長的咖啡蛋糕之所以這麼出色,就是多了這兩位能夠同時豐富整體風味與口感的好夥伴。原本蛋糕本身沒有什麼特別,但是倒上cream cheese filling,並且放上藍莓與黑糖奶油酥粒酥,整顆蛋糕在烤箱裡膨脹熟成的過程變得超級有趣!
光看表面就知道這是顆豪華豐盛的蛋糕,沒被酥粒覆蓋的奶油乳酪被烤出了一層類似巴斯克的亮面焦色外皮,而黑糖酥粒之間則是透出零星的爆漿藍莓。切開來後,蛋糕的層次又更精彩,滿滿的藍莓染出了一顆顆藍色斑點,奶油乳酪層的下半部與蛋糕體漸漸融合,上半部則是跟黑糖酥粒相依偎,中間隱約透出乳白色的奶油起司蛋糕。
我盡可能用肉眼辨別每個層次,再以小湯匙分解後往嘴裡送,試圖去品嘗各種層次單獨的風味。不過說真的,以這個蛋糕的組成來說,不同層次之間都有很好的結合,不論在視覺還是味覺上其實難以分解,他們已經成為一個整體。我甚至覺得,如果把層次分開來吃實在對這個完美組合有些不好意思。
食材▼
藍莓 120 g
○蛋糕麵糊
中筋麵粉 90 g
糖 75 g
無鹽奶油 35 g
酸奶油 60 g
蛋 1 顆
泡打粉 1/4 小匙
小蘇打粉 1/8 小匙
鹽 1/8 小匙
○乳酪餡
奶油乳酪 115 g
糖 25 g
蛋 1 顆
○酥酥
無鹽奶油 25 g
黑糖 25 g
中筋麵粉 45 g
Ingredients▼
blueberry, 120g
○Cake Batter
all purpose flour, 90 g
sugar, 75 g
unsalted butter, 35 g
sour cream, 60g
egg, 1 ct
baking powder, 1/4 tsp
baking soda, 1/8 tsp
salt, 1/8 tsp
○Cream Cheese Filling
cream cheese, 115 g
sugar, 25 g
egg, 1 ct
○Streusel Topping
unsalted butter, 25 g
brown sugar, 25 g
all purpose flour, 45 g
步驟▼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準備食材,蛋、酸奶油跟奶油乳酪放至室溫。小火加熱融化奶油。酥酥跟麵糊需要的奶油可以一起融化備用。記得要加進去攪拌的時候再記得秤量份量,不要一次倒完了!
○酥酥
將黑糖倒入麵粉中,攪拌均勻。
加入25g融化奶油,用叉子混合成砂粒狀,放入冷藏備用。不要壓成團喔,用叉子把結塊叉鬆。奶油要記得秤不要全部倒進去,剩下的奶油是要加在蛋糕麵糊的。
○蛋糕麵糊
攪拌盆中加入砂糖跟剩下的融化奶油,攪拌均勻。
加入室溫雞蛋,攪打均勻,這裡可以拌久一點,打入一點空氣也讓糖融化混合,不過不用到打發。
加入酸奶油,攪拌均勻。酸奶油也可以用無糖的希臘優格代替。
加入麵粉、泡打粉、小蘇打粉與鹽。用刮刀切拌均勻。注意不要過度攪拌,拌到看不見乾粉就可以了。
倒入一半的藍莓,攪拌均勻即完成麵糊,放旁邊備用。
○奶油乳酪餡
另一個攪拌盆中放入已軟化的奶油乳酪,攪打至滑順。
奶油乳酪的質地很濃厚,一定要放到夠軟,我在開始打之前有多微波10秒讓他更軟,或是也可以先切成小方塊會比較快軟化。雖然手動打也可以,不過滿推薦用電動攪拌器攪打。
加入糖,攪打均勻。
加入雞蛋,攪打均勻即完成,放旁邊備用。
○烤箱預熱350°F/ 180°C
使用6吋圓形烤模,烤模內刷上奶油。
將蛋糕麵糊倒入烤模中鋪平。
接著倒入奶油乳酪糊,搖晃一下讓表面平整、平均鋪上保留的藍莓。
從冷藏取出事先做好的酥酥,再度用叉子叉鬆成小顆粒,全部倒入烤模中,最後再平均鋪開。
送入已預熱的烤箱,以350°F/ 180°C烤40分鐘。筷子插進中心,沒有沾黏就是烤好了!
脫模放涼,最後灑上糖粉當裝飾。如果你喜歡的話也可以做檸檬糖霜來淋,我是怕這樣會太豪華,所以只簡單灑了糖粉。
其實檸檬糖霜也超簡單的,只要把糖粉加檸檬汁攪拌均勻就可以了,詳細作法可以參考我的藍莓司康食譜,這個糖霜應用很廣,老奶奶檸檬蛋糕波堤甜甜圈也都可以用。
延伸閱讀,選修的檸檬糖霜做法:
〈影音食譜〉藍莓司康淋檸檬糖霜|完美酥鬆口感,冷掉還是超好吃?!
我經常形容美式甜點的特色就是簡單暴力,暴力指的是爆擊味蕾、刺激食慾的能力,而簡單…就是做起來很簡單!美國人總是會用最不費力的方法,來完成那些讓人吃了很快樂的食物。他們的食物裡沒有那種「我一定要刻苦勤奮、燃燒自己,才能換取極致完美」的精神,他們的食物就像放養的孩子,經歷奔放沒有壓力的快樂童年,最後長成外表有點粗獷,但相處起來輕鬆愉快的成人。
享受美式甜點真的沒有壓力,做法簡單、價格便宜,不管是買的還是自己做的都儘管放心大口吃、盡情享受罪惡的歡愉。品嘗法式甜點就不是這種輕鬆的心情,畢竟東西精緻費工當然價格也要高一些,吃的時候自然有點戰戰兢兢(但也樂在其中),深怕自己的味蕾沒跟上他的精緻。
對我來說,這兩種並沒有好壞之分。我是很願意以戰戰兢兢的心去品嘗精緻料理的,不過日常中更需要可以輕鬆獲得滿足感的美式甜點。尤其是要自己烤來吃的時候,那種迫切的心,如果可以半小時就搞定,我才不要花三小時慢慢蹉跎!所以我覺得美式甜點真的是居家良伴,尤其適合烘焙新手,不需要滿頭大汗又很難失敗,如果能在聚會裡優雅端出蛋糕、受到眾人讚賞,一定會更有信心繼續烤下去!
看看這美妙的切面,真的有點過分啊!我原本預設黑糖酥粒應該要是這顆蛋糕的MVP,結果層次太多導致亮點太多,濃郁的奶油乳酪在表面形成了像巴斯克的厚皮,原本無聊的蛋糕體也因為加了酸奶油口感鬆軟又濕潤,再加上滿滿的爆漿藍莓遍地開花,每一口都躲不掉。我已經分不出來哪個部分最優秀了,只好執著於每一口都要吃到所有人。
另外,還記得這顆蛋糕的名字嗎?很像在唸咒語的「酥酥藍莓奶油起司咖啡蛋糕」,記得泡杯咖啡來配!這次的配方以台灣人口味來說可能是稍微偏甜的,畢竟是設計來配咖啡吃的蛋糕,我就沒另外減糖了,想單吃的話可以考慮少放10%的糖,建議在奶油乳酪餡跟黑糖酥酥的部分減糖,因為足夠的糖份可以讓蛋糕體口感比較好。
沒吃完可以冰冷藏3~5天沒問題,蛋糕冰過之後口感會更扎實一點,不像剛出爐那麼鬆軟,不過不同層次也會吃起來更融合、風味更立體,是另一種感覺,我自己覺得都很好吃!
延伸閱讀,更多咖啡蛋糕:
〈影音食譜〉肉桂脆脆美式咖啡蛋糕,其實沒有加咖啡|罪惡系甜點
延伸閱讀,更多藍莓甜點:
〈影音食譜〉藍莓司康淋檸檬糖霜|完美酥鬆口感,冷掉還是超好吃?!
〈影音食譜〉酥酥藍莓優格馬芬!美式早餐常客
〈影音食譜〉耶誕藍莓小塔,杏仁奶油與全麥塔皮的層層滋味|馬芬烤模
〈影音食譜〉手工熬煮天然藍莓果醬,三種材料超簡單!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