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並不是一件壞事,有時反而是一股驅動力】

2022/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晚去安親班接孩子時,女兒一見到我,立刻哭喪著臉說:「媽媽,我數學小考考超爛的!」說著說著,她就眼眶泛紅哭了起來。

我其實當下有點一頭霧水,我們從來沒因為她考不好而罵過她,不知道她為何要這麼難過?原以為她是在安親班被老師罵,才會哭得這麼傷心,但問她她卻又說老師沒有罵她。

我開始好奇,她所謂的「考超爛」究竟是考幾分?

「妳是考不及格嗎?」我摟著她的肩膀小心翼翼地問道,深怕一不小心觸碰到情緒洪水開關。

女兒扁著嘴搖搖頭。

我本來打算回她:「有及格就好呀,這只是小考而已,不用那麼在意。」

但我知道這樣說可能於事無補,於是我反過來說:「哇!那妳考的比爸爸以前好耶!」會這樣說,是因為孩子們前兩天打電話給阿嬤時,好奇地問阿嬤爸爸以前小時候考試都考幾分,才知道爸爸小時候也常常考不好XD

女兒這才破涕為笑地說:「嗯!我考的比爸爸好,我太愛爸爸了,所以我考了88分。」

我聽完後心想:「88分哪有很爛啦!」不過這也只是我的個人觀點,這樣說根本安慰不了孩子,我想進一步了解的是女兒的觀點和感受。

我好奇地問女兒:「妳為什麼會覺得考88分很爛?是有人跟妳說這是很爛的成績嗎?」

女兒才緩緩說出她的內心話。

「因為班上有三個人考一百分,品品考99分,吳吳也考90分,大家都考得比我好,我考得超爛!」嗯,看來女兒的難過是因為比較心態,看到大家都考得比自己好,難免會陷入挫折沮喪,甚至開始自我否定。

但我並沒有想要勸說女兒不要跟別人比較,因為連我自己都很難做到不比較。在公司看到同事業績比我好,我也一樣會感到挫折沮喪,這是很正常的心理現象。

#人比人氣死人」,看到別人比自己好,心中會開始出現嫉妒、憤怒、自慚形穢等各種感受,因此我們往往會覺得比較是不好的,勸說安慰自己不要跟別人比。但比較本身並不是一件壞事,有時候它反而是一股驅動力,驅使我們前進。有問題的不是比較,而是錯誤的比較心態。永遠只想超越別人,永遠只看見自己不好的地方,這種錯誤的比較心態,才會讓自己陷入痛苦。

我反過來對女兒說:「妳超棒的耶!居然可以察覺到自己的情緒!」能夠感受到自己面對比較時的情緒,是我覺得很難能可貴的地方。因為我們往往會想要否認自己有嫉妒的情感,這反而讓我們無法更進一步釐清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情緒壓抑得越深,反彈後座力就越大。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女兒去年上小一時,也時常莫名陷入低潮,但每次問她怎麼了,她總搖頭說沒事,卻三不五時就會情緒大暴走,不是崩潰大哭,就是亂吼亂叫發脾氣,弄得我和老公心力交瘁,完全不知道她是怎麼一回事。

透過一次又一次引導陪伴,陪著她慢慢梳理情緒,升上二年級後,可以發現她明顯進步了。開始學會表達出自己當下是什麼樣的心情,練習將情緒用言語表達出來,而不是亂發脾氣或崩潰大哭。

和女兒一起洗澡時,我跟她分享我自己在面對比較時,也會跟她有一樣的心情,會覺得很不舒服,甚至也會覺得自己糟糕透了。

女兒很訝異,原來媽媽也會有這樣的感受,便進一步問我:「那要怎樣才能調適這種不舒服的感受?」

我告訴她:「就去感謝和祝福吧!」感謝自己能夠看到這份不開心的感受,光是能看到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了,同時將內在的不舒服化為祝福,祝福對方,也祝福自己。

關於這部分,我自己也還在練習中,必須承認有時候也確實很難消化這樣的情緒,甚至很討厭這樣的自己。既然消化不了,不如就坦率面對,接納擁有這樣情緒的自己,再把比較的對象換成自己,只要今天的自己有比之前更進步,那就是一件值得嘉許的事情呢!

#多去大自然走走也有助於減緩嫉妒情緒
#雲彩永遠不會跟旁邊的雲比誰比較漂亮
#花朵也都是各自芬芳各自美麗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