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9紀錄日常的初心,只是因為不想被遺忘

2022/1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個學生在聯絡簿寫:「星期日,終於換我去看阿公了,我一直壓抑我的眼淚,但我一進病房,看了一下,我就衝出去了,我的淚不聽指示,一直流一直流,從以前的只知道我,到如今連我都不記得了。我哭到口罩都濕了,我憑我的記憶,他已經沒辦法專心了,眼淚也變得很渙散,真的超心疼,臉也瘦了很多。我真的好心疼。」
學位學生的這段文字,讓我想到之前看過一齣韓劇,李敏鎬和全智賢主演的「藍色海洋的傳說」,全智賢飾演美人魚,為了避免人類知道她是人魚後傷害她,所以她必須將知道她真面目的人抹除記憶。劇中最後,美人魚身負重傷必須回大海療傷,離開前必須將男主角記憶抹除,而男主角為了避免忘記與美人魚的一切,所以趁著空擋,將所有與美人魚的點點滴滴寫在本子上,以便日後可以憑藉筆記回想。
以前,我在看書,或是看網路上的文章和Youtube影片時,總是有一個疑問,為什麼要把自己的故事,或是與家人間的互動寫出來?連在看Youtube的時候,也很不解,為什麼這個創作者為什麼都拍一些家庭生活?重點是,還有一堆人會去看這種日常生活的影片,這些日常的影片到底有什麼好看?因為這些感覺就很平常,好像沒有什麼深度。
我甚至會覺得,這些創作者應該程度不高,所以沒有什麼素材,就「只能」創作這些內容,靠著影片的流量來賺錢,接一些業配團購來賺錢。
最近我又開始重新去看「創作」這件事,是因為我開始「寫作」,也開始去聽各種節目,看各種書籍。每個老師和作者在談論寫作素材這件事的時候,一定會跟學員建議從「日常生活」開始寫,因為對生活有感,才會有話想說。而因為素材從生活中而來,就必須要認真過生活。
因為這樣,我開始重新檢視這些我曾不以為意的「日常生活影片」。這些紀錄小孩成長、旅遊紀實、美食紀錄,甚至有些就只是日常的居家活動,創作者製作影片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應該不是只有單純想拍拍影片賺錢吧!
當我最近開始寫作,我才發現寫文章和拍照拍影片,無論是文字檔、照片檔,還是聲音檔,甚至是影片檔,都是留存回憶的方法。這些創作者很早就意識到時間會流逝,若不即時留存,這些回憶存在腦中很快就淡忘了,所以趁著自己的空檔,用各種方式將美好的點滴記錄下來。
我曾經聽過一則節目,主講的老師很推薦大家寫部落格,甚至覺得「部落格就是送給孩子最棒的禮物」。因為寫部落格本身就是一件需要持之以恆的事情,因為要不斷地記錄,所以必須要仔細觀察,每一件細小的日常瑣事,都會是題材的來源。字裡行間紀錄著家人之間的互動,這些親子時光的紀錄,它的價值遠遠超過世界上任何一個物品的價值。
就像那齣韓劇的男主角,將每一件與美人魚相處的美好片段,全部用文字紀錄下來,對男主角來說,即使他萬貫錢財,那些財富遠遠比不上那些回憶。
因此,我看到這位學生的生活札記,回他:「那你就協助他回憶,用文字記錄和他的點滴。」
與其捨不得最愛的家人逐漸忘記自己,那就把握僅存的時間,和他創造一些美好的回憶,並將這些回憶好好用文字、照片和影片記錄下來。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就是與家人一起創造共同的回憶,日後無論是誰再度翻閱這些作品,都不會輕易地遺忘彼此,也不會輕易地被遺忘。
不要讓回憶只是在腦中的回憶,把它化為文字或是影音資料,並和人們分享這些美好片段,也讓這些美好傳遞出去,我想這也是網路創作者最原始的初衷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