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7學了就要表現出來,讓時間價值最大化。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同步貼文於自己的個人頁以及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追蹤
上一次有寫到我參加社區大學的一些事情,有講到一位超級班長。今天我想要來分享一下,這位超級班長對我的一些影響,是很正面的影響,尤其是我覺得她的那一句話很值得大家思考一下,或許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我有很多堂課都和超級班長一起上課,像是拉丁有氧(Zumba),還有韓國流行舞,除此之外她還有中東肚皮舞,這些在成果發表會上都會有上台表演。通常絕大多數的同學都會回絕,因為還要花時間練習,除非是真的跳得很好,以及對表演舞台很熟悉的同學,才會選擇上台表演。
而她都是這些課程的表演者之一,所以她都必須要求社大的表演順序要調整,讓她好方便換裝。但是,要練習要彩排,甚至還要找表演服裝,即使很累但她卻樂此不疲。

我永遠都記得她對我說過:「既然學了,就要表現出來,表演給大家看啊!」

在當時,我只是覺得,她就是很享受舞台,所以很樂於將所學到的表現出來,而社大的成果展也需要有表演,也順便為下一屆招生。
但是現在我在臉書上發出我寫的文章,分享我看書的心得的時候,我回想起她說的這句話,好像有異曲同工之妙。既然都看了書,有心得就整理一下,連結自己的生活,如果能實踐就更棒!
也就是說,不要讓自己花時間學習的事物,就這樣船過水無痕。至少要留下一點紀錄,證明那段時間是精彩活過,也證明那段時間的價值。
既然花時間學習舞蹈,就是要上台表演出來。
既然花時間看完書籍,就是要分享讀後心得。
既然花時間學習課業,就是要盡力拿到高分。
每當我在課堂小考時,時常有學生說他昨天花時間讀,但是考試成績卻像沒有讀一樣,因為他的「讀」和我們認知的「讀」,方式和細緻度不一樣。學生得到這樣的成績,會覺得已經符合他的程度,或是有及格,就很滿意。但是他不知道,這份小考卷「正常」來說應該都要拿滿分,因為我的課堂小考很多都是記憶性題目,有背就有分數。

要讓時間發揮最大價值。

也許大家都知道這個簡單的道理,但是似乎不知道何謂「最大的價值」。但就在最近開始寫文章,突然想到超級班長的那段話,頓時間有自己的領悟。

時間會過去,如果沒有留下一點什麼,那段流逝掉的時間就真的消逝了!

如果沒有上舞台表演留下影音紀錄,讓觀看者留下深刻回憶,那就白白浪費指導老師編舞的辛苦,學習者若因為沒有上台,上課就不會積極,也是對指導老師的專業不尊重,花了時間學習,卻沒有好的表現成果,很可惜。
看書也是這樣,作者寫書的目的絕對不會只是為了賺錢,他們最大的願望應該就是希望,讀者看了書會有積極行動力,去實踐書中的方法改變行為。讀者若只是期待花時間看完書後有改變,卻沒有任何心得和實踐,那其實也無法達到作者預設的目標,也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學生讀書也是一樣。覺得自己花了時間唸書,希望有好的成績,卻沒有好好思考如何高效率讀書,讓這段投注下去的時間,可以有高價值的成果,這也是很可惜的事情。
把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而如何妥善地利用時間,真的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因為不僅要利用時間,還要有效率地利用,利用完還要產出成品,因為成品就是讓時間價值變得「可看見」的方式,大家不妨思考一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