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1我的用心與認真,不用你來質疑!

2022/1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應該也算是大家口中的雞湯文,是寫給我自己,也寫給自認有「玻璃心」的各位。
因為在工作職場,或是現在公開寫作,總是會遇到一些會質疑你、唱衰你、輕視你、不屑你,或是扯你後腿的人,而在網路上也一定會有酸民,針對你的事情發文,因為一些不知道的原因,而給出一些質疑你的反應。這時候,如果內心不夠強大到挺過這些關卡,就會一直糾結在這些事情,浪費很多時間。
所以,在我開始公開書寫文章的這段時間,我其實每天都在練習強大自己的內心。因為我知道我如果不練習,我依舊是那個沒有成長的我。
我的導師班的佈告欄佈置,只有背景顏色做更換,剩下的班級名稱、公佈欄字樣、榮譽榜字樣,甚至學生必須注意的相關事項標語,我都已經全部印好,等待學藝股長貼好海報紙,就可以全部貼上完成收工。
我記得那天上課,我跟一個球隊的學生有個對話。
生:「老師,不要再貼那四張標語了,我們全班都知道你的規矩。你看我們也沒人敢帶手機,也沒在吃零食喝飲料,座位也超級乾淨。」
師:「不行,我知道學生很健忘,標語沒有張貼出來,你們會假裝忘記。」
生:「哎唷,你可以貼點別的啊!」
師:「例如什麼?」
生:「優秀的老師,或是優秀的曉梅老師!」
師:「謝謝,我本來就很優秀,你不需要質疑。」
生:「所以要貼出來讓大家都知道。」
師:「不用貼出來全校也都知道我很優秀。」
說實在的,這個自信也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累積的,我在別人眼中是怎樣,講真的現在我一點也不介意,我只在意我生活的每一天,是不是按照我想要的生活進行著。因為我覺得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我都覺得我很認真。就像我對待我的工作,我也覺得我這份薪水我領得心安理得。就像我在社群媒體上所寫的每一篇文章,都是我很認真的寫出來,都是很真實的自我呈現。
很多老師不派作業,是因為很多家長質疑老師為何派這麼多作業,但這些家長從不檢討自己的小孩不寫作業。
很多老師不想管太嚴,是因為很多家長會覺得應該給小孩子尊重和自由選擇。
縱使教育現場上很多規定和限制,但我覺得教育就是應該給學生「絕對正確的觀念」,而且還要徹底執行,手段雖然有點殘忍,但不這樣做,光是良心這關我就過不去。也因為這樣,有次家長來,講到最後也惹到我超不高興,當場我也沒在對他們客氣,也直接下重話烙狠話,讓整個場面瞬間凝結。
而網路文章也是,我敢公開就不怕網友來指教,因為我覺得大家會公開文章,也是基於分享的理由,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不需要去質疑誰。所以在網路上的用語,就非常地重要。
有個畢業的學生跟我說:「現在很多人文章都不看完,或是自己理解能力有限,就開始亂批評。那個知識水平就在那,感覺也不是回應就能給予他一些正向反饋。」
從這段話中我也突然驚覺,除了自己寫文章和做事情要認真,選擇回應也要認真以對。畢竟發出去的文字,或是講出口的話,,甚至對貼文按個讚,其實都是代表著自己的品牌。所以,無論是哪一方面,就是都要認真謹慎與用心,同樣都是話語,那就應該要用比較正向的話語表現,也會給人留下好的印象。
當我們在做事情的時候,只要態度是「認真」,應該都要給予正向地回饋,態度認真,做事情就是用心,這些都是無庸置疑不需要質疑的!因為做事的態度認真,那這樣的人在我心中無論做任何事,都會秉持著認真的態度。
在聽節目時有聽到講者分享洛克斐勒(John D. Rockefeller)書中的一段話:「除了做正確的事以外,最重要的是,你要讓別人知道,你正在做正確的事。」原文是Next to doing the right thing,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o let people know you are doing the right thing.
所以,既然我覺得我是個用心且認真的人,只要不愧對自己的良心,我根本不會去理會那些酸言酸語,或是閒言閒語,因為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
雖然知道公開文章,或是堅持一些事情,會引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但無論是現實的職場狀況,還是網路的世界,酸民一定會存在。人生在世,我本來就沒有冀望會人人喜愛。我仍相信絕大多數的人,會鼓勵一個願意認真及用心的人。至於那些酸民,我也會由衷地感謝,因為酸民存在的最大價值,大概就是讓人內心變得強大,甚至到百毒不侵的地步,如果練習到最後,我都可以直接無視於那些酸言酸語,將自己的心練到很強大,我大概就天下無敵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