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9 自言自語是訓練出來的 / 傳統一定不好嗎 / 新年新目標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 第一集 你收聽了嗎?
文章目錄

1. 自言自語是訓練出來的

2022 年底受邀到彰化教育電台錄音,訪談我從就學、出社會到創業的故事,其中主持人說,他有看我的直播,很好奇我怎麼可以對鏡頭自言自語的?因為過去兩年因為疫情關係,在學校任教也是需要面對鏡頭,有時候學生也不太搭理,就會很難進行下去。
其實當下我沒有想到原因,後來我才想起在我的第一份業務工作就需要跟客戶提案( B2B 業務的關係),當時我還很菜,只能不斷的練習,最多時候是自己對著空氣練習,後來也會講給我媽聽,我想說如果我媽聽得懂,我客戶一定會懂(畢竟數位廣告背後的邏輯是比較新的,需要用簡單的方式說明是業務的職責之一),講著講著好像也就習慣可以想像鏡頭前是有人的,就像現在錄 Podcast 一樣,很可以想像對面有聽眾正在收聽著,自然而然就很多話說出口了:)

2. 傳統一定不好嗎?

在經營女裝選品店這一年的時間,其中有很大部分的工作是在經營社群,我並不是一個很會經營社群的人,我知道知道要讓顧客有需要你的時候找得到你、知道網路聲量經營很重要,然而在品牌官網、Facebook、Instagram、LINE@,有了門市之後的 Google 地標,我沒有一項缺席。
既然我開了實體店面,也想讓住附近的人知道這邊有開一間店,我之前有下過 Google Map 的廣告,效益不是太好。於是我們設計、印製了 DM ,在附近的捷運站發放、也投入附近居民的信箱裡。有些人知道我去發 DM 感覺得出他是對此不太看好的,可能覺得這麼老土~之類的,我發了 DM 後,過不到兩週有 2 個顧客走進店裡消費(我的客單價約$4,000-$5,000元),印 DM 的成本大約 $500 元,以網路廣告所謂的 ROAS 來看,這是非常誇張的廣告成效。雖然也很可能只是湊巧,但我想說的是,就算網路上的行銷有多發展多厲害,也不代表傳統的方式就一定不好。想聽更多發傳單的故事,可以去聽 Podcast 😆

3. 新年新目標

2023 年,你定好目標了嗎?之前有聽朋友分享“目標九宮格”的訂定目標方式,實際上使用起來也覺得很不錯,雖然到最後有太多執行面要寫,又用了心智圖把它完成,但我認為是一個訂定目標開始的好方法,如果還沒有想法的很可以試試看喔!
2023 年除了維持 Podcast 每週四更新之外,也會加上我的每月說書+電商/數位廣告分享,另外也重啟了這個 Blog ,至少把每一次的 Podcast 內容記錄下來,如果喜歡看文章的,也歡迎加入我的最愛,有事沒事想到我時可以點進來看有沒有更新的文章:)
Apple Podcast & Spotify 🔍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我們空中見!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By Uma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 By Uma
    Founder of www.cogivibe.co #女性創業家 #Podcaster 🔍 業務人生教我的事。熱愛學習, 有人說:「藝術使我們在世上留下痕跡。」 在自己最多故事的年紀記錄下這一切,讓我們互相激勵成長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