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你的完美主義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前有人說我是個追求完美者,每次聽到這樣的形容,心中總有點嗤之以鼻,甚至會在心中忿忿不平地否認:「我才沒有咧!」但現在回頭看以往,承認自己在工作上就是個完美主義的追求者,完美就是建立在自己對他人的期望值,接受期望與現實的落差,放下完美主義,弄清楚真正的目的才是最重要的。
「怎麼會這樣?」「到底是那裡環節做錯?」「這樣我要怎麼出貨?」「好不容易的訂單就被搞砸了....」憤怒地在電話這頭怒吼又或者是拍桌表達自己的怒氣,這些都是許多年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情境,從現在的角度往回看那時候,就我自己定義而言:「這是個追求完美者的副作用。」
完美是建立在自己對他人的期望值,一旦出現落差,就會讓自己陷入在憤怒、埋怨與糾結中,一味要求別人達到自己的期望值,這樣的追求完美有意義嗎?
以前有人說我是個追求完美者,每次聽到這樣的形容,心中總有點嗤之以鼻,甚至會在心中忿忿不平地否認:「我才沒有咧!」但往回看就會發現以前的自己在工作上的卻追求一種「完美」,那種完美是建立在自己對某件事或某個單位同仁的期望值,也就是說,以前的我覺得當我為了工作100%全力以赴時,相關的同仁就應該也要付出對等的努力,而且這樣的「全力」是要我心中認定,而非同仁自己認可。
當我無形中賦予配合單位這樣的高度期望時,只要一旦出現差錯或者偏差,自己就會陷入一種失望的情緒中,而這樣的情緒轉而外顯的就是憤怒以及埋怨,波及到配合單位同仁身上,接下來就會陷入另一種急於導正(控制)的糾結中,外顯出來的就是沒有耐性和同理。
在數次這樣的情緒糾結反覆後,出現了許多反噬現象,身體率先發難產生不適感,然後上班就會容易產生倦怠與厭世感,最終就是讓自己的生活品質極差。
回歸東家後,同事從說我改變很多,但說不上哪裡變了,同事曾問我怎麼遇到其他單位出錯都不生氣,EQ真是好。江湖上有句話說:「沒有期待,沒有傷害。」這句話拿來解完美主義的副作用還真是好用,關於「期望值」這件事,可以擺在自己身上當作追求,但對其他同仁不用賦予太多個人期望,很多公司都有所謂的績效考核制度,把期望轉而用制度去檢核,就會來的客觀許多,也可以避免情緒干擾以及後續衍生的其他狀況。
一味的要求別人達到自己的期望值,這樣的追求完美有意義嗎?
理解造成期望與現實間的落差的原因,才能找出縮小差距的方法,就算沒有完美也沒關係,減少的瑕疵就是我們努力前進的痕跡,維持良率也是一種完美。
「容許犯錯」是落差的原因之一,也是解除追求完美的進階解方。許多的工作其實都必須靠團隊合作才能彼此成就,很久以前當工作結果不如己意時,不分環節到底哪裡出錯,總會一味的責怪自己,那樣的自責當中涵蓋對他人犯錯的不諒解,後來是自己當了主管開始帶領團隊時,才開始學會容許他人犯錯,包含也容許自己犯錯,錯誤從來不可怕,也不會是壓垮一切的最後稻草,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犯錯,又或是犯錯而不知道怎麼修正,所以就會一錯再錯。
你是如何面對預估績效與實際績效的落差?是外部環境造成的?還是工作方式造成的?又或是目標設定不恰當?身為業務每個月都要去檢討這期間的落差,我記得疫情爆發那年,整個業務瞬間停擺,這個時候的落差就是來自於外部環境造就,而當疫情肆虐全球時,改變許多原本的業務作業方式,這時可能使用不熟悉的工作方式,或者沒有因應環境改變工作方式,都可能造成落差。以前在訂定業績目標時,抱持著應付的心態,一味的喊著漂亮的成長率,但卻沒有以終沒始得去推敲該如何佈局運作,所以沒有經過思考的目標設定,就注定造成落差。
理解落差的原因,才有可能去縮小中間的差距,就像有些電子商品講究「良率」,換個角度來說就是允許特定範圍內的瑕疵,因此避免錯誤其實就是保持一定的良率,工作方式從來就不會完全相同,以加工來說,不同的工件就會有不同的加工方法,所以該保持的是一致性的工作態度與原則,但施作時必須適度調整。
完美不是我們的最終目的,解決問題才是,清楚目的必且朝著目的前進,才能真正的面對它、解決它、放下它,完美不是毫無瑕疵,而是能找到最適合的處理方式。
「你趕的那筆訂單不能如期出貨,因為....」我在下班後接到這樣的一通電話,聽到的瞬間晴天霹靂,雖然情緒有些被牽動,但我問現場主管:「那有什麼解決方式?」主管說了三個方案,第一個方案會造成客戶體驗極差,第二個方案會延遲一個半月的交貨,第三個方案會造成客戶不便,如果是你,會選擇哪個方案?
回到文章最開始,以前的我聽到三個方案就被惹怒了,然後就會跟同仁陷入負面情緒中,但現在我聽完三個方案後只回對方說:「第一個方案行不通,這只會讓客戶更生氣,第二個方案的時間拖太久了,你評估一下如果第三個方案要多久時間,明天跟我說,我再來跟客戶道歉溝通。」三分鐘就把電話結束,腦中開始思考著明天如何寫信通知客戶這件事。
以前光是生氣都超過三分鐘,甚至一整天,但憤怒與埋怨從來都不能解決問題,更會讓自己喪失解決問題的理智,這樣是我們想要的結果嗎?當然不是,因為最終目的是要排除問題,而不是延長或擴大問題造成的損害啊!
江湖還有一句名言:面對它、解決它、放下它,所以不是我的EQ變好了,而是現在的自己很清楚知道問題發生在所難免,沒人喜歡麻煩問題發生,目的就是盡快解決問題,完美從來就不是真正的追求,完美也不是毫無瑕疵,真正的完美就是確認目的,並且找出最適合的解決方法。
現在的自己甚至能更樂觀的看待問題,就知道這是老天給的特訓,因為解決問題能力越大,越能累積個人的價值。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