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送舊的心理小魔法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快過年了,許多人都在迎新送舊。不知您是否有這種經驗,在整理舊物品時,本想很阿莎力地除舊佈新。但是一拿起物品卻陷入了時光回憶,「這是第一次約會的電影票、媽媽給我生日卡片‥」,每個物品都負載著珍貴回憶,捨不得丟棄,不知不覺地又把物品留下來。然後年復一年地留著‥就再留下來,如此的生命愈來愈沈重肥胖,失去輕盈靈動的活力。
很多人會覺得丟棄過往的物品,就是拋棄歷史,與過去的人事物失去聯結,因而捨不得,況且「這物品又沒壞,有空間就留著吧﹗」,以為紀念,有的還怕自己遺忘。殊不知這心底狀態,就某個角度來說,就是一種「依戀」的心思:個人眷戀過去的美好,流連不己。但個人若常在此駐足停留,就會失去對迎面而來生活新事物的好奇與關注,阻礙了我們成長和新的生活經驗,所以要勇敢對過去斷、捨、離。
那怎麼樣對待舊物品呢?怎麼樣才能相襯於現在的我們,而感到和諧又滿意呢?一個重要的原則及畫面就是「對陪伴我們過去生活的人事物,表達感謝,然後轉身離開迎向未來」。具體的做法如下:
1. 把自己的舊有的物品,設定整理的範圍,然後找個空間全攤出來。比如,一只裝載高中、大學物品的舊箱子,把裏頭東西全攤在地板上。
2. 簡單地分類,撿出目前還需要用的,留下要處理掉的。比如,卡片類、書信類、紀念品類、班服‥等;或是以活動經驗分類,如迎新活動、畢業旅行‥等。
3. 拿起物品審視,聯結過去回憶時,在心底說或是口頭說出來「謝謝你陪伴我的青春歲月,讓我得以成長,我會記得你帶給我的美好,謝謝﹗」。
4. 然後把它放在二手回收或要丟棄的箱子中,待箱子滿了封箱,送走。
如此做完一陣子之後,你會發現,過去的人事物真的過去了,有點像分手伴侶的心情,但我們是與我們過去分手,而現在那些分離掉的物品成為存在於你內心的一部份,也成為滋養著現在生命的支撐,也因此成就現在的你,協助你面對生活的現在與未來﹗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60會員
267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