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問問題是想卸責嗎?(一)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常常遇到別人問問題。不過,大家有沒有遇過,其實是在問心安,只是需要得到你的的認同?這種情形很好分辨,只要你提出答案,如果不如他的意,他就會和你一直爭辯。他不是要答案,答案早就已經存在了,他只是要有人撫平他的不安。
或許有人會說,安撫他也是一件重要的價值,不是嗎?我不這麼認為。因為如果他「真的」想要達成目標,根本不需要你的認同。他需要透過問答來安撫自身的不安,代表他充滿猶豫,且他也不是「真的」想要。而這還會帶來浪費時間,以及對自己不誠實的成本。人多少都會戴上面具,也會說一些謊。但是唯一不應該說謊的對象,就是自己。對於自己說謊,就是對於存在價值的自我否定。
此外,以上這種提出問題的態度,還隱含著另一個外部成本—卸責。因為自己猶豫,所以想要拉另一個人下水。透過提問的方式,等到失敗的時候,再跳出來說這就是給答案的人害我的。我們回答這類問題,也是對於責任範圍劃分不清。浪費時間只是一回事,還會因此成為卸責的對象。
當然無論有沒有回答他的問題,他都會找到人來卸責的。最重要的是,這時我們要一再提醒自己不要逾越自己的責任範圍。他想要往前走,或是他想要猶豫,都是他自己的選擇。既然在他自己應該負責的範圍內,我們就不應該跨界線,為他提出解方,或者插手他的人生。
許多人慣於插手他人的人生,這從聽podcast多如牛毛的問題都是「我的XXX決定OOO,我應不應該勸他」。當問出問題時,本質上已經逾越了自己責任的界線。就算提出解方,對方通常也不會聽。
同樣的道理,會問出這個問題,也是一種卸責。代表他不是「真的」想勸阻對方,充其量只是想要展現自己的優越感而已。《烙印勇士》中一個情節,妓女對著法王廳的騎士說:「你們是不是揮舞著劍,從塔上制裁別人,就把自己錯認成天使了啊?」
好問題!我們是否掌握了某些知識,就把自己當成天使了?
光與闇,天使與惡魔是一個光譜,而不是善惡二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103內容數
    你心中的犯罪者是甚麼形象呢?窮凶極惡、面目猙獰、狡詐、邪惡? 在處理案件的日常生活中似乎不是如此。犯罪者進到刑事程序中變成了被告,面臨國家的追訴時的反應,是如此的人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