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上台報告緊張得要死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的呼吸急促,心臟蹦蹦跳彷彿就要從胸中跳出來。你的眼前一片模糊,手心發汗,因為你知道,等一下就是一場正面對決...
上台報告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我知道。我高中校長說,儘管已經經歷過20年的畢業典禮發表,上台還是會怕怕的
我希望讓你知道,緊張是正常現象,並能找到正確辦法解決


報告的壓力比死還可怕

根據美國加州「查普曼大學(Chapman University)」對美國人恐懼事物的調查顯示, 報告的壓力名列前五,比死亡、蜘蛛、蛇等等還要高出10~20%
相信大家都有上台報告緊張到死的狀態,明明講得不好也不會怎麼樣,但就是會緊張
以我來說,雖然已經有過大型演說的經驗,不過現在要叫我上台,我還是會睡不著、吃不了飯、一直跑廁所

達爾文說明了一切

生物學的一切都講不通,除非是從演化視角來看          --費爾多希.多布然斯基
讓我們把時間放大來看,人類歷史有99.9999%都住在草原部落當中,因此對於我們來說,最怕的事情就是「被逐出部落」所以只要涉及跟「會被孤立」的事物就會特別害怕
被孤立的疼痛跟手被砍掉是一樣的感覺--《人選之人》
所以你並不孤單,每個人都會緊張,壓力山大
那為何有人看起來可以若無其事呢?這就要從大腦機制說起

緊張時,腦袋會發生什麼事情?

當你感受到威脅(上台報告、有人對你大叫時),你大腦中的一個部位「下視丘」會向腦下垂體發出信號,垂體會產生激素血液中,傳送到腎上腺,腎上腺會釋放皮質醇,讓你感覺心跳加速、冒冷汗,以上的過程也叫做「HPA軸」。這一切機制。只會花一秒鐘的時間
當大腦收到危險訊號,內部就開始一連串的激素被激發以及生理反應

那要如何避免緊張?

「不可能」
站在生理機制的立場,緊張是一定會有的,其實適當的壓力會促進你的反應變得更靈敏、保持腦袋清晰,這也是為何上台就會講很快的原因。與其去想避免緊張,不如想著如何「跟壓力共處」。

上台前的小撇步

聽歌:我自己藉由聽快歌降低壓力感,能夠讓自己處於一個亢奮的狀態,騙自己大腦心情是「很興奮」而非「很緊張」
情緒轉移:可以靠情緒轉移,「我很緊張」改成「我很開心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知道的事情」雖然都是緊張,但觀點卻差很多。
我是專家:請認真準備內容。這樣基本上你就是場上對這個事物最了解的專家。當對自己的內容有自信時,講話自然有底氣。
將身體動作做大:生理跟心理是一起的,這點有在「面試前的小叮嚀」提到,請你將手勢做出來,講話大聲點,不然你只會越講越小聲,最後只剩下心跳的聲音在演講場上...

總結

其實上台表現好是會帶來很多好處的,學會在人們面前發言,是為了讓自己講話有份量,不然很會容易人云亦云,不然就會變成「平庸的邪惡」意思就是作惡事的原因只是為了「順應大眾」
當你上台有自信,也就代表你對於你講的東西有自信,而這是會淺移默化到日常的。有自信的人往往上台會出口成章,有條有理,希望大家都能夠當個「大演說家」。
下台一鞠躬~
70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