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真的無用嗎?也許你只需要做好這 6 件事情

學歷真的無用嗎?也許你只需要做好這 6 件事情
#國高中大學菸酒生適讀
我從不曾需要多麼寬闊的通道,能側身而過就足夠了。
— 李娟,《羊道·深山夏牧場
根據 1111 人力銀行調查指出,2022 年有 83.7% 應屆畢業生預計投入就業市場,另有 16.3% 則是繼續升學、出國進修/工作以及服兵役。已有心理準備求職期會拉長 44.1%、提前啟動求職時間31.0%、先找兼職工作26.6%以及使用不同的求職管道 22.8%。且確定投入職場的新鮮人當中,有高達82.1%表示,擔心因疫情而阻斷求職之路。
我回想自己從政大新聞研究所畢業的那一年是 2009 年,全球金融海嘯謝幕的後一年,就業市場跟如今疫情過後如出一轍,一片慘淡、血流成河,許多明星公司緊縮了 headcounts 。我從所剩無幾的 FMCG 企業中,拿到一只珍貴的統一企業行銷儲備幹部的 Offer Letter ,也是唯一。想跟你說的好消息是:「在面試的賽局中,你從不需要當常勝將軍,你需要的,只是 『寶貴的一勝』。正如李娟在《羊道·深山夏牧場》中所述 —  『我從不曾需要多麼寬闊的通道,能側身而過就足夠了。』」
就讀研究所期間,以政治大學職涯發展中心擔任中、英文履歷表寫作與面試顧問團團長暨顧問為起點,畢業後在政大、台科大、成大、銘傳、高雄 YS 青年職涯發展中心、三重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等跟年輕人分享過所謂的求職心法與履歷表寫作等主題,以「對象」而言,我特別熱衷於跟在學同學講幹話,因為只要還沒開始掉入職場,就是完美的。「完美的 0 」。因此,千萬不要急著開始。在學期間超前部署,但開始全職工作的第一個選擇前,萬分謹慎。那麼,還在學校耍廢的你,究竟需要「超前部署」哪些事情?我覺得有 6 件:
  1. 寫作與口語溝通技巧 – 職場上最基本也最關鍵的硬能力
以寫作而言,與其說看書,倒不如說翻書。我平均花 75 分鐘終結一本書 – 30 分鐘翻閱的過程中,我會仔細閱讀標題跟粗黑字或 quotes ,決定要不要多讀一些字,如果看到值得記錄的觀點 / 見解 / 數字等,就貼上標籤貼;接著,花 45 分鐘打書摘。以講話而言,我覺得不能「懶」 - 練習說具體的話、避免形容詞;吸收別人的觀點,建立自己的;跟他人溝通前,想好目的是?想要對方接下來去做什麼 ( Calls-To-Action, CTA ) ?
2. 外語力 – 走投無路的你不是只有英文一個選擇
在貓空大學就讀時,新聞本科修習得很爛,但圖書館的英文學習書籍我全部都看過。接著,在完全沒有補習的狀況下,透過托福跟 TOEIC 的考試教科書取得不錯但稱不上超強的成績。自信滿滿的我大三那年申請去美國交換學生卻慘遭滑鐵盧,但也因此更認知自己的英文跟 ABC 或喝過洋墨水的人相比可能無法出類拔萃,於是轉個向,在碩一那年去師大學習法文,才有後來到巴黎交換學生的資格,後來通過了第二級別的 DALF C1 法語檢定考試。
3. 走出舒適圈,做點出乎想像的事情 – 老闆真的很愛 T 字型人才
新聞系 4 年,新聞所含交換學生也是 4 年,把碩士唸成博士的我,很早就認清自己有能力做一個還 okay 的新聞從業人員或者學者。但是,還有沒有其他事情可以挑戰的?於是乎,度過了碩一煉獄般的 22 學分,我從碩二起歸零,大量修習商學院的課程,與頂尖的商學院同學一較高下,使得我後來有幸自2,336名應徵者中脫穎而出,成為 2009 年統一企業14名儲備幹部中的一員,並被派往巴西考取「巴西專業咖啡鑑定師」證照,負責咖啡生豆操盤,勤做功課、分析趨勢,與多國廠商詢價、議價,看準時機採購,在一年內替公司賺入逾千萬新台幣利差。
4. 厚實國外的閱歷,建構世界觀 – 世界比你想像的更遼闊
碩三那年,我考取政大法語組交換學生,從最初幼稚園學生的水平到最後的對談如流,曾有法國人與我聊完天後問:「我猜你學法文至少十年有了吧?」當我回答我只學了三年時,他們瞠目結舌的表情,十分逗趣。我走遍了歐陸十國,撫摸了小美人魚的臉頰、大衛像的壯碩軀體,親炙了艾菲爾鐵塔、多瑙河的壯麗,讓我對於自身、他者與世界充滿了更多的想像與熱情。有個溫馨提醒是 – 如果有出國走走的念頭,建議就業前先去,因為工作個 2 、 3 年再藉著 Gap Year 出國,對未來雇主而言不一定是正面訊息,反而會讓人覺得:「這個人是不是不太耐操?怎麼工作幾年就要休息?」
5. 一樣或數樣很狂的嗜好或興趣 - 人生不是只有工作跟考試而已
10 歲開始接受羽球訓練的我,沒有成為真的體保生,卻在進入政大後成為假體保 – 練球第一、吃飯第二、唸書再說。曾經一個禮拜瘋狂練球、體能超過 20 個小時,後來也取得了大專盃羽球賽團體亞軍及殿軍等名次。一樣或數樣很狂的嗜好或興趣可以讓你變得更有趣、柔和,搞不好某個面試官跟你一樣,剛好就喜歡插花或者是極限滑板的玩家?
最後,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打工打工,打什麼工?
建議你不要打體力工或者很好賺的家教。就學時期,我展開「業務人生」 - 替政大選舉研究中心、中研院等單位擔任超過 8 次問卷面訪員,「93年立法委員面訪案」時,該次所有面訪員的成功份數是 12 份,但我一口氣完成了 42 份,最後獲選「優秀訪員」。有一回一位受訪者將我阻於鐵門外,還打算放狗咬我,經過我半小時的悉心解釋,她不但接受訪問,結束後更送我兩粒橘子。憑藉耐心、笑容、真誠與熟練的溝通技巧,我總是能化人與人之間的高牆與無形。
楊絳說:「我們曾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到最後才發現,人生最曼妙的風景,竟是內心的淡定與從容。我們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與其漫天亂想自己畢業後可以幹嘛,倒不如想想自己「超前部署」了嗎?
《關於作者》
Elvis Lin,目前在餐飲新創擔任營運總監。政治大學新聞系、新聞研究所碩士畢,曾於 BBC 與美聯社實習,卻從未擔任一天的正職記者。過去 5 份工作皆任職於知名企業:統一、雀巢、85度C、Gogoro 和恆隆行。他是 Gogoro 首批開疆闢土的員工之一,前後 6.33 年,先在其首間實體門市 – 信義全球體驗中心擔任總店長,後成為 Gogoro資深車主社群經理,透過線上跟線下操作,轉動用戶社群,產生大量行銷內容與媒體效益,並創造正向改變,引領 1,303 位車主創下金氏世界紀錄;更曾以英文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作為公眾演講狂熱者,生涯累積超過橫跨 10 大不同主題(涵蓋:履歷表/自傳/Cover Letter撰寫、面試技巧與職涯諮詢、職場溝通、公眾表達、簡報思維與技巧、社群行銷、數位行銷、咖啡、零售、社會公益等),共 200 場演講或教育訓練,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

有任何合作機會或演講需求,歡迎來信交流:[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191內容數
曾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累積超過181場演講或訓練,主題涵蓋:履歷表/自傳/Cover Letter撰寫、面試技巧與職涯諮詢、社群行銷、減醣心得與體適能、咖啡等;著作散佈在《大人學》、《Cheers》、《商業週刊》、《104》等。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