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訕沒有錯,錯的是侵犯界線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要成為兩性市場裡的最後winner!」——紀崴。
這幾天朋友分享了戀愛家教與學員的相關影片給我看,據說網路上鬧得沸沸揚揚,朋友請我一定要看看影片跟他分享心得。
比起學員面對異性不善言詞引起大家熱議,我更想討論「搭訕」跟「譴責女性」這兩個重點。
我自己看完影片後,開始查詢這名「老師」的相關影片、文章。
發現老師慣用的手法是在車站搭訕女生、一樣的套路(同時還會伴隨著令人不舒服的肢體接觸),請旁人偷偷側錄,得到女生的聯絡方式後,再不經當事人同意將過程放在網路上。
事後當事人請老師撤下影片,也不得其果。
這位當事者們非常難過在狄卡告誡大家小心這個人,所幸目前性別意識已經比過去更普及,樓下留言的態度都是表示支持的。
我認真看過該名老師的影片,光是影片常常提及「把妹」、「泡妞」等等物化女性的言詞就讓人非常不舒服,帶有PUA(言語及肢體動作的侵犯壓迫)的搭訕更是讓我快吐出來。
讓我想到我19歲在超商打工時,因為記得客人每天買的香菸、每次服務都面帶微笑說謝謝,讓其中一位顧客認為我對他有好感。
因為制服上別著名牌,他透過我的本名找到我的FB,並且傳了大量訊息,一開始我會禮貌性回覆,直到他發覺我回覆頻率漸漸減少,他越來越瘋狂,開始打FB電話,一個晚上曾經打過兩百多通!
我封鎖他了,他的小帳春風吹又生。
接著是他居然跟蹤我回家,找到我當時的租屋處,每天他下班都在樓下站哨!
我當時嚇壞,一個人生活加上當時還沒有跟騷法,萬分無助。
去警察局求助,員警也很無奈,因為他並沒有實質闖入我家或者直接傷害我,膽顫心驚三個月,到最後我只能自認倒霉搬家。
比起安慰,周遭更多親友對我的是指責。
:「為什麼要對他笑?難怪他覺得妳有意思。」
:「誰叫妳FB要用妳的本名?」
:「為什麼一開始要回他?不回不就沒事了?」
19歲的我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同時也感到不解;服務業對客人微笑是錯的嗎?FB用本名就是活該嗎?禮貌性回覆他人訊息也不對嗎?
後來我發現,因為他們罵不到、也沒辦法制裁那個加害者,所以乾脆認為是我的疏失更容易。
這部分當然也跟東方主義中認為女性要矜持、內斂、甚至是守身如玉有關連,因此對某些人而言,被侵犯的人就是不夠自愛。
也有不少人提出,搭訕是噁男才會做的事。
我完全不這樣認為。

我當初去銀行開戶也因為被要ig跟行員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甚至有任男友是我在當櫃姐時因為業務需求加line認識的。
這些人沒有成為噁男,反而成為我生命中珍貴的人。
原因是他們懂得保持邊界感、尊重我;原因是一開始搭訕的目的並不純粹只是為了男女關係,而是真誠的想當朋友、想了解我。
(相信我,大多數女性都看得出來男性的意圖)

不管是同意搭訕給資訊、成為了朋友,永遠都必須要清楚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界線,一旦問了逾越界線的私密問題、不當的肢體接觸,就會立即讓人產生厭惡。
然而,搭訕這件事會讓大多數女性反感,就是因為許多搭訕起手式就是直問年齡、工作、感情狀態,又更甚是動手觸碰。
搭訕本身沒有錯,但需要健全的心態、不過度地打擾、尊重且注意對方的邊界。

最後,如果各位有看了紀崴的影片,或許你也會覺得好笑,但其實他就是個受傷的靈魂、家庭機能沒有好好被滿足。
他需要的不是戀愛技巧,而是心理諮商,修復自己內心的親情創傷。
再最最後,希望每個人都能愛與被愛,噁男退散:)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若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