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真的不重要!」當你認為這句話好傻好天真時,可能掉進了一個思考陷阱……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有人鄭重地告誡你:「成績真的不重要!」時,相信多數的台灣家長會嗤之以鼻,認為說這話的人好傻好天真,完全脫離現實。但其實,這句話比你想像的還符合現實,只是你沒有搞清楚隱含在這句話中的順序概念,而不小心掉非黑即白的思考陷阱中……
究竟什麼是順序概念?我先岔開話題,分享一個例子。
三年前,我寫了一篇文章提醒家長該如何看待孩子作文中的錯別字(文章連結),我主張:在挑孩子文章裡的錯字之前,應該先了解他想表達的想法或情感。這篇文章經關鍵評論網刊登後,又被小編分享在他們的粉絲專頁。在留言區中.有一個網友不客氣地批評:
文字是基本工具,連基本工具都沒掌握好,出了社會寫錯字連篇的文章,不是笑死人嗎?
她似乎以為我的看法是「不用管孩子的錯別字」,可是她如果仔細閱讀,應該會發現,我想表達的是「先理解孩子文章裡的內涵,再訂正錯別字」。簡單來說:「理解文章內涵」的重要性高過於「訂正錯別字」,但絕不是不用理會錯別字,而是先後順序的問題。
就好比醫生建議你:「盡量不要在飯前喝水,因為這樣會稀釋胃酸,影響消化。」你應該不會理解成「醫生主張不要喝水」吧?
最近看到即新聞轉貼一則外國Youtuber雷堤娜 Tyna的影片,她嚴正呼籲台灣父母「成績真的不重要!」比起成績,應該更重視孩子的社會經驗、個人優勢、身心健康和人格陶冶新聞連結)。
圖片截取自https://is.gd/1pDYbI
不過,底下持反對意見的網友紛紛炮轟:
不能認同! 理想與現實是不同的東西。
但臺灣的學校還是以成績做為各項入學資格指標啊。
除非你是富二代,否則別說這些癡心妄想的話。
這些意見,正是掉進了非黑即白的思考陷阱中。
事實上,雷堤娜說的是「成績不重要」,並沒有說「成績不需要」。「成績不重要」意謂成績在人生的排序當中,不應該排在前幾名,但不代表要完全踢出排行榜。因此,把她的說法看成二元對立卻忽略了順序,是一個嚴重的曲解!
依我過去在大學兼課的經驗,的確見到很多學生一路渾渾噩噩唸到大學,卻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身心靈狀態一團糟、基本禮儀都不懂、自我管理能力極差……等誇張現象,這就是我見到的真實情形。可見,雷堤娜說的是現實,不是她的天真想像。
有趣的是,我接觸過不少家長,發現重視孩子的人格養成更甚於成績的爸媽,他們所培養出來的小孩,自律能力極好,不用大人催促、威壓,自己就可以為自己的課業負起責任來;即使對讀書不感興趣,也會主動去發展個人興趣。他們在課業之餘,還會擔負起在家中應盡的責任,做好家事--比起那些「成績至上」的家長所教出來的孩子,優秀不知道幾倍。
那麼,你是那種曾灌輸子女「你只要讀好書,其他什麼都不用管」、「做學生的,課業最重要」的家長嗎?拜託先搞清楚順序概念,再看雷堤娜的意見,不然你可能會氣到腦中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