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在正式學員做工作訓練的目標:在工作訓練過程學習婉轉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昨天見到自閉症者的無法婉轉,反而開始找資料。
沒想到,其中之一的特點,就是自閉症者的拒絕他人,嚴重過直。
甚至,直到自閉症者完全沒有任何感受。
據說是因為,自閉症者知道這麼做沒有錯,這回事。

建立婉轉拒絕的認知

真要說建立,其實很簡單。
像是,在自閉症者遇到他人的委託,而且,是他人自身做得到的事。
像是,幫忙買個東西。
而自閉症者反而想都沒想,直接脫口而出。
這明明是自己能做得到的基本能力的小事,幹嘛要我幫你去買?
想也知道,聽起來有道理沒有錯的回應,其實,在聽者立場,以敏感度高來說,是內心感到受傷的。
而建立的部分,就可以問問。
肯納,我知道你這麼說沒有錯,問題是,你這麼說,是容易傷到其他人的內心的。因為,有高自尊和高敏感的人在,你這麼說,反而容易傷害到其他人,也容易得罪他人。倒不如,我們一起學比較溫和的拒絕他人的方式吧!
如此一來,自閉症者雖說是不相信,問題是,在自閉症者的〝親自體驗〞過程,是得不到任何〝解答〞的。
因此,務必建立〝婉轉拒絕認知〞。
在建立的部分,是以自閉症者的認知同理心到一定程度為主。
可以是情境圖卡,也可以是社會漫畫圖。
因此,整個過程,先帶自閉症者問問圖裡的角色,在做什麼、發生什麼事、發生地點、發生原因、判斷接下來發生的狀況等。
而比較隨手可得,是繪本。
當然,這在訓練自閉兒時,比較適合。
而過了黃金訓練時期,就要上網找〝社會漫畫圖〞進行建立婉轉拒絕認知。
剛才提的是比較廣泛的訓練,接下來提到,是重點訓練。

記住重要原則:以自己的狀況為主軸

與其說是關注自己的狀態,不如說,是溫和的拒絕他人的方式為主。
像是,很對不起,今天一整天都感到身體難受,我必需要硬撐,所以,就不算我一份了。
今天感到頭有點暈,我就不參加了。
諸如此類,甚至,也可以小討論下次有空的時間和行程。
而重點在於,在自閉症者想拒絕他人的應酬時,要用到的部分。
因此,婉轉拒絕他人,是婉轉的能力基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2K內容數
這是關於自閉症者的安置和就業的兩條路問題,在這之前,大多為了有個人的生活費,通常以進入職場為主。問題是,在台灣的大部分職場環境,是對自閉症者不利的,因此,自閉症者容易有職場霸凌的危機。所以,在選擇安排自閉症者的安置機構,往往無法進去。因此,這是需要解決的社會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這次是真的要說再見了~Royal Holloway-我的英國碩士畢業典禮(一整年回顧) 上個月回去學校參加畢業典禮,現在想來還是很不真實,畢業典禮當天,一切回憶湧入心頭,這一年多來在Royal Holloway唸書的回憶,不管是美好的,還是不好的,都在我接下校長遞給我的捲軸時浮現在我腦海。 回想2022年1月,我買了單程機票,帶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去英國,
Thumbnail
avatar
少恭
2024-05-12
​20231225催眠故事(Elsa的關係探索)--關係中一直搞不懂的疑惑,終於在這次的催眠探索中解開並在笑聲中放下連續七天的催眠課程,該處理的問題都已解決的七七八八,於是趁著課程中的最後一次催眠探索,Elsa想了解與兩位姊姊們的關係。印象中,在我年紀還很小的時候,姊姊就很直白的告訴過我「我不喜歡妳」,且在日後幾十年的歲月中,經常是明顯的感受到被如此對待著;所以,保持距離、減少互動,是過去選擇的相處模式。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3-12-25
已經辛苦,就不要再心苦:這次,妳不必再忍耐了!跟著韓國犀利主婦一起打破家庭、職場與社會期待的枷鎖 許多人說待確定提出辭呈之時即是不需要忍耐的時候。 但女性邁入婚姻之時卻被耳提面命凡事必須為了家庭而忍耐,即便沒有人刻意叮嚀也不自覺賦予圓滿家庭的任務,彷彿婚姻幸福與否端看女性願意噤聲幾分? 當媳婦埋怨自己為了家庭疲於奔命而睡眠不足時,婆婆會說:「當媽媽就是這樣。」 短短的一句話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2-20
蘆薈|再見奇花~這次輪到你了除了「虎尾蘭開花」以及「粉紅愛心蔓」以外,還有盆從我買回家差不多五年來從未開過花的「仙人掌─獅子王丸」也在今年開花,這次就是「蘆薈開花」了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3-11-18
關於這次好多人在的夏天因為好的、壞的都想看見。 關於善與惡都嘗盡滋味,所以更不想忘記、更不想放棄。 所以把所有都承接下來。 在最後我仍然想看見自己的痛苦;看見他人的所有。 用一副快要哭出來、壓抑內心的痛楚,也要笑著承擔面對。 因為、不小心有喜歡的人,卻無力回應。 「祢覺得呢?這次幸福有出現過嗎?」 「嗯,這
avatar
Amy
2023-07-29
這次不用風紀股長叫安靜!跟著獵人在森林中找回安定的力量 #叫我野孩子製作人筆記「我學會,以後和朋友玩鬼抓人的時候,不要只會一直跑,要先觀察,觀察後再跑比較不會被抓到」這段話是訪問饅頭時他告訴我們的,聽起來童言童語,但其實背後是深刻的體悟! 》學會安靜,是這時代重要的能力 》安靜並非不講話,而是專注不躁動的在於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叫我野孩子
2022-05-20
鬼滅の刃 紅蓮華 Gurenge 鋼琴演奏 Demon Slayer | 這次有可愛的學生在裡面跳舞呦鬼滅之刃 真的好好看~~ 每當聽到這首歌曲 又再次回憶起裡面的故事 這次影片裡有邀請我學生演出一小段 "鬼滅之刃的舞蹈" 希望大家會喜歡他們可愛的演出
Thumbnail
avatar
張夏慕
202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