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一些因緣,除了自己練習健身教練的教學,也試著幫助他人踏入運動行列,年前曾經試著帶一位同學開始運動,運動組間休息時當然會稍微聊一下,畢竟每個人的生命故事都值得聽,沒想到聽到的,卻是一個糾結的生命故事。
這位女生的家庭,媽媽是退休國中老師,卻是一位控制狂,她與她哥哥從小到大的所有決定,都是媽媽一手包辦,聽起來在這方面確實有衝突過,導致哥哥在考上公務員以後,已經兩年不回家吃年夜飯了,而這位女孩,因為家庭的影響,許多事情很難自己做決定,也養成比較強烈的依賴性格。
譬如她會跟我抱怨媽媽如何控制狂,實在沒辦法等,我也有就我的觀點給她意見,告訴她可以試著跟媽媽溝通,她一直說不可能不可能,我問她是否有嘗試過,她卻說沒有,我也告訴她「妳都已經長到三十幾歲了,我覺得可以跟媽媽好好聊聊,而且家中的事情,我實在無法跟妳說怎麼跟她溝通比較好,她是妳媽媽,只有妳可以想辦法跟她溝通。」
秉持「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也是盡量在旁邊提供一些我的看法,並告訴她我們可以從佛法裡面尋找如何解決(她也是佛教徒),也盡量避免涉入太多,畢竟是別人的家務事,講太多其實不太妥當,也許,她的內心還不夠強大,無法去面對家裡累積已久的問題,但佛法教我們要往自己內心觀察,了解自己無法面對的原因,再慢慢調整自己。
但佛法總是「知易行難」,說要觀察自己,一時半會還不見得能不被境界所動,只注意自己內心。
另外一個依賴心的問題,體現在另一個事件上:她媽媽要幫她安排相親,她不想去卻不敢面對,傳訊息來問我是否能陪她一起去相親...我提議她可以找精舍另一個跟她還不錯的女性朋友跟她一起去,一來都是女生可以作伴,二來也不會在相親場合突然出現另一個異性讓我自己也陷入一個尷尬場面,況且世界上有許多事情,都要學習自己獨立去面對,最後我當然婉拒了她。
之前她會傳訊息告訴我「地方老師,我最近工作都很忙,可能暫時不會跟你上課了」,每個人工作性質有不同需求,一開始有一些工作所需的體能需求,我也想辦法幫助她能做點訓練以適應新工作內容,也許真的工作太忙,就沒有再見面過了。
今天晚上,她突然傳訊息來問我可不可以陪她聊聊,當時正在忙便沒有回覆她,沒想到她直接打電話過來,說實在的,有點太過依賴了,仔細想想,也許她信任我,才會選擇跟我聊聊,後來空下來傳訊息給她時,她回覆我「沒事了,時間晚了,改天聊。」
這時觀察自己,我起了一點情緒,因為我的內心起了「好像妳想聊聊我得要接電話,也不考慮對方是否有時間,直接打電話來沒接到之後,對方回覆卻說沒事了,改天聊,是否有點太視之為理所當然?」接下來就調整自己的情緒,並適時調整自己跟她的距離。
我認為人與人之間,存在著一個美麗的距離,我也喜歡這樣的距離,能讓彼此保持在一個適當的美好,如同田馥甄的〈離島〉唱著:
我覺得這樣的距離很好 就隔著一片海互不打擾
我是一座離島人海邊的離島 世界和我禮貌微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